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達摩祖師的故事


時間:2017/11/20 作者:心愿

這個曹洞宗,我們來解釋一下,這是中國禪宗裡面的五宗的其中一宗。這個五宗是誰來創立的呢?就是達摩祖師。達摩祖師他到中國來以後,我們來講他的過程,達摩祖師怎麼會到中國來?他的過程,後來把禪宗傳到中國來的過程,我們在這邊敘述一下。

達摩祖師他本來的名字叫菩提多羅,一般我們稱叫達摩祖師。他是國王的兒子,是南天竺香至王的第三個王子,本來的名字叫做菩提多羅,我們一般稱菩提達摩大師。香至王他本身非常相信佛法,生了三個兒子。達摩祖師的師父,就是禪宗在印度,釋迦牟尼佛傳法給迦葉尊者,傳到第二十七祖的時候,也就是達摩祖師的師父叫般若多羅,般若多羅尊者。般若多羅尊者他行化到南天竺,就南印度,以前印度叫天竺國,行化到南印度的時候,香至王就供養般若多羅尊者一顆無價寶珠。

般若多羅尊者得到這個寶珠供養以後,他順便要考驗考驗香至王的三個王子他們的慧根如何?他就問這三個王子了,尊者就說了,我手中這個寶珠可以說是至圓至明,請問諸位王子,是否有其他寶物能夠超過它呢?大王子跟二王子就回答了,他說,是因為尊者你修得好,所以你得到我父王的供養。我父王供養的這個寶珠是七寶中最尊貴的,沒有其他寶物可以跟這個寶物倫比的,比喻的,可以這樣來比較的。講完以後,接下來,般若多羅尊者就問三王子,就是菩提達摩,就達摩祖師。菩提達摩他就回答,他很有慧根,他說,在一切的寶物裡面,法寶至高無上。我們講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就皈依覺,皈依法就皈依正,皈依僧就是皈依清淨不染。法寶是什麼?法寶就是我們的般若智慧。

所以菩提達摩一開始就講出來說,在所有一切寶物裡面法寶最珍貴。你看他這麼小就有這個善根,法寶就是般若智慧。他說,法寶是至高無上的,在所有的光明裡面,智慧的光明是無與倫比的,而所有這些光明裡面,心地光明才是真正的明亮無比。尊者的寶珠雖然散發出無限的光明,但它自己不能夠照鑒一切,必須借我們心中這個光明,我們的智慧,我們的什麼智慧?我們的見聞覺知,我們知道它是寶物,我們知道它是寶珠,我們這個見聞覺知才是真正的在照鑒一切,就是能夠照鑒一切,才能夠辨識它的光芒。那麼眾生心中也有同樣這樣一個摩尼寶珠。

所以地藏王菩薩,我們講堂這地藏王菩薩,左手拿個摩尼寶珠,右手拿個錫杖。《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贊偈裡面,「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地獄門是什麼?就貪瞋痴。你必須要聞法,聽經聞法,你才有辦法知道自己的習氣毛病在哪裡?你才有辦法觀照,才能夠改過懺悔。金錫表法,聽經聞法,代表法寶,摩尼寶珠代表我們自性光明。所以三王子就這樣回答尊者,他說,眾生的心中也都同樣具有這個本來的寶珠,你只要依教奉行、循道而行,他終究會把自心中的法寶能夠顯現出來。當時般若多羅尊者,聽菩提達摩這樣講以後,就知道他充滿智慧,而且他堪為法器,將來必定成為佛門龍象。

香至王逝世以後,三王子就立刻追隨尊者出家學道,他就出家了。所以你看,釋迦牟尼佛是淨飯王的兒子,他也是投生在帝王之家,放棄榮華富貴,出家修道,最後證果,成為人天教主,我們的佛陀。達摩祖師,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也是誕生在帝王之家。安徽九華山金地藏菩薩是新羅王子,新羅國的,韓國新羅國的王子,也是棄王位不繼承,出家修行。

有一天般若多羅尊者就對菩提達摩說了,他說,你對於佛法已經通達無障礙了。菩提多羅那個多羅,他的名字叫菩提多羅,我們現在習慣都叫菩提達摩,其實他原來的名字叫菩提多羅。他的名字是他的師父給他改過來的,就是般若多羅尊者。所以般若多羅尊者就跟菩提多羅講說,你那個多羅可以把它改過來,改成達摩。他說,因為你已經通達無障礙,可以改成達摩。所以菩提達摩是這樣來的。

菩提達摩就在他的師父般若多羅尊者旁邊服侍了四十年,等到般若多羅尊者要入滅的時候,將衣缽傳給達摩大師,並且說道,他說,昔日釋迦如來以正法眼藏咐囑摩訶迦葉,輾轉傳到我這裡是二十七代。現在我再將此重任咐囑給你,希望你能夠荷擔如來大法,弘揚不輟。當時般若多羅尊者,他的師父就寫了一首偈,「心地生諸種,因事復生理。果滿菩提圓,花開世界起。」我們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我們這個心地具足萬德萬能,所以「心地生諸種」,我們這個心地裡面,自性裡面具足無量功德。你迷了以後,你這個心地,它就有善的種子、惡的種子,還有無記,無記就是不善不惡,所以「心地生諸種」。

「因事復生理」,「理」就是老和尚常講經在講的,六祖大師的開悟偈,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就是「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就是「事」,就是你的日常生活,你六根接觸六塵的作用,這叫「事」。所以「因事復生理」,理事是圓融,理事是無礙的。「果滿菩提圓」,「菩提圓」就是我們的心地,這個福田。「花開世界起」,智慧開了,你就證入一真法界。後來就傳承給他,菩提達摩成為西天第二十八祖,西天第二十八祖,就等於印度。

後來達摩祖師得法以後,就請示尊者應該往何地弘法?他的師父尊者提示他,他說,你先在本國弘化,等待六十七年後,他師父都可以跟他預告,六十七年後你再往震旦中國,設大法藥,接引上根的人。「上根」就是根基非常高的人。後來達摩祖師在印度普施法雨,大振禪風,足跡遍歷南天竺,聲譽如日中天,貫滿五印度,遠近馳名,度無量眾生。

他到中國來以後就在中國南海,就今天的廣州登入。後來梁武帝聽說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弘法,就派遣使者到廣州迎請達摩祖師到金陵,就是現在的南京。梁武帝一見到達摩祖師,我們上次有提過,他就問了,他說,我登基以來,我興建這麼多的無數塔寺,印製這麼多經典,供養這麼多僧尼,不計其數,請問尊者,說說看,我的功德有多大?梁武帝希望馬上聽到達摩祖師的讚嘆。達摩祖師結果答案不是讚嘆,他說,毫無功德。

達摩祖師這個已經開智慧的、明心見性的法師,尊者,他們的心行叫做安樂行,他們不攀緣、不取捨,他們已經斷貪瞋痴慢疑,已經破見思惑、塵沙惑,再破根本無明,他們是法身大士,他們跟佛陀一樣。他們說話是真語者、如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妄語者,他們有這個功夫了。我們就不是,我們用八識五十一個心所,我們講話就不老實,讚嘆的話,恭維的話都出來了。哎呀,皇帝,你的功德大得不得了。這就不是真語者,就不是如語者。所以他們聖人講的話,前後都一致,不會不一致,因為他們是開悟的聖人。

所以他說毫無功德,梁武帝一臉狐疑,奇怪,百思不得其解,說為什麼我沒有功德呢?達摩祖師說,「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這個我們上回有解釋過。「淨智妙圓」就是我們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香,五分法身香,這是要靠你藉修德顯性德,你只要把見思惑、塵沙惑、根本無明破盡了,你這個五分法身香就開顯出來,它是本來具足,不假外求,你只要把這些毛病習氣斷掉,無明再斷掉,它就恢復光明,所以是不假外求。如是功德,不假外求,不是去外面求來的,說我要做多少善事,印多少經才有辦法去得到這個功德。你有所得,就有能所,這是煩惱,這個叫有漏福德,不是功德,功德是無漏的,無漏就是什麼?沒有煩惱。

當然後來梁武帝就送客了。梁武帝送客以後,最後梁武帝問他,他說,如何是聖諦第一義?聖諦第一義就是什麼?無上正等正覺。什麼叫無上菩提呢?他問他這個問題。所以聖諦第一義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我們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本有的智慧,這叫聖諦第一義,「摩訶般若波羅密多」。結果達摩祖師怎麼回答?「廓然無聖」,「廓然無聖」的意思就是說,他的意思就是說,沒有辦法去形容,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我們《大乘起信論》裡面有講,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不可破壞,永不變異,唯是一心,故名真如。智慧怎麼去形容呢?它非青黃赤白,非大小方圓。《華嚴經》裡面講的,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這個芥子那麼小,可以把須彌包含在裡面。這怎麼形容呢?智慧就可以有這個境界,可是你形容不出來。

所以他問說,什麼是聖諦第一義?當然他講「廓然無聖」沒有錯,我怎麼形容得出來呢?梁武帝就不耐煩問他說,對朕者是誰?你對朕這個是誰?問達摩祖師說,對朕者是誰?我的對面是誰?達摩祖師說,「不識」。我們有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百千億化身佛,真正的本體是清淨法身佛。他說不識,這達摩祖師講得也沒有錯。後來就離開了,這個叫做什麼?話不投機半句多,兩個人因緣不一樣。所以你只有看做,一位有智慧的覺者要去度另外一位弟子,那還要看他因緣具不具足?不得少善根福德因緣。後來達摩祖師知道弘化的因緣還沒有成熟,所以他就一葦渡江,到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所以那個時候人家都稱他叫什麼?「壁觀婆羅門」。

後來達摩祖師在多年的壁觀以後,神光法師就是後來的慧可大師,在雪地中他精誠斷臂求法,達摩祖師傳法給慧可大師,給他傳授,傳授給他《楞伽經》四卷。然後就說了一首偈,就是跟這裡的曹洞宗有關,「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達摩祖師是首位將如來心法傳到中土,就是中國,所以他被稱為東土的初祖。禪宗在中國,中土弘化,經過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到六祖,後來就開了五葉,六祖以後就再分五個派別出來了,那是什麼派別呢?臨濟宗,再來曹洞宗,剛才我們講的是曹洞宗,再來法眼宗,再來雲門宗,後來溈仰宗,一共這五宗,又稱溈仰宗。其中以臨濟宗最為綿延不絕,所以有些會講說是臨濟宗第幾世,臨濟宗第幾世,所以自古以來就有什麼?臨濟兒孫滿天下之尊稱。以上我們是把曹洞宗怎麼來,說禪宗的一個宗派。

後來達摩祖師滅度了,也就是在魏孝明帝年間,他遭到人家下毒以後死掉。達摩祖師他想中國的度化因緣已經結束了,而且已經把法傳給慧可大師,達摩祖師便端坐而化,就坐化。三年後,當時的魏孝明帝這邊的節使宋雲,他從西域歸返東土,途中見到達摩祖師,提了一隻鞋履,就是一隻鞋子,僧鞋,翩翩地獨往西天,並且對宋雲說,皇帝已經死掉了,皇帝已崩殂了。宋雲回到京城以後,就將途中遇到達摩祖師的事情奏給朝廷。當時是孝莊帝做皇帝,他就派人馬上打開達摩祖師的棺木,結果裡面只剩下一隻鞋子,另外一隻鞋子被達摩祖師提走了。各位如果看海賢老法師的,海賢老法師的紀錄片裡面,海賢老法師的媽媽棺木打開,只有幾個鐵釘而已,她是連鞋子都沒見到。所以它裡面就說,難道是達摩祖師掛履般的這種應化嗎?我輩凡夫不敢妄自斷言。可見海賢老和尚的媽媽也是菩薩應化。這是我們提到曹洞宗達觀禪師,我們順便附帶提一下禪宗的一個由來。

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二十三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