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11/19

同修問到如何兼顧信願和行,但其中把實修和往生的部分混淆嚴重,隨後有了以下的內容。

1.淨土之路走法分類

淨土的路分為六路走法,分別是:大乘淨土實修一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小乘淨土實修一路、小乘淨土往生一路、人天淨土實修一路、人天淨土往生一路。

是三乘在實修和往生的不同形成的六種差別來。因為三乘的基礎不同,所要採用的行為標準也可以不同;因為實修和往生的目標不同,對應的方法也要不同。如果理不清楚這些細節,覺得淨土亂糟糟的,也就可以理解了。

你的問題就夾帶了往生和實修的內容在其中,往生一路強調的是信願;實修一路強調的是行,強調的是如普賢行,如《念佛圓通》提到的督攝六根、淨念相繼的行持部分。

往生強調的是信願,最基礎的依靠還是《無量壽》四十八願中的攝取願,其中最根本的是十念必生、懺悔得生、回向得生等等。而實修則要更多偏向於念佛的功夫、持戒的功夫,《無量壽》裡也有涉及淨業三福作為實修的戒;一心不亂的念佛功夫作為實修往生的基礎行為標準;達到念佛三昧的境界,可完全確定往生無疑,這都是實修的標準。

2.哪一條才是適合我們走的路?

所以《阿彌陀經》裡提到的發願是偏靠往生一路,而需要達到念佛一心不亂再臨終接引,這就偏靠到實修一路。

因為經文是高度融合的內容,是對九法界眾生都有指導的教材,並不是完全都要針對某一類眾生的,所以想在其中找到合適的路,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定位確定好。

我們到底能走什麼路?可走什麼路?必須走什麼路?這自然就可以幫助我們在經文中找到合適的行為標準了。

實修來說,各位捫心自問:

五戒持的好嗎?

十善業修的好嗎?

淨業三福做的了嗎?

姑且不說這些基礎,那麼:

一心不亂念到了嗎?

功夫成片念到了嗎?

念佛三昧念到了嗎?

如果一個都摸不著,那就應該思維思維自己合適什麼了。如果這些戒做不了,這些行為效果也達不到,那麼我們能不能一努力就能夠得到呢?

如果一努力也夠不到,就應該果斷放棄這條實修淨土的路子,不管是大乘實修、小乘實修、人天乘的實修,都應該果斷放棄。如果實修淨土的三條路都放棄,供我們選擇的就剩下往生淨土的三條路可走了。

人天乘

你是人天乘的,僅是為了求個人的安穩,求個人的利益,求超度個親人往生極樂,就沒其他訴求了,這就是人天乘的往生淨土一路,自然不需要持戒,不需要念多少經文,告訴你怎麼做就紮實去做,這就可能實現。

現在很多人學佛、念佛、念經、做佛事,往往也都是因為生老病死叨擾了。

小乘往生一路

小乘往生一路,這就是因為知道個人的生死是大事,要解決個人生死,要出輪迴,所以要發願了。

要真的相信阿彌陀佛有能力接引,相信極樂世界殊勝圓滿,要相信經文描述的極樂的種種,以這樣基礎的信心,發願往生極樂,這是小乘淨土往生一路的走法了。

大乘淨土往生一路

大乘淨土往生一路,就要在兼顧個人能往生的前提下,落實大乘救度眾生的意願。在往生的基礎信願上和小乘往生一路的要求差別不大,都是相信、願往,這就可以了;只是在念佛的具體落實上,小乘是只為自己,最多就是為了身邊的三個、兩個人而念佛;大乘就不然了,就要慢慢的擴大心量,學習更宏大的方法和手段去更好的利益眾生,而不再是為個人利益念佛了。

所以在往生一路的信願在三乘角度上差別都不太大,但行做就會有巨大的不同。

你為了什麼在念佛?

你為什麼學佛?

這個目的動機強烈與否?

古人強調了信願,但也加了標準——真信切願!信要是深刻的,真實的;願要如救頭燃般地迫切。

3.如何解決信不真,願不切的問題?

現在人的痛苦很多,有很多的煩惱煎熬,有的人莫名其妙地不開心,好像是肝氣鬱結,實際是能量不夠,只是他自己不知道。

但是這些痛苦煩惱好像不太容易激發我們真切的願生極樂的心,再有我們接受的教育和世俗影響,導致對佛菩薩的信力也是大打折扣。

說信,但是事情來了,又有幾個想著:要依靠佛菩薩解決問題?又有幾個會想:佛法里提供了什麼方法?能解決我現在的問題?

所以迷信者多,盲目相信者多,這種信力,我覺得以此求生極樂是不可能實現的。

所以學佛人都知道信願行;學淨土的人更都知道願信的重要性。可是你的那個願真嗎?切嗎?深嗎?你那個信真嗎?這些問題是想往生極樂者必須要思維的,不把這個事情解決明白,就想往生?以為靠念多少佛?這是錯誤的。

所以念佛者多,往生者少啊,這個現實就擺在我們面前,不要認為他們學佛都迷信,也能講一大套一大套的,但是太多太多人往生不了。

我之前遇到一個某市的非常有名氣的淨宗圖書館的館長,有幾面之緣,他學佛修行也很努力,在某市做相關佛教的事情近二十年了,比我學佛的時間可能都長了。

有一次他說到:都說念佛能往生極樂,可這幾十年哪個真往生了?當然他指的是他在的某市了,因為他做淨宗的圖書館,也做過助念團,包括其他的相關內容。可是我接觸他不久後發現,他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善人道、原始點、儒家傳統文化領域了。

在我看來,他對某市的佛教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說他不信佛,沒人相信;但是說他真信佛,我不信。他是有信力,要承認;但不夠純粹真實。如果如此的信力不能提升修改,以此信心想求生極樂是不匹配的。

所以我們推出三部走的功課設定,要解決願不真實、願不清晰、願虛無縹緲的現實情況,也要解決信得不紮實、迷信盲從、還有虛火上亢的信力。

這兩個基礎問題如果能得到解決,那就必然如十念必接願提到的一樣「乃至十念」,換而言之,如果信願做紮實,做明白了,都用不著念十句佛號,一句就足夠足夠往生極樂了。

只是這個過程可能會枯燥一點,發現自己的錯誤毛病的過程也不那麼輕鬆愉快,所以當發現自己的願不真切的時候、信不紮實的時候,其實心情可能也會不好;但這是一條更貼切解決生死大事的路子,更為穩妥和方便,也更清晰明白些。

4.想枝葉參天,就不能一直靠人餵食

只是因為各位初到不久,可能還會有大量的其他信息的干擾,會認為我說的不對,相比之下,我能理解,大家更應該信受那些有名氣的法師大德講的,相信那些祖師的開示注釋,而我沒有任何資格同他們對比,所以理論上,不信我說的人,也是必然會有的。

只是我希望各位本著學佛的最初的那個動力,尋找到佛經里的那個源頭,從而來返觀學佛的一切,或許會認同我說的;不認同我所說的也沒關係。所以我希望大家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學會讀經,而不再是依靠講解注釋去理解佛教、去學習佛法,這種靠人餵的模式是養豬,而絕對不可能培養出真正解悟佛法的人來。如果各位不想當白痴被餵養,就一定要學會讀經,學會自己解悟經文教義,自己攫取經文中埋藏的義理;而不是靠我、靠某祖師、某大德、某名宿、某山長老來喂。

學佛的過程就像小孩吃飯的過程一樣的,剛剛開始就吃一個饅頭,這孩子就餓死了,他得先吃一段奶,然後有基礎了再吃流食,然後加米糊輔食,慢慢地他才能吃上饅頭。所以讀經也是這樣,不要放棄靠自己讀懂經文的想法念頭,一直吃流食這人不可能是健康的。在其他地方各位愛怎麼學就怎麼學,但到幻海迷局了,我不希望把你們當豬一樣的一直餵到死,希望各位能在我的幫助下自己成長起來,靠自己的努力能長大,你才有可能枝葉參天。

前面的部分是解答往生的部分,後面的部分算是廢話嘮叨,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摘自幻想迷局新浪部落格(原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