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白起一次殺死俘虜四十餘萬,死後輪迴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


時間:2017/1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白起一次殺死俘虜四十餘萬,死後輪迴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

白起是戰國時代秦國的將軍,善於用兵,頗為昭襄王重用,戰勝攻取七十餘城,因功封武安君。有一次,白起與趙將趙括在長平作戰,假作敗退,而用奇襲的方法擊取趙軍,並且斷絕趙軍的糧食補給。秦軍把趙括射殺,趙國的敗兵四十萬,一齊向秦軍投降,可是白起認為這許多俘虜,仍有反覆作亂的可能,就把這四十多萬俘虜,統統活埋了。這一戰役,引起趙國大大的震驚,過了數年,秦國派遣他將攻打趙國,卻遭遇到失敗,秦王命白起往攻,這次白起託病抗命,於是秦王震怒,免除白起的武安君封位,並且給他一把劍,要他自殺。白起說:「我犯了什麼罪惡,冒犯了天威呢?」過了一會兒又說:「長平戰役,我一次殺死趙國降兵四十萬人,罪該萬死。」說畢,舉劍自殺。

《歷史感應統紀》對於以上白起的史實評論說:「自古殺降,無有不身嬰誅戮者,況殺人至四十餘萬之眾耶?反躬自問曰:是足以死,豈知萬死不足蔽辜乎?」白起一次殺死俘虜四十餘萬,最後他自己也遭到被迫自殺的惡果,死後還輪迴在餓鬼、畜生、地獄的三惡道中,受到長期的苦報,以下向讀者提出白起輪迴三惡道的事實:

(一)白起輪迴餓鬼道

《高僧傳》記載:唐朝道英法師,於鹹亨年中,住在京兆法海寺時,寺主慧簡法師,早晨看見兩個人,走路憑空不著地,忽然進入道英法師的院中隱沒,才知道是兩個鬼。據道英法師說,那兩個鬼是秦莊襄王派來的使者,因為秦王在餓鬼道中餓了很久,請求施食,並且還有從者三百多人,一同來求食。道英法師答應了秦王的要求,隔了一天,備了飯菜,作法施食,秦王果然帶了一批侍從,同來進食,對道英法師說:「弟子生前罪惡太重,墮落惡鬼道,已八十年未進飲食。」並且指著在座的餓鬼說:「這是白起,那是王翦,都是因為生前殺人太多,一同在餓鬼道中受苦。」

(二)白起輪迴畜生道

《群談采余》一書記載:「吳山三茅觀,有一次在大雷中,擊斃了一條白蜈蚣,那條蜈蚣有一尺多長,背上有白起二字。」還有《感應篇彙編》記載:「潘從先的友人阮君,看見屠夫宰殺一隻豬,豬皮上有秦白起三個字。」

(三)白起輪迴地獄道

《夷堅志》一書記載:江南民陳氏女,從來沒有讀過書,十七歲那年,害了重病,臨死前忽然對人說:「我是戰國時秦國的將軍白起,生前殺人數十萬,在地獄中受到無量的痛苦,最近才投生來做人,然而還只能世世投生為女子,壽命也不能超過二十歲,現在我要死了,也是命該如此。」說完就閉目長逝。

從以上各書的記載,可以證明白起死後,曾在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中,輾轉輪迴,受到無量的痛苦。並且在三惡道中受苦期滿以後,投生為人,還只能世世作短命的女子。殺人所受惡報是如此的慘,可不畏哉!可不慎哉!

我們講上面的因果故事,並不是教人不能為將統軍,而是說明為將的人,切不可濫殺無辜。像宋朝的曹彬、元朝的耶律楚材,他們也是帶兵的大將,因為重視民命不濫殺,所以受到善報,在第一篇善報類中曾有記載,而白起因為濫殺投降的俘虜,因而受到三惡道的苦報,善惡後果的不同,正可為強烈的對比。(本文取材自《歷史感應統紀》)

【湘清按】:閱讀惡報的故事,對於此受惡報的人,應生憐憫心,切不可有幸災樂禍的心理。憫眾生愚痴,代眾生懺悔,願眾生脫苦,才是佛教徒應有的慈悲心腸。若對於受惡報的人,有一念幸災樂禍之心,那就失了宣說故事的宗旨。在開始寫第一篇的惡報故事,我作如此的說明,希望讀者體察為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