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最可憐的樂 對不起,爸爸媽媽


時間:2017/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生在世,都在追尋快樂。因遇緣不同、成長的環境不同,每個人對快樂的定義又不一樣。

小時候,和爸爸相處的時光里,最開心的莫過於向爸爸問很多很多的問題,什麼天上的星星有幾顆、世界什麼最大等很多天真幼稚的問題。

那時的我,是發自內心的以爸爸為榜樣,很喜歡很喜歡他,又敬又怕的仰慕著。曾經的記憶有多麼美好,而之後發生的事情對我的打擊就有多大。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父母從小的口角爭吵,到大吵大鬧甚至大打出手,開啟了無休止的爭吵生活,終結了美好的記憶。

每次他們吵架之後,媽媽會帶著怒氣、怨恨、痛苦悲傷的情緒和我傾訴她的感受,因為她是遠嫁而來,又總以爸爸為中心,沒什麼朋友,沒地方可以傾訴,而離她最近的就是我了,只能找我傾訴。而爸爸每次爭吵之後從不解釋也不說話,因為當時和爸爸關係很好,剛開始不知道怎麼辦,只能陪媽媽傷心,心裡隱隱覺得爸爸不對,總想為什麼要這樣子對媽媽啊?而我也沒去問他,他也從沒主動解釋過,因為很同情媽媽,而老爸又總是出去打牌,和老爸也漸行漸遠了。懂事一點點的時候,知道老爸是在外有婚外情,媽媽怨氣很重,脾氣也越來越大,經常時不時和我抱怨說爸爸哪裡哪裡不好,而當時讀國小的我依舊懵懂無知,看不透事情的來龍去脈,看不破事情的真相,對老爸的敬仰之情逐漸歸無,到後來和媽媽同仇敵愾,經常只考慮媽媽的感受,幫她出惡氣說老爸。直到有一次,為了幫媽媽出惡氣,做得很過分,本是怒氣衝天的媽媽,冷靜了下來,拉開了我,責備我這樣子對爸爸是不對的。當時我覺得莫名其妙,不懂媽媽究竟在說什麼,不懂她究竟要怎樣才開心?帶著這個疑惑,之後他們吵架,我很少插手了,即使媽媽不停和我傾訴抱怨,我也不插手,因為不懂要怎麼做才對。他們吵架打架後,媽媽受傷,我流著眼淚默默幫她上藥,心痛的不行,對老爸的所作所為,深深刻在心裡,不願理他。

隨著時間的流逝,父母慢慢變老,我也長大了,家庭早就已經是徒有虛表。家裡的問題一直沒得到解決,總是吵吵鬧鬧,街坊鄰居來勸架是常有的事情。直到有一次,看他幹活,背著很重的飼料,彎著腰,白髮也有了,突然心痛的無以復加,想對他好,卻又不知如何開口如何行動,不知道有多久沒關心正視過他了,找了個地方大哭了一場,就這次感觸後,對爸爸的態度不再那麼冷淡。

爸爸49歲生日那天,他喝了很多酒,從我真正懂事以來,是第一次和我說心裡話,和我道歉,聽他說話的時候我強忍著眼淚,為了不讓眼淚掉下來,我說不出話來。就在這次後,我重新思考父母的問題究竟在哪裡,怎麼解決?這一生最幸運的事情就是學佛了,不然不知道何時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解決問題。

為什麼爸爸會以賭博、沉迷女色縱慾為樂?為什麼過著這樣自欺欺人醉生夢死的生活?為什麼那麼依賴這種欲樂?因為他做生意的時候,要和紅塵中各式各樣的人群打交道,而現在的社會風氣又這麼顛倒,以不忠、花心、女人多、朝三暮四為面子為榮耀,以對妻子忠誠敬畏愛護為無能為羞恥,以大手大腳揮霍錢財為榮,以惜福吃光飯菜為恥為無能,他為了合群,為了養家,為了面子,為了不被排斥譏諷,就隨波逐流很難回頭了。而我和媽媽的一切物質所需,無一不是有他的付出,有他的血汗、隱藏在他心裡看不見的苦換來的。

為什麼說萬惡淫為首?因為縱慾邪淫的背後,有太多的苦和淚,有多少妻子深夜默默的哭泣、有多少被父母殺害墮胎嬰靈無助的哭泣、有多少家庭破碎徒有虛表子女悲痛的眼淚、太多的苦和淚,集合了殺(殺胎兒)、盜(偷情)、淫(消耗精氣神,丟失靈性)這三大惡,惡苦惡苦,一種惡,就是一種苦。

看到了這樣一張圖片,最可憐的樂  對不起,爸爸媽媽頓時覺得自己很不孝,沒能體諒父親的苦,若我有智慧和慈悲,早就應該感悟到父母就像手心和手背,當手心和手背有矛盾隔閡了,我應該都珍惜,而不是幫一方欺負另一方,加劇痛苦。可是曾經無知的我,不知道做了多少恩將仇報愚蠢的事情,對不起,爸爸媽媽,不但沒幫你們分擔化解痛苦,還做了那麼多相反的事情。

縱慾邪淫賭博吸毒的樂是最可憐的樂,背後有太多太多的悲傷和痛苦,因果償還時,那該有多苦。祈願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大德善神護法慈悲護持,保佑父親等沉迷惡苦欲樂、沉淪苦海的人早日回頭,破迷開悟,究竟離苦得真樂。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名則為真懺悔。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時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