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修行就是修這個,不是修別的!


時間:2017/11/19 作者:王習訓

修行不是修別的,放下煩惱而已。我們「眼見色」看得清楚,不放在心上對了。不放在心上就是放下了,智慧就會開了;放在心上它把智慧障礙了。你看凡夫「見色、聞聲」都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四大類的煩惱同時起來,所以自性裡頭的「般若智慧」、德能不能現前,「戒定慧」是自性本有的,統統不能現前,錯了!

真正修行就是「六根」在六塵上鍛鍊,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佛;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還有分別,沒執著了,阿羅漢。

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我們「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的接觸」、「意」是念頭(妄想、妄念),「六根」接觸六塵,有妄想、分別、執著的,凡夫、六道凡夫。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是佛陀;還有執著就是凡夫。

執著有善、有惡,善感得三善道;惡則會墮三惡道。佛是用最簡單的話把它說出來,讓我們牢牢的記住。真正用功就是見色聞聲沒關係、沒事,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對了。話說得容易,幾個人能做到?我學了六十多年,有沒有做到?沒做到。不起心動念做不到,分別、執著還有那麼一點點,十分之一吧,不徹底、不究竟,還是不得受用。但是,我們遇到這個法門真的是無量的歡喜,知道什麼?這種功夫我們做不到,還有一個出路——「信願持名」,往生到極樂世界。

也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的環境修行很困難,極樂世界那個環境修行很容易。第一個,壽命很長,佛無量壽,每一個往生的人都跟佛一樣無量壽。壽命長,有的是時間好好學;老師好,我們這個時代釋迦牟尼佛不在世了。

佛過世到今年,中國人過去算的方法三千多年了,外國人講二千五百年,到底哪個說法正確?黃念祖老居士在《淨修捷要報恩談》裡面說得很清楚。《淨修捷要報恩談》這部書是念老最後的一部著作,整個的內容是講的佛法,可以把它當作「佛學概論」看,你看了之後對整個佛法就明白了,這份資料太好了!佛法明白了。他是什麼明白?我們如何下手、如何修行達到我們的願望,我們的願望不想再搞生死輪迴了。這是大家得搞明白、搞清楚,輪迴不是好事情。

如何能夠脫離生死輪迴成就無上道?我們只有一條路走得通,保證你走得通。怎麼保證法?這部經就是保證書。這本經為誰說的?自己要直下承當,釋迦牟尼佛專門為我說的。我只要依這部經所說的理事,依教奉行,果報一定會現前,絕不會辜負你,這個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