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誰是讓佛陀牽掛,不省心的孩子?


時間:2017/11/20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佛》有雲「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這句經文從佛口裡說出來是多麼無奈和淒涼,表面上看是一句碎碎念的話,可是這句話卻直射人心,讓人潸然淚下。

當釋迦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佛,魔王領魔眾去打擾,佛陀說:你已經無法破壞我了,因為我已經成就世出世間最高的佛果了。魔眾們自然不肯信受,於是佛陀不動宴坐,只是以右手指輕輕點地,堅牢地神從地中出,發大音聲:我為做證明。魔軍一聽瞬間做鳥獸散。

當釋迦太子因為苦修沒有收穫後,他在思維哪裡出了錯呢?最後在尼連河畔洗一下,因為身體的羸弱暈倒了,被兩位牧羊女救起施以羊奶糜粥,而隨他修行的五位家臣見到太子受人糜粥碎碎言:此人已忘失修行大志,背棄了一日一痲一麥的誓言,我們還是離開他吧!於是他們五人遠走鹿野苑。

佛陀在樹下夜睹明星,示現證悟極尊佛果,身邊卻空無一人。於是自己再觀察娑婆惡世的業緣,發現甚難救度,遂打算入涅槃。而他卻聽十方諸佛讚嘆他、鼓勵他,並希望他繼續救度眾生的誓願。因為諸佛的勸慰,大梵天王領眾天子化做人形趕來,祈求佛陀弘法利生,佛陀和天人們約定以此色身行走到一百歲。當天人們離開,佛陀再去觀察因緣,趕到鹿野苑找到離去的那五個家臣,為他們講法,從此佛法的三寶已經初步形成。

在佛陀弘法最初的階段,幾乎所有的弟子都是他去接引才入得佛門,一個一個地化度進來,才成就了隨後的僧團。當我們看到任何一場法會前後圍繞,諸眾生雲集歌讚美譽,種種供養,這華麗的場景全都是佛陀辛勞付出使然。弟子在增加,名聲在傳播,經文在宣講,法會一場接一場,我們看到的佛經只是佛陀宣講的經文中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在這些經文裡依然能看到彼時那個身影的辛勞。

《阿彌陀經》在什麼時候講的?彌勒菩薩出現在這部經文中做證明,因為彌勒菩薩早佛陀十二年示現圓寂的,所以這部經最晚是出現在般若部,整個般若部二十二年之久,可以有多次宣講大小彌陀經的因緣和條件。

舍利弗是佛教初期的大弟子之一,所以此時的舍利弗雖然已經成為大阿羅漢了,作為佛陀教下智慧第一的大阿羅漢,到講《彌陀經》的時候舍利弗最少已經追溯佛陀三十年了,可就是這樣的一位大弟子,佛陀對他宣講的時候還會說:舍利弗啊,你們要相信我說的話啊!就算你們不信我說的話,也要相信諸佛說的話啊。

佛陀為我們講法多難啊,動用了那麼強大在資源,可是我們是否真地相信他呢?再看《地藏經》就真的太艱難了:遇到任何一位鬼王、一位地神、一位天人,佛陀都不厭其煩地說「我教下的這些人啊,還沒都救完,他們還有太多的毛病習氣,還需要救度,你們不要捨棄他們,我把這些末法眾生託付給你們了。」

所以我們才是佛陀心中牽掛的孩子,我們也是讓爹媽不省心的孩子,就像《法華經》的《毒藥喻》中,就算那些中毒的孩子知道父親是良醫,能配出解藥,可是中毒深的只會婉轉於地口吐白沫,也不肯去吃解藥,這不就是我們嗎?

為什麼不吃解藥呢?因為中毒太深,顛倒了心識,失去了正確的方向,其中最深重的是失去了對佛陀的信心。就像有的人在誹謗佛陀說:佛教所到的地方都不安寧,乃至推崇佛教的國家都被滅國了,乃至於自己的祖國在佛陀住世的時候都被屠殺,拿這些來誹謗打擊佛教。

這個時候佛陀還要手指點地,勞煩堅牢地神再來做下證明嗎?就算在法會中雲集了無量無邊的佛菩薩該不信的人,還是不會信受,這實在是令人無力啊。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