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果必有因,切勿怨天尤人


時間:2017/11/19 作者:至誠感通

果必有因,切勿怨天尤人。

君子素其位而行,

素富貴,行乎富貴。富貴之人,有財力勢力當以己之財力勢力,利人利物。

素貧賤,行乎貧賤,昔本富貴,今已貧賤,則勤儉節用,若向來就是貧賤之人。

素夷狄,行乎夷狄。若遭世亂,捨家避難,於偏僻陋處,亦若就是陋處之人。

素患難,行乎患難。既有憂患災難,則亦無所怨尤,若應該受此憂患災難一樣。

是以君子無往而不樂天知命,中心坦然也。

汝已貧矣,還想擺先前的架子,則憂勞不堪。恐由此或成廢疾【1】,或致殞命,是嫌宿業所感之苦小,而自己不肯忘情於先前之景況,徒受憂勞,令其加大,不唯無益,反受大損。試思天下之人,比我苦者,不知有幾千倍。我幸半生尚好,今雖不好,較比生而不好多矣。

世間男女,為人作僕使者多矣。事事親為,乃人生之本分。即為人作僕使,只要我不存壞心,不做壞事,亦很有面子。若自己用人,就覺得榮耀,若為人用,就覺得羞辱,此世間賤丈夫之心相。若大君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隨遇而安。雖富貴,而守貧賤之本分。即貧賤,亦覺得無所欠憾。

汝學佛之人,幸有錢,就妄欲發大財。效做印度香,此香罪過,光絕不燒。此即是汝不善處富之現相。今竟貧矣,又復不做一事,妄想從前之富境,此亦是汝不善處貧之現相。

汝能忘情於先富後貧之境,光許汝決定可以念佛往生西方,否則難免來生比今生還苦矣。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

•復蔡契誠居士書二

注(如誠法師)

1.【廢疾】謂有殘疾而不能作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