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在世會有二十大難,哪個難最難呢?


時間:2017/11/20 作者:仁澤

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離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四十二章經》

【注釋】天下有二十個難處:貧寒窮苦之人,讓他布施很難;豪強富貴之人,發心學道很難;想要掌控生命,捨命自殺很難;得見佛經很難;出生在佛世難;忍住美色誘惑,離開欲望很難;看見美好之物,不去求取很難;被人侮辱之後,不會嗔怒很難;擁有相應勢力,不願利用很難;遇到任何事情,不會起心很難;廣泛學習佛法,深入鑽研很難;滅除傲慢之心很難;不會輕視未學佛法之人很難;以平等心對待萬物很難;不會搬弄是非、說人是非很難;遇見真善知識很難;見真如本性,學習正道很難;隨緣教化度脫眾生很難;遇到任何環境,都能安然處之很難;善解眾生,用方便方法教化難。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