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福報很大,享完了後患無窮


時間:2017/11/20 作者:王習訓

這段經文是佛說出我們現在生活的狀況,眼前就是。原因在哪裡?就是『邪見業王』。這句是業因,我們不能舍離。見是見解,是你的想法、看法,你的知見。這是錯誤的知見。六道雖然是如夢幻泡影,《金剛經》上說的,我們都把它當真了。當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是業。業有三種,有善,有惡,有無記,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無記沒有感應,就是它說不上是善惡,善惡二邊都不著叫無記。無記好,但是它迷,它不覺,它不開智慧,痲煩在此地。所以一定要破迷開悟,把我們的知見轉過來,把六道輪迴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信願持名,專求淨土,你就對了,你完全正確。

念老這段注子也注得很好,我們念一遍。「佛言」,這向下,這經文,「更明著相與離相之得失利害。著相修福,難免輪迴。離相求生,永得解脫」。著相修福,果報在人天,人間天上,沒出輪迴。你在人天享福的這個短暫時期裡頭,你有沒有造惡業?如果造作五逆十惡,來生必定墮無間地獄,這怎麼辦?無間地獄是八萬大劫,不是開玩笑的,時間太長了!能不怕嗎?能不在乎嗎?「離相求生,永得解脫」,這一句希望我們牢牢記住,一天到晚想著。離相是放下,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出世間法,佛法裡面其他九個宗派,我都放下,我不學了,我只修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永得解脫,這個問題才是真解決了。

我們再看下面,註解裡頭說,「右段」,前面這一行一句,「先明著世間福,不出輪迴」,貪戀世間福報。「蓋彼等雖種善根,但貪人天福報,不能離相,不求佛慧。雖復修福,求人天果,故不能出三界牢獄」,把六道輪迴當作監牢獄。「得報之時,一切豐足。暫享世樂」,你做了一點好事,得到人天福報,因為過去生中修福,所以這一生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大的財富。暫享世樂,「福盡還墮」,福享完了,墮落了,「後患無窮」。這個要知道,「命終之後」更痲煩了,親屬,「親眷雖然為之懺罪祈福,修法誦經,欲相救度」。這是你還有孝子賢孫來幫助你,在佛門裡面修福,想來救拔你,但怎麼樣?自己「邪見根深,執迷不悟」。「以邪見故,不生正信,故此邪見實為諸惡業之王。故云邪見業王」。我們現前確實如是,不是假的。如何永斷邪見,成就正知正見,那就有出頭的機會,這才算是真正成就。如果錯誤的見解還把它當真,那就是下面講的,「故常處輪迴,而不自在」,果報!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