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消除罪障最快的方法,莫過於對三界一切眾生,發出真正的大悲心


時間:2017/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以前,印度的佛法極為昌盛,後來外道大規模迫害佛教徒,曾經三次摧毀佛教。因為佛教徒以慈悲忍辱為上,不與爭戰,所以很多佛教徒被殺,寺廟也被燒毀,佛法從此在印度逐漸沒落。之後,關於三藏中的律藏、論藏,便很少人能真正闡釋。

這時,有個明戒比丘尼發心要讓佛法再次興盛弘揚,尤其是三藏中的「論藏」。可她身為女眾,自認沒什麼影響力,就立下了一個強大的善願,想以破戒生下小孩,讓小孩弘揚佛法。於是,她和一位婆羅門結婚,生了一個小孩,就是後來的無著大師。在印度,無著大師在佛法上的成就地位和龍樹菩薩是相提並論的。後來,她又和另一名婆羅門男子生下第二個小孩,就是後來的世親大師。

這兩個小孩長大後,問母親如何繼承父輩的事業,因為依照印度傳統,父輩做何行業,兒子就要世襲。她回答:「我生下你們,並非要你們繼承父業,而是要你們深入經藏,弘揚佛法。所以,你們現在應該去學習佛法。」於是,弟弟世親大師就到喀什米爾,向當時小乘佛教最有名的集賢大師學習論藏,特別擅長小乘的《俱舍論》。

哥哥無著大師則到雞足山,想面見彌勒菩薩求法。他在雞足山,苦修閉關了六年,居然連一個好夢和徵兆都沒有,非常難過,就決定下山回家。途中,他看到路旁有個人手上拿著塊軟棉布不斷摩擦一根鐵棒,說要把鐵棒磨成細針。他想了想,「這麼粗的鐵棒用布磨成針,可能也要花一百年的時間,但世人對如此愚昧之事都這麼努力,我為了修行,成就正法,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勇氣和耐心呢?我下的功夫實在太少了!」想到這裡,他決定回山上繼續修行。

他又繼續苦修三年,還是沒有任何成就的徵候,於是就又下山回家。他到了一座大山旁,看到有個人拿了根鷲鳥毛,一邊蘸水一邊往山壁上擦。那人說,每天早上,當太陽從東方升起,這座山擋住了陽光。所以,想用這根毛把山磨平。他聽了又想:「世俗人真是非常愚昧,但這樣不可能的事,他都肯下功夫去做,我實在是太慚愧了!」於是,他又折返,回到山上修行。

無著大師在雞足山又修了三年,前前後後,整整修了十二年,還是沒有任何證悟的覺受。這次,他下定決心,下山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絕不再回來。走到半路時,他看到一隻母狗,兩條後腿都殘廢了,還抬著頭、拖著後半身,瘋狂地對他亂叫,想要咬他的腳。他往下一看,母狗下半身的肉都已腐爛發臭,很多小蟲在啃食它的肉。他想:「眾生多可悲可憐啊!這隻狗的下半身都爛成這樣,還能生起嗔恨心咬人!」 他對母狗產生出非常強烈的慈悲心,想要幫助它。

於是,他拿了一把刀,割下一塊自己的大腿肉,放在地上布施給那條狗。他又想,如果用手去捉狗身上的小蟲,小蟲會被捏死,就想用舌頭舔出來,才不會傷害到它們。因為狗的下半身爛得化膿發出惡臭,他就閉起眼睛,沒想到舌頭沒碰到狗,卻碰到地上。他抬頭睜眼一看,狗不見了,眼前居然站著金光閃閃的彌勒菩薩。

他一看到彌勒菩薩,就說:「您的慈悲心好小啊!我修了您十二年,您到現在才出現!」彌勒菩薩說:「自從你開始修我,我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你,不是我的慈悲心小,是你的業障太深重,無法看到我。」彌勒菩薩將無著大師前面遇到的事情,包括想將鐵棒擦成針,想用羽毛擦掉大山,以及爛掉後腿的母狗等事, 一一講出,原來這些都是彌勒菩薩的幻化。

彌勒菩薩說:「隨著你業力減輕,才看得到母狗,最後因為你生起強烈的大悲心,業障從根本上消除了,現在才能看到我。如果你不相信,請你背著我,在這城中走一圈,看誰能看得見我?」

於是,無著大師將彌勒菩薩扛在肩上,在市集裡繞,邊繞邊喊:「看看我肩膀上有什麼東西?」路人認為他精神有問題,都對他說:「什麼東西都沒有啊!」只有一個罪業稍微清淨的老太婆說:「你肩上背了只下半身爛掉的狗屍啊!」這時候, 無著大師才深信不疑。

後來,彌勒菩薩把無著大師帶到兜率天,為他講授「彌勒五論」, 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現觀莊嚴論》、《大乘莊嚴經論》、《寶性論》、《辨法法性論》、《辨中邊論》,也稱「慈氏五論」。 這是彌勒菩薩在兜率天傳予無著大師的。

無著大師在兜率天只停留三個小時,回到人間時,卻已經整整過了三年。他回到人間後,開始傳揚大乘佛法,成為唯識論的宗師,也引度了進入小乘的世親大師來學大乘法。

從此故事可知,消除罪障最快的方法,莫過於對三界一切眾生,發出真正的大悲心。 有了大悲心,清淨業障就會非常迅速。《攝正法經》上說,「若欲獲佛果,學多法不成,唯當學一法,何為此一法,即為大悲心。」在所有的佛法中,修悲心是精華中的精華。如果要廣修慈悲心,慈悲喜舍四無量心都要修持,這是上等修法;不想太廣的中等修法,就只修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如果更簡化而修,就可以只強調悲無量心的修持,因為真實如法的悲無量心,已經涵攝了四無量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