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生信(二)


時間:2017/1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生信(二)

「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

聖道門是難行道的法門,淨土門是易行道的法門。所以在末法時代的諸位你我,如果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我們當然一心念佛走淨土門,要解脫生死就比較穩當。

永明禪師就是延壽禪師,是唐朝末年五代初年時候人,是中國淨土宗的祖師之一。延壽禪師在禪淨四料簡,鼓勵參禪的人念佛。在中國唐朝末年,五代初年的時代,有不少的教界三寶弟子,標榜禪淨雙修,其實是參禪為主。參禪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對上根性的眾生而言,當然容易做到。但是對下根性的眾生而言,就很難做到。

諸位!當你坐在蒲團之上參禪悟道,你會發覺到你的心越靜的時候,你就會發覺到自己的妄念越多。所以要參悟到開悟就不容易,開悟就了生死了嗎?不是,《印光大師文鈔》說了很多。開悟之後是悟道,悟道是第一步做到,第二步要進入修道斷惑。要斷除見思兩惑,才能出三界了生死。所以悟道之後進一步修道,將欲界、色界、無色界見惑斷盡,將欲界、色界、無色界思惑斷盡。三界見惑有八十八使,三界思惑有八十一品,印光大師在《文鈔》譬喻,斷見惑猶如斷四十里瀑流。四十里瀑流你要如何斷除?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就是要斷見惑就非常的困難了,何況思惑呢?見思二惑沒有完全斷盡,縱然開悟亦是在生死海中。所以念佛穩當,就是穩當在不斷煩惱證菩提。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說的不斷煩惱得涅槃分,印光大師在《文鈔》說的帶業往生,不是將我們所有一切見思煩惱之業盡淨了,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因為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所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

諸位!你我若是隨業流轉而來的凡夫,那么你我就是阿彌陀佛主要要救度的對象。我們從四十八願的第一願就可以了知,法藏菩薩以四十八願要廣度的眾生主要是凡夫。

第一願國無惡趣願:

「設我得佛,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我將來成佛的國土,若有地獄、餓鬼、畜生,我就不要成佛。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都說法藏菩薩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那么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換一句話來說,四十八願的任何一願,都已經願願圓滿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就是縱然有貪、瞋、痴三毒煩惱的人,一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都不用擔心會墮落三途。對我們在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而言,我們最怕的就是生死的輪迴,會墮落畜生道做畜生,會墮落餓鬼道做鬼,會墮落地獄道受寒冰烈火,刀山劍海的刑罰之苦,對不對?那么什麼人會墮落三途?貪慾心重的人會墮落餓鬼道,瞋怒心重的人會墮落地獄道,愚痴心重的人會墮落畜生道,有貪、瞋、痴三毒煩惱的眾生就是凡夫啊。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這是已經界外的聖人了,不受生死業力的牽引,不會墮落三途六道受苦受難,只會以神通道力到三途廣度眾生。

所以從四十八願的第一願,我們也可以知道法藏菩薩,他用本願名號,最主要要救的對象是凡夫。若要救阿羅漢,救辟支佛,救菩薩,法藏菩薩不用發第一願,多餘了,因為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不會墮落三途,可見我們才是阿彌陀佛主要要度化的對象,對不對?這時候要跟什麼人感恩,跟阿彌陀佛感恩。既然道理說到這裡,我們相信佛力,相信阿彌陀佛慈悲攝受,要廣度我們,就像母親在思念孩子,孩子若思念母親,母子相應。換一句話來說,阿彌陀佛時時在思念我們,我們若思念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若念佛,這樣機與法就相應,眾生與彌陀就相應了。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往生就是現在當下決定。所以永明延壽大師,以禪淨四料簡,鼓勵參禪的行者一心念佛。祖師是非常的慈悲,永明延壽大師相傳就是阿彌陀佛示現的淨宗祖師。禪淨四料簡就是有四首偈頌法語,第一首: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

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第二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第三首: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

因淨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第四首:

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

萬劫與千生,無個人依怙。

所以我們無法有學禪到開悟證果的地步,但是我們有辦法念佛往生,往生西方面見大慈尊阿彌陀佛,我們就一定開悟。所以「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諸位!你希望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見大慈尊阿彌陀佛嗎?有。現在到將來一定念佛不退,每天虔誠稱念,對不對?

「最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

這才是真信。哇!這段話印光大師說得太好了。雖然有其他的法師教你不要念佛,我跟你說一個比念阿彌陀佛更好的法門,就是不用念佛直接往生解脫,這樣你不要念阿彌陀佛,這樣你要念嗎?請問諸位:天下間的人,都叫你不要念阿彌陀佛,你要念嗎?天下間的人,都反對你求生西方佛國,你要求生西方佛國嗎?要。這樣你不會被人考倒,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當下決定了。從平生到臨終,從現在到將來,從因地到果地,從娑婆到極樂,當然一路上,你時時受到阿彌陀佛的護佑,阿彌陀佛與你常在,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知道這個道理,當然內心就會很歡喜,歡喜念佛,越歡喜就越愛念佛,越念佛就越歡喜。因為你了解阿彌陀佛的心了,你對阿彌陀佛的慈悲心了解了,當然你的心與阿彌陀佛的心相契相應。你會越愛念佛啊,越認真念佛啊,越精進念佛啊,這是一定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