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境界當前迴光返照修忍辱


時間:2017/11/19 作者:心愿

我認識一個修行人,這是真實的故事,她也是某某功德會的委員。她先生中風,這位師姐本身沒有很大的智慧,她也沒有開智慧,先生因為中風,你看,沒有智慧就是會愚痴,她先生人老心不老。因為她先生沒有學佛,所以就是世間人的習氣很重,那怎麼樣?因為人一旦中風,行動不方便,躺在病床上就很無聊。他也不聽師父講經,也不念佛,也不聽經聞法。她想說先生無聊,要去做善事,她竟然給他看那種不應該看的電視節目,我們一般講叫,在台灣來講就是說限制級的電視節目,這種劇情就是,我們一般講就是淫慾的那種影片。好了,她又偏偏請了一個外勞在照顧她的先生。有一次就看到她的先生,她師兄就跟那個外勞牽她的手,就摸她的手,大概是外勞拿東西給她主人,他就摸她的手。她看了以後嫉妒心就生起來了,然後看了好幾次以後,她就有一點點懷疑了。

有一天她早上要出門,早上要出門以後,她就想說,我先生會不會利用我不在的時候,跟這個外勞有什麼勾搭?或是有什麼邪染的行為?她就拿了一把菜刀,就跟她先生講說,我出去收善款啦。因為她要去收善款,就是要做善事的那個善款,她故意在門外就跟她先生講說,我要出去收善款,其實她沒有出去。她走出去以後又走回來,躲在門後拿了一把菜刀,她想說,如果等一下她先生跟那個外勞,有什麼不正當的勾搭行為的時候,她菜刀就要劈過去了。

結果她在那邊反觀自照,就是這裡講的「善惡兩念對勘」,她就在那邊想,她說,如果我拿這把菜刀,看到那一幕的時候,我把他殺下去的時候,明天報紙登出來說,某某功德會的某某師姐,某某師父的弟子,某某師姐用菜刀砍死她先生。她說,這還成何體統呢?她說,我是一個學佛人,怎麼落得這個下場呢?這一念回光反照,生了一個懺悔心跟慚愧心,她就把菜刀放下來。她就忍下來,忍下來以後就清涼了,再仔細一看,也沒有怎麼樣,疑心生暗鬼。多疑心,我們的習氣,就這裡講,「非善惡兩念對勘,斷不知忍字之妙」,她忍下來了,對不對?當然這個還有很多故事,我們下次有機會再解釋。善惡兩念對勘以後,才知道這個忍辱有多好,這個意思是這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一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