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瑜伽士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小時候在塔公跟著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讀佛學院的時候,有個郎古老喇嘛,也是一位大成就者。平常他也不穿僧服,穿一件黃色的袍子,從來也不系腰帶,喜歡戴個白帽子。他每天這樣在街上走,很多人會請他去家裡修個法,加持加持。只要別人給他供養金,他就去蓋塔。現在人們去康定地區看到有很多塔,很多幾乎都是他蓋的,走到哪兒,就將佛塔蓋到哪兒。

他有個特點,喜歡喝酒,喝得還不是一般得多。在他騎馬的時候,手上會拿一個以前部隊背的那種綠水壺,裡面裝的就是酒,一般就是幾塊錢一斤的酒。反正老百姓一看到他,就衝過去把酒倒在他那個「酒壺」里。而他就跟濟公和尚一樣,騎著馬搖搖晃晃就這樣走了。

畢竟我們從小被灌輸的是:修行人要滴酒不沾,因為飲酒亂性……所以,一看到郎古老喇嘛,總覺得有點兒怪。雖然別人都很尊敬他,我這個人,也是比較固執,心裡想的是:他也就是酒鬼一個。

有一年,塔公佛學院跳金剛舞,剛好我就坐在郎古老喇嘛身邊。他拿了很大的一個白色桶裝酒。信徒們經過他的身邊,都喜歡將酒倒進去,供養他,最少有十五斤左右。從早上開始跳金剛舞,他就坐在那兒喝了又喝。我想:等一會兒,他肯定會爛醉如泥。結果到了中午,我都沒發現他有任何醉酒的跡象。而那個桶里的酒,卻已經少了一半。中午的時候,他就將其餘的酒都帶走了。下午,他又拎著那桶酒過來了。一直到晚上,金剛舞跳完,他把那桶酒也喝完了。這一次,我近距離觀察這位郎古老喇嘛,看得真是目瞪口呆、心服口服,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上真有奇人!

世俗上的凡夫俗子,厲害的人能喝一斤白酒,喝一斤半的,幾乎人們就覺得是神一般存在的人物了。郎古老喇嘛那種完全拿酒當水來喝,而且人們跟他講話的時候,會發現他嘴裡根本沒有任何酒味。這種修行人,在藏傳佛教中,其實有不少,講經說法和弘法利生都比出家人優秀的在家成就者。

大成就者當然有,而且這些人,他們都有各自很特殊的地方。講經說法都是一流的,調伏眾生也有自己的方法,沒有任何人會對他們產生邪見,就像我當時作為對郎古老喇嘛有邪見的人,坐在他旁邊,很快就會被調伏。大成就者會活生生得表演給大家看。

因此,大家一定要記住,不知道的不要亂評論,這是千真萬確的;同時,也一定要有正知正念,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真正的大成就者,一定會用他的方法,慈悲地消除大家對他產生出的雜念與邪見。

大家都知道,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在涅槃前曾經預言:八年以後,他將以國王的形象,再次降臨人世間。而這個時候,他不是以出家人的形象出現,是示現為「持明者」的形象。大家習慣性都把他叫做「瑜伽士」。現在有些人把瑜伽士中的「瑜伽」,跟印度傳來的「瑜珈」運動混為一談,這是兩碼事。練習瑜伽運動的人,在佛教上不能被稱為瑜伽士。

瑜伽士的「瑜伽」,是對證悟空性見,對所謂的空性與實有,證悟了明空無別,現空無別。也就是說,只有完全證悟空性者,能夠在輪迴與涅槃當中自在遊戲者,才能叫做瑜伽士。真正的瑜伽士,是要如偉大的蓮花生大師那樣的修行人,那才是真正的瑜伽士。我們不否認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瑜伽士,比如很多藏傳佛教的大成就者,都是瑜伽士。

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叫瑜伽士的。現在有些人,穿上個白袍,牽著個老婆,把自己搞得髒兮兮的,到處稱自己能看到佛、看到鬼……那些都是騙子。還有些人,以瑜伽士的名義混跡於各地,旁邊喜歡帶著個所謂他的空行母,他的佛母,這真是把他自己講得太高了。我們在藏區稱為咒士、持咒的人,當然是不如出家人的,但比居士稍微好一點點,因為他們長期在廟裡修行。如果這部分人出來招搖撞騙,那就另當別論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擦亮雙眼,分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