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采寶船返航遇險,居士自殺救眾人感動天帝救他活命


時間:2017/11/20 作者:理寧

過去,佛陀曾是位居士,他與五百商人一起出海採集珍寶,數月之後,采了滿滿一船。

可就在返航途中,船隻遇到了風浪,天空電閃雷鳴,雲集而來的海神圍在船舷四周,好像城牆一般,海神眼中閃著火焰,湧來的狂浪如同高山。

大家哭喊著:“我們死定了。”眾人嚇得面如土色,只能苦苦哀求上天慈憫。

居士見了很是傷感,他想到一個辦法:“我之所以發心求取佛果,就是為了普渡眾生。如今海神這么兇惡,大家肯定必死無疑,捨棄身命去濟渡眾生,是行菩薩道者的本份事。現在,我若不把鮮血灑進海中,令海神心生厭惡,可想而知這一船的人都不能平安登岸。”於是他就對大家說:“你們手拉手,一起抓住我的身體。”眾人依其所說,都用力抓住他。

居士當即拔刀自刎,海神見了厭惡不已,船隻藉此得以航回海岸,眾人得救了。

全船的人抱著居士的屍體號啕大哭:“他一定是菩薩轉世,絕非平庸凡夫。”眾人頓足捶胸,仰天祈告:“寧願讓我們死在那裡,也不要讓如此賢德的人喪命啊。”

大家發自肺腑的話驚動了帝釋天,帝釋天見居士捨身憫眾,大菩薩行世間少有,於是降臨到眾人面前說:“這位具無上德行的居士將會成就佛果,現在讓我來救他活命。”

說完,帝釋天便把天藥灌到居士的嘴裡,並塗滿居士的屍身,居士當下甦醒了,翻身坐起向眾人道謝。

接著,帝釋天又令各種珍寶遍滿船艙,其數其價都超過原有的千倍之多。

眾人回歸故里與親人相見,全都歡喜莫名。之後,他們用這些珍寶周濟窮苦,普惠天下,廣宣佛法來教化輪迴生死苦海的愚痴眾生。本國國王也欽服居士的德行,順聽他的教誨訓導,以至君主仁明,百官忠貞,人人持守佛戒,家家父慈子孝,國庫豐盈,災禍匿跡,百姓生活康泰,命終往生天界,永離世苦。

那位居士此後生生世世精進修持,始終如一,乃至最終證得佛果。

佛陀對弟子們說:“捨身濟度眾人的就是我,帝釋天就是彌勒,那五百商人就是在坐的五百羅漢。”

菩薩志向高遠堅貞,以勇猛精進行實現解脫成就,就是這樣。

本故事出自《白話六度集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