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虛雲老和尚度化白狐狸


時間:2017/11/20 作者:心愿

我們來講於鐵樵說,禽獸都懂得報恩報德,我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蠢動含靈,皆有佛性,殺生就會造成宿殃短命報。每一個動物都是貪生怕死,所以我們自己既然貪生怕死,我們也不應該去傷害別的動物,各位一定要記得,你殺了牠的身體,你殺不了牠的靈性。動物體積比較小的,靈性比較低的,牠也許現在不能報仇,但是牠將來累積到一定力量的時候,牠就可以報仇。

螞蟻靈性算小吧?牠的體積也很小,對不對?我也常跟各位報告,我在助念的時候,在基隆有一位老菩薩,還有新北市的永和有一位老菩薩,助念的時候,那個嘴巴、鼻子、耳朵都有螞蟻,聚集得非常地密密痲痲,所以殺生是絕對不能幹的事情。這裡我們講,『禽獸猶知報德』,我們講在一九三六年,虛雲老法師當時是九十七歲,他在廣東曹溪的南華寺,也是六祖大師的祖庭,六祖大師的祖庭南華寺,他在那邊傳春戒。剛好春戒結束,曹溪那邊的駐軍,當時國民政府的駐軍,第十六軍團的團長叫林國庚,他送給虛雲老和尚一隻毛澤光潤的白狐狸一頭。

這個林國庚雖然是軍人,但是也是頗有善心。他對老和尚說了,他說,這隻狐狸來歷不簡單,很特別,有一說法,說牠是廣州白雲山被打獵的人所捕獲,有一說法說是廣州在拆除房子,開馬路的時候,這隻狐狸從城垣裡面跑出來,就是城牆裡面跑出來,是被人家捕獲。友人就以四十元把牠買下來,本來是要把牠煮來當補品進補。但是看到那一隻狐狸雙目炯炯有光,而且好像善解人意,他刀子就殺不下去了,送到廣州動物園。後來友人就因為一件事情,就纏上官司,這個案子一直沒有辦法判決。這個友人,就是林國庚的朋友,是用四十塊錢買那隻白狐,他買下來以後送給林國庚,林國庚再送給虛雲老和尚。所以這個林國庚的友人、這個朋友,他後來就碰到一件官司,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判決。然後案子拖了很久以後,他的太太剛好遇到一個扶鸞的人,林國庚的友人的太太就去問吉凶。

臨壇還沒有開口,扶鸞自己動了,然後就講一句話,就告訴她了,祂有跟她點一些事情,說是跟白狐狸有關的報應。同時這個扶鸞的,可以講說扶鸞這個靈鬼,就告訴這個友人的妻子說,南華寺現在有高僧主化,你看高僧到哪裡,這些天地鬼神都會知道,祂們都曉得他是高僧,有德行。所以祂說,現在南華寺有高僧主化,你趕快把狐狸送到那個地方去放生。所以林國庚趕快把牠拿去送給虛雲老和尚。很奇怪,這隻白狐狸送完以後,那位林國庚的友人的官司就結束了,沒事。所以你被判決官司纏身,也是不得自由啊,那都跟殺生有關啊。你放生了,就可以消災免難了。他說,真的官司沒事了。

林國庚的友人他的太太聽這個扶乩的講完以後,非常害怕,就趕快設法就贖了那隻白狐狸,然後就托林國庚把牠送給虛雲老和尚,請求虛雲老和尚來為牠三皈依。老和尚聽到這一段話以後,就為狐狸三皈五戒法。你看高僧大德,這些動物碰到他都是有因緣,牠都可以脫離牠最後一次的畜生身。否則的話,牠不曉得要當多少次的狐狸?有一次我幫助新北市的蓮品念佛會,我們辦傳戒,在蘆洲活動中心,當時我們幾個居士在門口等果清律師、還有宗興法師、還有道海律師,他們要來主持這個傳戒大會。

我們幾個居士在門口等果清律師,當幾個居士都站在一起的時候,突然有一隻白鳥飛過來。我有動一個意念,來,飛來我肩膀上,飛來我肩膀上。結果不是,飛到另外一個居士的肩膀上。後來我就問蓮品念佛會那個會長,我說,這個居士是不是修得非常好?他說,這個居士吃素已經十幾年,他從來不造殺生的業,就像剛才李士謙口不稱殺生之言。所以他的念波,這隻白鳥知道,牠就飛到他的肩膀上。後來到樓上的時候,剛好我們幾個居士在和尚的寮房,在聽果清律師開示。

剛好那一隻白鳥就蹲在一個師姐的肩膀上,我就跟那個師姐講說,趕快把牠帶進去,請清公和尚給牠三皈五戒。清公和尚就幫這隻白鳥就是三皈五戒了。哎呀,那個師姐就哭得不得了啊,好像彷彿是替這隻白鳥在懺悔一樣,就跟這裡一樣。這隻狐狸就接受了虛雲老和尚的三皈五戒法,後來虛雲老和尚就把牠放到後山的林中去了。這隻白狐狸受戒以後,牠就不吃肉了,跟上一次虛雲老和尚皈依的那隻鬥雞一樣,就不吃肉了。這隻白狐狸如果肚子餓了,就從山林裡面再回到寺裡面求食。

有一天寺裡面有修寺的一個工人,就故意開玩笑,就把肉藏在這個果餌裡面,就是那個糖果或是水果裡面,來丟給那隻狐狸吃。結果狐狸吃了以後,大概知道那是肉,牠就兩目瞪著那個修寺的工人,彷彿告訴他說,你騙我,怎麼把肉放在那個果餌裡面?你看牠也有靈性,牠也有覺性,牠也知道這是肉,不應該吃啊。牠三皈五戒以後,這一隻白狐狸已經開始跟人一樣自覺覺他了,始覺覺悟本覺,牠開始覺悟了,覺悟眾生的肉不應該吃。然後這隻白狐狸後來就離開那個佛寺,好幾天不回來。

有一天被鄉人把牠追逐,爬到那個十餘丈高的一顆大樹的樹巔,抱著那個樹枝哀鳴長叫。人家去請老和尚出來,老和尚出來看這隻白狐狸,這一隻白狐狸一見老和尚到,馬上就下來。你看,德行感召,這隻白狐狸從樹上跳下來以後,就跳在虛雲老和尚的袈裟上面。老和尚就帶著白狐狸回寺裡面,幫牠釘了這個等於一個房間,木頭的房間,釘給這隻白狐狸住,偶爾再把它打開讓牠出去。有一天蔣委員長,就是蔣中正,到這個佛寺來拜訪虛雲老和尚,旁邊帶了十幾位的衛兵,到曹溪山門口的時候,白狐狸出現。衛士想要開槍,蔣委員長制止,這隻白狐狸彷彿知道,搖頭擺尾的從前面走路,帶著蔣委員長去見虛雲老和尚。

快到虛雲老和尚寮房的時候,牠馬上就跳到虛雲老和尚的房間去,拉著、咬著虛雲老和尚的這個僧衣的角出來。這個跟海賢老法師在那個社旗那邊度了一隻野狼的故事是一樣。海賢老和尚他在路上遇到一隻野狼,那隻大野狼就咬著海賢老和尚的衣服,咬、咬、咬,海賢老和尚就說,已經遇到這隻野狼了嘛,如果我是前世欠你的,那我就還命債,他就念佛,那這野狼就把他咬到洞門口,就是狼窩,野狼的家。原來一隻母野狼懷胎五胎,生不出來,昏迷了。海賢老法師就幫牠念佛,念了一陣子以後,那隻母野狼就醒過來,就生出五隻小野狼。海賢老法師還幫牠開示,他說,希望你多做一點善事,少做一點惡事,下一世不要再到畜生道來投胎了,成佛多好啊。那隻大野狼好像知道海賢老法師在說什麼,還跟他搔首哈腰的,跟海賢老法師頂禮。牠去咬那個野蜂蜜供養海賢老法師。你看牠都懂得報恩,牠怎麼會沒有靈性呢?既然有靈性,你殺了牠,牠怎麼不報仇?

結果這隻白狐狸牠就到方丈室,就咬著老和尚的衣服下樓。虛雲老和尚就跟蔣委員長講這個因緣,彼此大笑。白狐狸每次見到老和尚打坐,趺坐的時候,牠就伏在那個蒲團的旁邊。牠見到老和尚閉目很久,就用那個前腳就去搔那個虛雲老和尚的鬍鬚。老和尚就跟牠開示了,他說,你很有靈性啊,但是你也不能夠太野啊,而且還叮嚀牠,講給牠聽說,你不要常到對面那個店家去找店家的小女兒玩啊,他跟牠這樣提醒,老和尚知道牠有災難了,跟海賢老法師一樣啊。海賢老法師也是先告知他姐姐的兒子也是有災難。你看他們都有什麼?有宿命通,有天眼通,高僧大德就有這個能力。

他就告訴那隻白狐狸說,你不要常跑到對面那個店家去跟店家他們的小兒女玩。有一天這隻白狐狸不知道怎麼樣被車子輾過去,重傷倒地不起。老和尚就來探視了,白狐狸還很勉強的掙扎,用那個傷給虛雲老和尚看。老和尚知道白狐狸的傷勢已經不能夠治療了,又憐憫牠很痛苦,來跟牠開示。虛雲老和尚怎麼說呢?他說,你這個皮袋,你看牠這個畜生身的身體,他說,你這個皮袋不要留戀了,「無足留戀,汝須放下」,你要放下來,懺悔過去的宿業,你一念之差,「墮為異類」,就墮到畜生身,「復遭惡報」,你今天又遭到一個惡報,就是被車子輾過,遭此痛苦,你遭受現在這麼大的痛苦,現在你的宿業,業報已經滿了,滿願了,你應該一心念佛,速得解脫。跟牠這樣講以後,這隻白狐狸彷彿聽懂,點點頭,呃三聲,就往生了。這就是什麼?於鐵樵說的,「禽獸猶知報德」,沒錯啊。

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二十三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