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密雙修這樣是否如法


時間:2017/11/20 作者:淨山

問:末法時期淨土法門是非常殊勝的法門,但有些居士改學密,開始持咒,說是淨密雙修,這樣修行是否如法?我們與他們交往時應怎樣溝通?

大安法師答:當他在修行淨土法門的時候,他還要嘗試學點其他的,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他對這句名號的信心還不夠。如果他了解淨土法門,了解往生的原理,了解阿彌陀佛無量劫給我們成就的六字萬德洪名的話,他就不會去搞其它的去了。

念佛當下,你能念的心就是佛,你就安住在這個無上正等正覺上,安住在彌陀的大悲願海上,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一往生就得阿鞞跋致。所以說這句一句佛號,成佛都有餘,你還去搞其它的幹嘛?

那麼如果你又修其它的法門,其它法門它有些宗旨不同啊,比如修禪宗,它指向開悟,淨土宗它是要指嚮往生的,你這個兩個觀念就開始衝突,到底我指嚮往生還是指向開悟呢?如果修點密,當然密宗情況怎麼樣,我也不是太深入,但如果有些修密的指向即身成佛呢?指向得點神通呢?指向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修菩薩道成佛呢?那又跟淨土法門的目標又有距離了,那不是打閒岔嗎?

所以這個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修念佛三昧,修念佛法門,就是一門深入,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假方便就是不需要藉助其它的方法,你就光念佛,你的如來藏性就能打開。要聽阿彌陀佛的話,聽大勢至菩薩的話,聽中國淨土宗祖師的這樣的過來人的話,一門深入,老實念佛。不需要去搞些其它的東西。

你可以向他介紹《印光法師文鈔》,介紹淨土宗的著作,包括《淨土聖賢錄》這麼多往生都是憑著佛號往生的。要他對這個佛號要產生堅定信心就好。不要心分數路,這山望到那山高,腳踏幾條船,最後結果可能都不大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