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了知究竟的人才能說究竟


時間:2017/11/20 作者:修心

我們來看第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這是諸佛稱嘆願。

阿彌陀佛發願在他成佛的時候,十方諸佛都要讚嘆他的名號、他的功德、他的國土的殊勝。這一願,可以說在四十八願中極為重要,為什麼這么說?因為沒有這個願,那阿彌陀佛的這個名號,怎么能讓十方世界的眾生都能夠知道呢?就像我們娑婆世界,離極樂世界是十萬億佛土,那么遙遠的事情,我們怎么能會知道呢?如果沒有這個願的話,十念必生願,以及其他的願就如同虛設。大家都知道十念必生願無比的殊勝,但是如果大家根本就沒有聽到過阿彌陀佛的名號,又怎么會有十念?連一念也不會有。所以我們今天能夠稱念佛名,真的是感恩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的大恩大德。

阿彌陀佛發願名聞十方,不是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而是念念要普攝十方一切的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究竟成佛。但是眾生不聞則不信,不信則不生。眾生不生的話,那極樂世界的依報和正報,再怎么莊嚴,再怎么殊勝,也是不能夠利益眾生。如何才能讓自己的名號普遍流行?讓十方眾生聞者生信?所以阿彌陀佛發願,讓十方佛都來讚嘆自己的名號,眾生聞之就能得無上大利的功德,此願實在是大悲之願。所以親鸞大師說:“凡十方世界普流行者,由法藏菩薩四十八願中,第十七願誓,十方無量諸佛稱我名,一乘大海之願成就也。”

為什麼阿彌陀佛發願讓十方諸佛來稱揚名號,而不是讓菩薩、讓二乘來稱揚呢?我們前面講過,這句名號的功德含攝無量光和無量壽,蕅益大師說:“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也就是說,這句名號就是法界實相,就是大涅槃。菩薩和二乘都還沒有證得諸法實相,所以不能夠完全究竟理解這句佛號的真實境界,只有佛與佛方能究竟諸法實相,才能堪此重任。

《無量壽經》中說,如來欲拯群萌,為了惠以眾生真實之利。諸佛來到世間,目的就是幫助一切的眾生成佛,這就是真實之利。而念佛法門,就是以凡夫心入諸法實相最容易的方法。我們都知道,諸佛的法身無色無相,是沒有辦法和眾生直接接觸到的,而阿彌陀佛建立的這個名號和極樂世界,就是有相的實相,有相的大涅槃,可以讓眾生住相證果。這是善導大師講的。因為我們眾生的習氣,就是執著相,但是阿彌陀佛用了一個最為方便、最為容易的方法,可以讓眾生住相證果。雖然住了相,但仍然證果,這個是非常殊勝的。聲色都是實相,你住相,是住了實相,所以住相證果。十方諸佛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幫助眾生聞而生信,念佛成佛,這是暢諸佛之本懷。

這個諸佛稱嘆願已經成就,我們在《阿彌陀經》中看到,六方佛出廣長舌相來做證明。在《無量壽經》中,佛告阿難:汝起,更整衣服,合掌恭敬,禮無量壽佛,十方國土,諸佛如來,常共稱揚讚嘆彼佛,無著無礙。這是在釋迦牟尼佛讓阿難頂禮阿彌陀佛的時候,所有的在場大眾都看到十方諸佛讚嘆阿彌陀佛。所以,為什麼現在知道阿彌陀佛名號的人這么多?就是因為,不光是我們娑婆世界,不光是我們現在的南瞻部洲,十方世界每一尊佛,都在他住世教化眾生期,讚嘆阿彌陀佛,這樣就使得阿彌陀佛的名號,傳入無量眾生的心海中。我們看現在社會上各行各業,不管是信佛信教的,不管是貧富貴賤的,男女老少,沒有人不知道阿彌陀佛的。尤其在高興的時候,也隨口阿彌陀佛;在危險的時候,也能一句阿彌陀佛脫口而出。這就說明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與阿彌陀佛的緣分很深。其實,不但我們娑婆世界,十方諸佛已經給我們做了證明,一切的眾生,他方無量世界的眾生,和我們娑婆世界一樣,都與阿彌陀佛的因緣非常的深。我們現在不是也好有一句話: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這就能體現出阿彌陀佛和我們的緣分有多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