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如何安頓身心?


時間:2017/1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臨終如何安頓身心?

普度法師《臨終決疑撮要》云:

「於諸世間一切事務,不得思念,不得貪戀,若或心念起來,但要急稱佛號,於念念中除滅罪障。若病人昏困,不能自念,則看病人,當方便警策,勸而諭之。如此用心,助令命盡,只此一念,決定往生淨土。命若未盡,自得安寧,慎勿妄起留戀世間之心,當存自存,當死須死。但辦往生,何須疑慮?若解此理,如脫弊服,以著上衣,一舍凡身,便登佛地。奇哉偉哉!至矣盡矣!」

這段話普度法師講得太好了,當我們臨終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安頓身心?就是照普度法師這段話去做。對世間一切事務,在臨終了,不可思念,不可貪戀。如果你臨終快要死了,眷念世間的一切,是會讓你解脫呢,還是讓你受苦啊?我認為受苦。因為你的眷戀只會增加痛苦,不能幫助你解脫。如果眷戀就能永遠得到不失去,那我們每天眷戀就好了嘛,對不對?這個色身誰願意希望它蒼老,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像十八歲的姑娘一朵花,這么漂亮啊。可是現在不是十八歲,現在是八十歲了,這一朵花已經凋謝了。漸漸雞皮鶴髮了,可是誰能夠阻擋歲月,在我們的臉上寫下痕跡,大家都不願意啊。可是不願意也是要老啊,這就是業力。什麼人喜歡死,每一個人要死都是很不情願的。師父經常在做臨終關懷,看盡了眾生相,很多人要死,他是不能接受即將要死的事實。身體檢查醫生跟他宣布:某某人!你已經肝癌末期了,他不能接受的,越年輕越不能接受。為什麼是我?我還這么年輕,我怎么可以這么快就死?不論男眾女眾都是一樣,四十幾歲得到癌症,舍報的非常多。

普度法師這樣告訴我們,臨終一切事務,不要思念,不要貪戀,急稱佛號。為什麼要「急」這個字?因為快要死了嘛,沒有生命了,不趕快念佛不然要怎么辦。

「於念念中除滅罪障,病人若昏困,不能自念」,如果病人沒辦法念,家親眷屬或是去探望他的蓮友,就方便警策勸而諭之,跟他鼓勵、安慰、開示。他沒有辦法念,你陪伴在他身邊引導他稱念。

「如此用心助念命盡」,一直幫助他直到生命結束。那是不是去幫他念佛,就是希望他趕快死?不是。他有他的因緣果報,他有他的造化。只要他命還沒有到盡了的時候,會因為你跟他念佛,消除了業障而正念。讓自己的身心病苦,藉著佛陀的光明攝受,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所以臨終的時候,不要起留戀世間的心,能活自然就能好好活下去,會死自然就會死到西方佛國。要緊就要緊,不要緊就不要緊。

我俗家的三姐去看醫生,問醫生說:請問醫生,我這個病要不要緊?醫生就是這樣跟他回答:若要緊就要緊,若不要緊就不要緊。所以我們為病人念佛,若會死就會死到西方極樂世界,若會活就繼續活在娑婆人間,自有他的造化,我們只要好好為他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