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堅持精進修行,才能真正受益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長沙

一個修行人,每天都要想:好好利用自己的暇滿人身,讓自己能積資淨障,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福報的增長,不是讓你能很快擁有更多錢財權利,變得大富大貴,而是能讓各種災禍、病痛、煩惱離我們遠去。這才是比較重要的。

人這一生中,不管得到了多少財富與權力,能吃的,也就是一日三餐,一切吃穿用度,都是有限的。在短暫的生命中,能夠堅持正信好好修行,非常難能可貴。一個修行人,要具足三十四種暇滿,即擁有十八暇滿(沒有投生到地獄、餓鬼、旁生道或長壽天,脫離了非人的四種無暇,得到了人身。在人道中,沒有生在沒有佛法的未開化地,沒有持邪見,遇到有佛出世傳法的這一劫,佛法還流傳至今,心智聰明不喑啞,脫離了人道的四種無暇。得到人身、五根健全、生中土、業未顛倒、於正法生信心;值佛出世、佛宣說正法、正法住世、隨法轉、遇善士攝受)並遠離十六違緣(被魔攝受、五毒粗重、惡業湧現、懈怠散亂、被他人所轉、求樂救怖、偽裝修法、無明愚痴;無出離心、無虔信心、貪愛現世、性格下劣、作惡成習、心離正法、毀失律儀、失毀密乘戒),並不容易。只要出現其中一個違緣,修行的因緣也會中斷,就無法如法修行。必須三十四種暇滿全部圓滿,才算是真正的暇滿人身。大家要經常反觀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具足了,還是遇到了障礙。

那些能追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的弟子,懂得堅持的意義。偉大的佛陀涅槃已經兩千五百多年,但所有歷代傳承上師們一直孜孜不倦堅持著把殊勝的佛法傳播下去,每一代都有眾多修行人,不管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一個個堅定地追隨佛陀的腳步,才能走上究竟解脫之路。

一直堅持修行,堅持善願善行,是非常難得的。修行沒有太多訣竅,就是重複再重複,跟我們吃飯一樣,每天吃、每天吃,人就長大了。修行也是如此,每天修、每天修,不知不覺中,你的福報來了、成熟了,而你卻不一定知道。而無漏的福報會永遠儲存在你的阿賴耶里,一直到你成佛為止,這個福田永遠是取之不盡的。

大家要把握住每個機會,特別是共同修行的機會。比如,一個人在家修八關齋戒,就算一年修十二次,也不要以為你就修得最多。大家一起共同修行,若有二十個人修,每個人一次就能修滿二十遍,這就是共修的功德。當然,如法修行很重要,不能人在道場,心在俗世,否則所謂的修行,就是在偽裝修法了。

人們常說:我要利益一切眾生。實際上,大家能利益的眾生真的很少。不要說利益別人,連利益你的父母,利益你周邊的人,利益你自己等等困難都很大。別忘了,我們的冤親債主都是眾生,如果大家不想去利益這些眾生,那就有還不完的債。因為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欠了眾生多少債。雖然沒人告訴我們,但不代表因果業力就不存在了。積資淨障、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是一直到成佛為止都要做的。

很深的水潭,投入一塊石頭,並沒有多大聲音;淺淺的小水窪,一塊小石頭,就能讓水花四濺。鳥飛得越高,地上越看不到它的影子。對業力深重的人來說,他的業力深不可測。就好像一個看似福報很大的人,做了很多壞事,權力也有,財富也有,每個人都在那兒講:他的報應怎麼還不來?因為他的業力太深了。大家都知道,一個人爬得越高,如果要摔下來,就一定會摔得越狠;有些人福報不夠,是要摔死的。如果自己做惡太多,不管是不是到寺廟去拜,求保佑,都一定會吃下惡果苦果。

三寶都是慈悲的,佛菩薩都是慈悲的。佛菩薩絕對不會讓一個人去受苦難受害,將一個人送進監獄。但是,佛教的護法不會忘了他們。一個人幹了哪些壞事,護法都記得清清楚楚。且不說護法是否會懲罰他,首先他自己的良心,他自己所播下的惡業,不會饒過他。

有的人經常問我,「師父,我一會兒肚子痛,一會兒頭痛,辦這個事不順利,那個事不利索,是不是我業障深重啊?」這說明你業障很淺,雖然遇到了困難,但是馬上就現前了。如果經常遇到小災小難,表示他的業障比較輕。一般業障深重的人,平常是沒感覺的,但一成熟就沒法抵擋了。有的人,從小到大不生病,但是一生病,不得了,要奪人命;有的人經常各種小病,反而一直活得很好。就是這樣,他的業障一直在消,就不會一直積累,來個大的。對一直堅持修行的人而言,生病、不順等小打小鬧的事,對他們來講也傷害不了什麼。

大家要學會看因果,較之因果如粉細;越遇到困難,越要精進修行。不要像有的人,遇到一些小困難小挫折,念了幾天經,感覺沒效果,就乾脆退失了。越是遇到大的困難,越要堅定信心,對三寶的虔誠,對因果越是要深信不疑,這是很重要的。

精進修行,堅持修行很重要。堅持,沒有太多的訣竅。能堅持修行,常常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才會真正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