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修三種布施,養成習慣


時間:2017/11/20 作者:妙音居士

【解】⑴不殺生,止前殺生之惡行,當行放生之善。

這裡提出來了,遇到眾生有生命危險的時候,想辦法幫助他脫離,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們遇到了、看到了、聽到了,都要發心幫助他,幫助他們離苦得樂,幫助他們保全生命,這是大慈大悲。

【解】⑵不偷盜,止前盜他財物之惡行,當行布施之善。

「偷盜」列在重戒的第二條,這個罪不輕。凡是喜歡偷盜的人,常常行偷盜的這樁事,不好!果報生生世世貧窮,願不願意?現在得一點好處,生生世世貧困,我們要不要?我們不要,那就守住不偷盜。

「不偷盜」的範圍很廣,首先在此地舉一個例子,「止前盜他財物之惡行」,偷盜別人的財物,這是惡行。「當行布施之善」,這裡面的「施」是指財布施。不但不能偷盜,看到別人有急需的時候,需要財物,我們有,應當幫助他。

我學佛的時候,六十五年前,章嘉大師教我,弘法利生也離不開財物,財從哪裡來?我們這個命中沒有財,老師告訴我,修「財布施」,這是「因」,得財富是果報,修因一定有果報。那個時候我們生活非常艱難,我跟老師說,我沒有多餘的財物可以布施。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可以。你要在心上,從一毛一塊去修布施,要養成一個歡喜布施的心,不要把布施忘掉了。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老師把這個講給我聽,勉勵我要修三種布施。

這三種布施,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表演給我們看,出家人沒有財物,財產三衣一缽,可是遇到有畜生的,我們那個時候「日中一食」,中午飯吃完之後,看到還有野獸、小鳥、這些爬蟲之類,佛告訴比丘,你吃剩下來的、多下來的,或者是沒有剩,看到他們,就要把自己所吃的分一點給它們,布施,這財布施。最重要是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心,遇到這個事是緣,就要去做,恭恭敬敬去修,果報真的是無比的殊勝,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能不布施。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修三種布施之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