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祖師思想特點一注重因果


時間:2017/11/21 作者:淨山

祖師的思想特點非常豐富,我簡單地概述為五點,首先,就是注重因果律。淨宗祖師宣揚的三世善惡因果原理,既可策進淨土行人的修持,又能有效地改善世道人心。

因果法則是佛教理論的一個基礎,實際上一大藏教就是談因果二字,世間和出世間的因果。無論是通途教法還是淨土教法,都要有一個深信因果的心理背景,深信因果也是淨業三福中第三福談到的。

怎麼是深信?你得要深刻的了解,然後產生敬畏感,然後行為上要有慎獨,這時候你才有一點深信的樣子。因果對於淨土修行也是必不可少的,離開了因果,我們修淨土法門是沒有根基的。

在這點上,首先我們從慧遠大師的思想來看,他就非常注重因果。那個時代他與善信們書信往來都在討論什麼問題呢?有些朝廷里的官員,覺得自己也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遭遇不好啊?來問這個問題,這些問題問的比較多,所以慧遠大師就寫了篇《三報論》,這篇非常重要的著作,展示因果通三世,現報、生報、後報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這一因果的思想,在東晉啟建蓮社,劉遺民居士寫西方發願文(承慧遠法師之授意)的時候,第一段談到時間、人物,這樣的引言。第二段開始,直接就談因果問題,就是大家組成這個蓮社跟因果之間的關係。

這段是這樣表述的,劉遺民居士寫到「惟斯一會之眾,夫緣化之理既明,則三世之傳顯矣;遷感之數既符,則善惡之報必矣。推交臂之潛淪,悟無常之期切;審三報之相催,知險趣之難拔。此其同志諸賢,所以夕惕宵勤,仰思攸濟者也」,把因果道理作為蓮社啟建的一個深刻基礎展示出來。

「惟斯一會」就是參加法會的蓮社同仁們,為什麼聚在一起?是由於性空緣起,化化不斷的道理明了之後,他就了解過去、現在、未來的因果法則是真實不虛的,因果裡面就有善惡報應,無論是在顯感還是冥感都是相符的,再看到自己的六親眷屬離開這個世間,就感悟到生死的無常,非常的迫切。

這種現報、生報、後報對我們生命的相催啊,就是無常死亡馬上到來的情景,了知三界六道這個有風險的地方是很難離開的,但這批有超越意向的人,又有了生脫死出輪迴的意向,所以這些同志諸賢朝夕都在思惟這件事情,怎麼能到解脫救濟的方法。

這是從因果法則所推顯出來的對輪迴的畏懼,一種解脫的期待,是由這個來緣生出來的。

所以沒有三世因果,我們學佛都沒有依據啊,如果人死燈滅的話,我們還出什麼家啊?再出家就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了,毫無意義啊。肯定是由於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有輪迴,有解脫,出家才顯出它的意義,而在家學佛也體現出他的意義和價值,所以蓮社的建立,也是建立在因果法則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