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特別喜歡辦煙供法會,為什麼?希望能夠利益一切眾生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特別喜歡辦煙供法會,為什麼?因為煙供的對象是法界眾生,看不見的;煙供的地點可以在河邊、海邊,沒有自私的動機;而且沒有人會從煙供法會裡面想要得到什麼自私的利益,「你丟一塊麵包,別人把它拿回去嗎?」沒有的,大家都來買東西來,把那個食物燒掉,燒掉這不是浪費,化為甘露,那種純粹的布施。而且煙供法會的對象是這一些中陰身的鬼道,所以那個時候只有一個想法,慈悲啊、願意對祂好、無所求。

所以我希望各位經常做煙供法會,做煙供法會,做煙供法會可以很多人,也可以一個人,你一個人,窗戶打開點兩支煙供香,念煙供儀軌,可長可短隨便你。

有些人說:「師父,我只有兩根香,儀軌念那麼長有用嗎?還是念短一點?」我說:「就是你只點兩根香,所以你要念長一點。」

重點不在於食物有多少?食物越多是表法莊嚴,看起來很有力量,大家看起來越容易發心,那當然好,那個有福德力,但是我們的菩提心最重要,「俺啊吽...」遍一切處。所以煙供法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利益一切眾生。當然,利益眾生不是光對鬼道,只是因為中陰身是以味道做食物,有很多鬼道眾生,祂喉嚨沒辦法吃東西,但是他可以享受這個妙欲雲甘露,所以更重要的——「化解累世冤親債主的糾纏」,冤親債主你看不見他,他可能是一個鬼啊,附在你身上,祂就吸你身上的精氣啊。

因為祂不像我們可以吃東西,你又曾欠祂債啊,所以祂只好吸你身上的營養啊,你就會氣色不好啊、生病,特別附著在你哪一個器官,一直吸收它的營養,那個器官就敗壞掉。但是我們做煙供,可以讓祂吃得到,可以讓祂享受甘露,而且為祂念佛化解,所以可以化解累世冤親債主的糾纏。

不單是如此,人也一樣啊,這個人天天找你痲煩,以後用這個人的名字買一包牛奶,然後回向給他,替他做煙供,那你欠他的債沒有了,跟放生一樣,放生可以還債,超度煙供可以還債。甚至你心臟不好,你要寫個牌位——「附著在心臟的眾生」;你腰不好——「附著在腰上的眾生」給它取一個名字,「慈腰」「智腰」...。

我都是這樣,眼睛不好取「福目」,嘴巴不好取「福口」,我就會記起來免得忘了,腿不好取「福腿」,隨便你取吧。心不好取名「福心」,胃腸不好取名「福胃」,你取一個名字幫祂做功德,向祂懺悔幫祂做功德,你又調整習慣,你會覺得很舒服,減低很多病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