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一)


時間:2017/1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一)

第三十七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是出自《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這篇文所摘錄出來的。這篇文並不長,但是有很好的道理,可以助我們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還不是到決定往生的地步,那這篇文你好好的讀,從法然上人的開示,也許能使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決定往生的信心。因為這篇文是法然上人到了老來才開示的法語,一個人的思想,無論他是修學什麼法門,他的思想一定是到年紀老來越純熟。法然上人世壽八十歲,僧臘六十年左右,是一位很有道德的祖師,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被當時教界佛弟子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當然是有道理的。

首先來解釋這篇文的題目,讓大家更了解法然上人在這篇文所說的法語內容。

法然上人七十五歲的時候,因為他所剃度的弟子安樂法師,度當時天皇一位宮女出家受戒,天皇知道之後很不高興,叫人將安樂法師抓來,天皇訓示安樂法師,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允準,竟然度我的宮女出家受戒。安樂法師因為是法然上人的得意門徒,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也相當有信心,所以對阿彌陀佛的信仰非常的純真無我,寧可犧牲生命為法喪身,也不會屈辱在政治權力之下,所以當時安樂法師,在天皇的殿前,不但不管天皇對他的訓示,還大聲誦經,念出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觸怒當時的天皇。

日本在法然上人時代,日本天皇的政治體制,和中國在清朝以前是帝制政治體制,完全一樣。皇帝是最大的,中國的皇帝就猶如日本的天皇,生操一個人的生死大事,一句話將你拖出午門,斬首示眾,你就要死於非命,當然民主時代是不會這樣子,在帝制的時代,不管中國或是日本都是如此。因為安樂法師被天皇處斬,這當然還有歷史的其它恩怨。

因為當時有一位聖道門的行者,叫做吹毛,在天皇面前奏讒言。因為當時日本的南都北嶺,反對法然上人根據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將念佛獨立為一宗。當時日本法然上人時代,還沒有將淨土獨立為一宗。建立淨土宗專修之前,當時的南都北嶺,日本各宗各派的行者,修學自己的宗派以外,兼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那個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和法然上人建立淨土宗之後的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專修與雜修的差別。法然上人因為讀了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八遍,而信心歡喜,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信心了,而一天念佛七萬聲,所以根據《觀經四帖疏》正定業之文建立淨土宗,受到當時南都北嶺的聖道門行者的阻礙。

這位吹毛的聖道門行者,在天皇的面前奏讒言,反對法然上人將淨土教法獨立為一宗。因為法然上人建立日本淨土宗之後,後來在大源良善寺與各宗各派的名山宿德談論佛法之後,有不少各宗各派的宗主(宗主就相當於我們現在各寺院山頭的創辦人的身分地位)歸投在法然上人的座下,學習念佛法門。所以法然上人提倡專修念佛,在當時的時代,是經過一段艱辛的歷程。

後來,因為受到安樂法師度天皇的宮女出家受戒的連累,所以法然上人受連坐之罪,被流放到贊歧。贊歧就是現在日本的四國,那是比較偏遠的地方。當時宰相兼實對天皇上奏:法然上人是一位聖人,很有道德的人,不可以將法然上人流放在邊疆之處太久的時間。當時宰相兼實是護持法然上人,一位相當有權勢的人,對念佛法門也很有興趣,所以法然上人被流放在贊歧大約十個月之後,回來到洛陽。法然上人時代的洛陽,就是現在日本的京都。法然上人有很長的時間,居住在京都東部的吉水。(吉水這個地方環境非常的好,信願在好幾年前到日本京都去參訪法然上人與親鸞大師的道場,我發覺吉水這個地方實在是一處很適合念佛修行的地方。一直到現在法然上人派下,到如今還有不少的出家眾,在吉水這個地方每天一心念佛,就像蘇州靈隱山寺的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一樣。印光大師的靈岩山寺念佛堂怎樣修行?就是天天念佛,沒有誦經,沒有辦傳戒,沒有辦其它的法會活動,就是念佛。)

法然上人的吉水道場,叫做知恩院。知恩院到現在還是維持這樣的道風,至少已經經過八九百年以上了。一個道場能夠維持一定的道風,經過八九百年,一直專一念佛修行,這是何等的尊貴!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從唐朝流傳到日本,所以日本法然上人在八九百年前就創立淨土宗。日本的淨土宗可說一天四海,都是專依善導大師的教法。幾年前信願到大陸福建去弘法,福建南宣寺的正盛老和尚,每一年都邀請我到他的道場去弘法。有一年我講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完了之後,當下課休息,我跟著正盛老和尚在喝茶的時候,有一位年輕的比丘,帶了二三十位在家居士,他們也正在打佛七,聽聞到台灣的信願法師到南宣寺去弘法,他們的寺院道場離南宣寺很近,所以特地來拜訪我。聽了我一堂課之後,那個比丘下來跟我頂禮,問了我一個問題:「信願法師!善導大師是誰?」如果一個念佛的人,而且是出家人,連善導大師是誰都不認識,你想他念佛對善導大師的他力思想會有信心嗎?不可能!我的內心是無限的感慨。

所以法緣在廣度眾生,有時候各有因緣。因緣的變化緣生緣滅。或許善導大師的他力淨土思想,八九百年來在日本生根發芽、茁壯開花,結出豐碩的果實。

所以法然上人回到洛陽之後,他到了八十歲舍報,非常自在的往生極樂世界。

這篇文就是法然上人被流放到贊歧之後,回到京都,對信眾所開示的,這一篇文的第一段,我們簡單看過,因為這是我們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的,但是第二段,我們就要好好的探討,因為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