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我們已經找到了快樂和幸福的源泉要珍惜


時間:2017/11/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我們已經找到了快樂和幸福的源泉要珍惜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從今以後,我們也最好每天能讀一遍《佛子行》,能堅持的話很好;如果每天堅持不了,或者一個星期,或者一個月,最起碼看一遍。看了以後就知道自已的修行有沒有進步?到了什麼程度?假如我們不學這些真正實修方面的經論,一直東跑西跑,這樣胡思亂想下去的話。你也不知道自己修行有多大的進步,你也沒有一個方向。現在很多居士說,“找不到方向”。但是我覺得這個《佛子行》就是最好的方向,我們按照這條路線努力修的話,很有希望的。

我們聽法或者看法本的時候,感覺是有一點道理。但是一離開道場,不看法本的時候就回到原來那個樣子,內心生不起這些修行的境界,那就沒有很大的意義了。所以我們的根本上師也是讓我們一定要背下來,為什麼背下來呢?時時刻刻要觀想的。來對境的時候,就能考察自己有沒有這個修為、進步。

那從今天開始我們就努力地學吧!當然這三十七個頌詞,百分之百的有這些修為,還是不怎么可能。但是三十七頌里,一個四句偈內容的修為也沒有的話,還是很可惜的。你已經皈依三寶,學佛的時間也不短。你嘴上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天天這樣說,那就都是假的。就象大公司、大飯店門口的接待員嘴上“歡迎,歡迎”一樣,其實內心有沒有歡迎也不知道。

這個四句偈就是讓我們知道這個世間上,能給予我們快樂和幸福的源泉,成就和解脫的依靠唯有三寶,唯有佛陀。除了佛陀以外,沒有任何依靠。沒有佛陀的法,佛陀不轉法輪,我們也就無法成就解脫。

我們一定要了知怎么去修行,我們所說的法,就是這些理論,這些佛宣講的經文。佛宣說的八萬四千個法門,全部內容講的都是讓你怎么去修行,其他沒說什麼。我們讀經、看經文的目的也就是要弄明白,怎么才能成就解脫?怎么去度化眾生?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弄懂這個《佛子行》,這就是佛陀的法。

我們真正想成佛解脫,真正想擁有一顆善心、大悲心,那就要按照《佛子行》來度化眾生,這是最好的!比這個更高的法也找不到!這裡面宣講的內容真的是非常殊勝,假如有這樣的一個修行人,真的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去學。這裡主要講的是為什麼學《佛子行》?就這樣的一個目的來學習《佛子行》。

下面就講人身難得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