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大德說帶業不能往生,要消業,那怎麼辦?


時間:2017/11/19 作者:妙音

我們再看末後這一段。「當前海外佛教界於帶業往生之旨,頗有諍議」,這句話同學們讀起來可能不知道,我知道。他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在美國,美國那個時候確實加州有一派,他們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消業才能往生,帶業不能往生。我到美國去,正好碰到這一派還在最興旺的時候,我到美國,當然跟他們碰到了。修淨土的同學茫然無所措,連老居士,周宣德老居士,台灣大學的教授,退休之後住在洛杉磯,碰到我。我下飛機他到機場去接我,坐在車子裡就跟我說,「淨空法師,現在有大德說帶業不能往生,要消業,那怎麼辦?」提出這個問題問我。

我就告訴這個老居士,老居士早年在台灣我們都認識,他也是李老師的好朋友。我說:帶業不能往生,要消業才能往生,這話不是佛說的,你相信佛還是相信這位法師?你看看你到底相信哪一個?相信佛,你就不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你就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實在說,都是對於教理沒有搞清楚,沒有真正通達。我在那邊講經,面對大眾,而且他們勢力很強,我怎麼說?我說帶業往生是阿彌陀佛的悲心、悲願,消業往生是這位法師,我跟他沒見過面,我知道他,是他的大慈大悲,讓你們多消一點,不就少帶一點,是好事不是壞事。你能夠少帶一點,到極樂世界品位就增高一點,他也是好心。

初到美國,不可以得罪人,得罪人,以後日子不好過。所以我給他化解這個問題,我說帶業是祖師大德說的,這是他們新的一派說的,我們也讚嘆他,勸大家多消一點業,消就更好!消不了的,你就跟佛,佛叫帶業往生,能消得了的,那就他。一樣都是往生,消業也可以,帶業也可以,我們折衷兩種說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