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十)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1/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十)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十一)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為什麼我們師兄們之間不團結,會有這么多的煩惱,家裡也生起這么多的煩惱呢?不是因為生起出離心而放下,而是你越來越執著了。確實也是,師兄不團結也就是因為沒有聽你的主意,沒有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那不就是自私自利嗎?很多人嘴巴上是說要生起菩提心為一切眾生,但在團隊里就能看得出來他的發心不是為團隊,還是為了自己的朋友,或者是為了自己的名氣和地位,在這裡有什麼地位和名氣呢?我們不是要放下世間八法嗎?所以那都是假的,沒用。我們可以使用一切,捨棄是不可能的,但必須要生起出離心,放下這個執著、在意和欲望,沒有執著和在意今生也會幸福。

我們自己也想一想,心裡有時不開心,迷茫,糾結,鬱悶的時候,是這些事情傷到你,還是你心裡的執著傷到了你。並不是別人的原因,就是自己的心。

說個比如,你喜歡一輛比較好的汽車,得不到的時候會有一個痛苦,有這個痛苦並不是汽車本身的原因,這個痛苦來自於你內心的執著、在意和欲望,這些痛苦對自己造成了傷害。你喜歡一個帥哥,非但得不到他,還越追越遠,這時你心裡就會很痛苦,哭的稀里嘩啦,心裡非常難過,這個痛苦是哪裡來的?並不在這個帥哥身上,是你心裡的執著、在意和欲望造成了這些痛苦。難道不是嗎?再說個比如,我們吃東西,吃壞了拉肚子,也並不是這個吃的東西的原因,也是因為自己的貪心,吃多了或者喝多了。

所以佛陀就說,要得到今生的幸福就要放下執著和在意,但是放下和放棄是兩個概念,作為一個城市裡的人,也要有責任。要認真工作,要對兒女對父母,對家人負起責任,要認認真真的做。我也能理解現在家庭里不支持學佛的人的心態,不要說你家人,我也覺得你不正常,原來是愛乾淨的,現在越來越髒,越來越難看,穿的也破舊,家裡也很髒,弄的一塌糊塗,這是一個學佛人的態度嗎?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