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坐禪與靜坐有何不同?


時間:2017/11/20 作者:君合

一般社會人士靜坐的宗旨,不外乎讓心靈得到輕鬆、舒適、輕安,讓精神和諧統一而已!甚至把身體調好,延年益壽,甚至練丹運氣,使自己長年百歲,這一連串的靜坐之法,是世間法,甚至有些宗教家靜坐以求感應生天等等,這依佛法而言是不了義的,治標不治本,無法達成解脫(梵語vimoksa),不得證悟菩提(梵語bodhi)的。

佛門中所謂坐禪與靜坐是有差別的,靜坐未必包含坐禪,坐禪有包含靜坐,出世法有含概世間法,世間法未必含概出世法,但出世法不離世間法,離世間法則出世法不可得,何以故?世間法覺悟即是出世間法,出世法不能覺悟,出世法則是世間法。

坐禪與靜坐亦復如是,那么,什麼叫做坐禪呢?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

佛教坐禪貴在“明心見性”,以明心見性為修道者的大前題,坐禪不見性,縱得坐禪百千劫,亦與外道坐禪,更有何異!

六祖慧能大師云:“於念念中,見諸境界心不亂,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