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發財帶不來究竟的快樂


時間:2017/11/20 作者:學佛-長沙

現在很多人想要發財,幾乎每個人都在想這件事。人人都認為有了財、有了權,就會幸福快樂。而且,一直以來,人們也在被灌輸這種觀念:有錢人才會快樂,但這種觀點是絕對錯誤的。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除了像瑞士、挪威、丹麥等國的民眾有比較強烈的幸福感外,大部分都是像不丹,甚至像衣索比亞這些人們以為鳥不生蛋的地方,幸福指數、快樂度非常高。原因是什麼呢?那邊的人均GDP一年也就是幾千塊人民幣,人民感到快樂的原因,是有宗教信仰在那兒,人們的靈魂都有家。

現在,很多人的財富是增長了,可以說是增速迅猛,不要說在大城市,就看我們老家馬爾康這個地方。我們在藏區是比較有福報的,八十年代,剛剛改革開放後,這裡盛產木材,為了運輸木材,政府開放老百姓可以買卡車。我記得我們家的第一輛東風車是1982年買的,從那以後陸陸續續很多家庭都買卡車。到了1993年我出國前,我們那裡的村莊,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大型卡車。後來,回響政策退耕還林,木材不能砍了,所有的卡車一夜之間全變廢鐵。二三十萬買來的卡車,一夜之間你要賣給誰?大家都有,我三輛你兩輛,還能賣給誰?誰都不要。就那么放著放著,全都生鏽了。人們是不捨得賣,兩三千塊、五千多塊,都當廢鐵賣。

1996年我第一次從國外回來,我還跟大家講,在新加坡這些地方,家家戶戶都有小車,有房子住……大家都羨慕得不得了,因為那個時候只有大卡車,沒有小轎車。你們看現在,就這么短短的時間,再回老家去看看,我們寺廟辦個法會,那么大的廣場上停的全是好車,各種進口車比比皆是。看來福報長得很快,但問題是人們快樂嗎?不會。反而快樂度沒有以前高了。

表面看起來,大家的虔誠心沒太大的退轉,因為畢竟是藏民,從小信佛。可是呢,大家修行的時間比以前少了,這是事實。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還要看電視,玩手機,還要開著車子到處兜風,哪有時間像以前那樣天天在家裡老老實實念經?念經,也有,看著電視,手上轉經筒還是一樣在轉,佛珠還是拿在手上,嘴巴里還是在持咒,但是眼睛,是盯著電視連續劇在那裡“嗡瑪尼貝美吽”,都是這樣在念經。

如果財富能夠帶給人們快樂,那些已開發國家的人們就該感到非常快樂。但比如日本,全世界自殺率最高,售貨員面帶笑容,可能是只有顧客進來買東西的時候才會如此,一旦顧客離開,可能就變一張木乃伊的臉,笑容馬上就不見了。如果做事都按照機器式的排列來進行,人很容易陷入痛苦無法自拔。

偉大的佛陀是王子出身,王位繼承人,他的爸爸淨飯王是要培養他做國王的。但是一個王子,有榮華富貴無盡的享受,卻帶不來快樂。大家現在看印度拍的《佛陀傳》,再現了那時輝煌華麗的宮殿。去參觀印度的一些古代皇宮,會看到牆壁上好多一個個挖的孔,那是英國殖民統治的時候,把皇宮牆壁上鑲嵌的珠寶都給拿走了。當時的悉達多王子有多么富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當王子看到生老病死無法解決,就放棄了王位,放棄了他的家眷,放棄了他所有的榮華富貴去出家。就是希望給自己以及所有的眾生找到一個答案,怎樣去解決人的生老病死以及靈魂的問題。

最後,佛陀給自己的靈魂找到了真正的家,從靈魂當中發現了佛性,也就是我們講的意識當中的佛性,以及佛性當中最美的智慧與最美的慈悲,獲得了完全的覺悟。現代人講,就是將潛能開發到了一百分。以西方科學家的講法,大部分人潛能只開發了百分之三到五左右,開發了五到六已經算是天才級的人物了,而佛陀是百分之一百的覺悟,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佛陀留下的經典中得知。佛法浩瀚無邊,包羅萬象,天文地理醫療建築美術等等方方面面全部具足,告訴我們宇宙的真相,生命的真相。

發財帶不來究竟的快樂,追隨佛跡,好好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去求脫離輪迴苦海,去求究竟的解脫,才是正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