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如何擁有溫馨和睦的家庭


時間:2017/11/20 作者:頓解

有首歌的名字叫《我想要有個家》,歌詞說道:“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這首歌表達了許多尚未成家的單身年輕人對家庭的美好嚮往。

然而,當很多人成了家以後就會發現,現實中的家並不像想像中那樣美好。據有關專家對現代家庭的調查資料表明,如今家庭中夫妻間的衝突幾乎成了世界上最頻繁、最可怕的衝突,這種衝突對人類心靈所造成的傷害甚至遠遠超過了戰爭、疾病和饑荒對人類心靈所造成的傷害。確實,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如今許多人什麼也不缺,但內心卻充滿痛苦,而這些痛苦十有八九都是來自於家庭的衝突和矛盾。這正應驗了人們常說的一句諺語:“傷害我們最深的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我們的親人”,這也應驗了佛經中的說法:對於內心充滿貪嗔痴三毒的凡夫來說,家是“牢獄、枷鎖和火宅”!

家既然是很多人所嚮往的獲得心靈慰籍的港灣,但為什麼又會成為“火宅”呢?其原因絕對不是缺衣少食、露宿街頭,也不是因為“家”本身有什麼害人的能力和屬性,而是因為人們心中貪嗔痴三毒熾盛的緣故。猶如營養豐富的食品摻雜上砒霜等毒物,可以使人食用後會中毒身亡一樣,本來可以提供人們以安樂和慰籍的家庭,如果摻雜上內心的貪嗔痴三毒後,就會成為“牢獄、枷鎖和火宅”。

由於不能了知自己的生命到底是怎么回事、外境到底是怎么回事,於是內心對自我和外境產生種種錯誤和顛倒的執著,這是“愚痴”。由於“愚痴”的緣故,於是對家庭成員產生“貪愛”。因為“貪愛”的緣故,將家庭成員當作自己的附屬物。因為將家庭成員當作自己的附屬物的緣故,所以自然就會根據自己單方面的想像和需求,對“附屬物”實行種種管制、提出種種要求。當這些要求得到滿足時,暫告相安無事;當這些要求得不到滿足時,內心就會產生怨恨和不滿。當怨恨和不滿產生時,內心不僅會感到或大或小的痛苦,而且還會導致“家庭戰爭”的爆發,從而導致更深的心靈痛苦和創傷。所以,要想使家庭成為“幸福的港灣”,必須去除內心的貪嗔痴三毒。

每一個想擁有快樂家庭的人請全神貫注地傾聽!我們在家庭中所感受的大多數痛苦,其根源並非是父母、配偶或子女的種種“非理舉動”,而是自心對父母、配偶和子女的種種苛求、奢望和非理管制。要想擁有一個快樂的家庭,我們必須放下對父母、配偶和子女的種種苛求、奢望和非理管制,停止喋喋不休的抱怨和指責,讓自己的心如虛空一樣包容和隨順家人,像大地一樣承載他們的惡與善,並且想法設法幫助他們,用自己的身心引導他們,使他們的心靈、行為和語言漸漸趨於快樂、善良、仁慈、柔和、勤勉,遠離一切貪嗔痴三毒,唯其如此,家庭才會其樂融融。

要拋棄喋喋不休的抱怨和指責!須知,家庭成員雖然因為過去的緣分走到了一起,生活在一個屋子裡,但是他們卻有自己獨立的思想、人格和習慣,為什麼非要強求他人和自己完全一致呢?在此世間,沒有一個人喜歡別人的抱怨和指責,抱怨和指責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激化矛盾和衝突,使自己和他人都深深地陷於痛苦的泥坑之中。喋喋不休地抱怨和指責——這個可怕的惡魔,它曾經吞噬了多少家庭的幸福,如今又正在無情地焚燒著世間多少人的心靈啊!

要培養包容的秉性!有一句格言說:“包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如果一個人能夠包容一次家人,則其所得到的祥和與安樂的回報,肯定遠遠超過了去做十次美容和十次健身。如果一個人能夠常常包容和原諒自己的家人,家庭就會充滿溫馨與和諧,其所得到的安樂回報會遠遠超過在外面的辛勤勞作。在此世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有誰沒有或多或少的缺點呢?如果我們對他人的缺點在內心不能包容,就會將自己和他人置於“火宅”之中,飽受“燒烤”之苦!當我們真正能夠包容別人時就會發現,那些原來自己所認為的在別人身上所存在的缺點,其實並不是什麼缺點,而只是自己的分別心按照自己單方面的好惡,將其評判為缺點而已!

要培養尊重家人的秉性!每一個生命都渴望著幸福和安樂,我們為什麼要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對家人橫眉冷對、惡語相加呢?很多人能夠尊重自己的朋友和同事,但卻非常藐視自己的家人,無視他們的尊嚴、臉面和需求;很多人可以在朋友面前表現得溫文爾雅、風度翩翩,但卻常用粗魯的話語和野蠻的行為對待自己的家人;很多人可以原諒朋友的過失,但對家人的絲毫過失卻要睚眥必報;有不少人在放生的時候,對待被放的生靈“像春天般的溫暖”,表現出極大的“慈悲心”,但回家後,卻對自己的家人“像秋風掃落葉一般”,將其內在猙獰的本性暴露無餘!這是一種極其虛偽和狡詐的表現!也是凡夫人性中極其愚昧的秉性!

太虛大師說:“仰止在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六祖大師也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覓兔角。”只有將完善自己的心靈和人格作為學佛的根本目的,我們才是走在了真正的佛道上。當我們的人格臻於完善,我們才有可能成就佛道。那種將自己心靈中的貪嗔痴三毒放在一邊,從來不去過問並試圖去除的所謂“學佛人”,實際上是在行持著“影像佛法”,他們用自己的行為無知地掩蓋著佛法的真相,並且不知不覺地敗壞著佛法的名聲,使世人對佛法產生深深的誤解。

所以,家庭就是在家居士斷除貪嗔痴三毒的道場!當我們內心的三毒得到有效的降服,家庭就會充滿溫馨與和諧!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