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人們希望自己能和他人友好相處,但是,平時自己卻口無遮攔、惡口傷人等,如何改善?


時間:2017/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非常強調用心懺悔,並經常提到“業障深重”這個詞。因為大家的“業”,從無始以來播種得太多了,只要你想讓自己從今往後,生命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有意義,能夠早日了脫生死、脫離輪迴苦海而成佛,就一定要懺悔業障。

沙漠裡迷路的人,往往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從茫茫沙漠中走出去,而唯一能帶領我們走出輪迴沙漠的就只有殊勝的佛法。只要好好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業障是可以懺悔清淨的。

因為不懂懺悔業力的方法,或者根本就不重視因果的法則,人們往往大量地播種惡因,造作惡業,被層層負面的因與果所包圍。

比如,人們總是希望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好,但是卻喜歡用“殺生”的方式,來彌補自己身體所謂的缺失。還發明創造出:吃什麼補什麼,給自己殺生滿足口欲找理由。補這個,補那個,是用其他動物的生命作為“補”的代價,把自己的肚子“補”成了動物的墳場。

如果人死了,有個用火燒人屍體的地方,叫火葬場。誰願意沒事去那邊待一待?沒人願意去。藏族寺廟的天葬台,就是解剖屍體的地方,誰沒事的時候喜歡去?沒人喜歡待在墳場,哪怕路上有個小鳥死了,身體開始有點腐爛,人們都要躲得遠遠的,捂著鼻子走。可大家別忘了,大多數人的肚子,就是一個墳場!人們把各種動物的屍體,不停地往裡放,讓裡面變成垃圾場、停屍房。眾生的墳場,其實,就在很多人的身體裡。這樣補來補去,很多人的身體,越來越差勁兒,各種疾病,也越來越多。

人們希望自己能和他人友好相處,但是,平時自己卻口無遮攔,經常惡口傷人,也喜歡挑撥是非,當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充滿著你的內心,你想要的事事如意,會和你得到的業力背道而馳。你想越來越好,卻不斷在播種惡的種子,這只會讓你越來越差,讓你在輪迴中更加沉淪,讓你墮入三惡道中,得不到解脫的種子。

說起來,大家似乎都懂,但是有多少人一直都在做,就是不改呢?如果你想要改善自己,現在要做的就是:開始動手把這些毒瘤拔掉!業障雖然深重,但可以抓緊時間讓業障清淨,讓惡的種子不要變成惡果。這是我們現在的學佛人,一定要做的!

很多人經常問我:“上師,人的命運到底能不能改變?”命運,是個很籠統的詞。比較詳細地來分析,這個問題應該是“人的業,能不能改變?”你已經播下的業種子,雖然無法馬上改變,但在它成熟為果實之前,你是有辦法改變的,可以不讓它發芽、開花、結果。如果業種已經開始成熟在你身上,比如你的習慣、習氣,你投胎選擇的父母,你成長的背景,所學的知識,周邊的親朋好友等,不管你覺得是偶然還是必然,這都是你早就造下的業,一直在那兒不停地成熟著業果。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你將來播下的種子,一定要防患於未然,也因此,你必須馬上開始約束自己。

古代的很多高僧大德都講過:“罪業沒有任何功德,但因為必須依靠懺悔才可以清淨,就有了它唯一的功德。”無始以來,大家都播種了數不清的十不善業,這些有什麼好呢?沒有任何優點,只會帶給你無盡的煩惱和痛苦。但是,當你遇到了佛法,可以通過懺悔清淨自己的業力,把這些罪業洗乾淨,這就是它們唯一的優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