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一定要跟冤親債主回向


時間:2017/11/21 作者:妙音居士

從前農村一般來講閉塞,沒有傳媒,沒有信息。我住在鄉村,離城市二十五里不算遠,十幾公里,可是縣城裡面發生的事情,如果沒有人到鄉下來跟我們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可能十天半個月才知道。現在不行,交通發達,信息發達,農村也不一樣,全世界雞毛蒜皮的小事,電視上都播出來。所以現在人要像從前那麼老實、純樸,可難!

換句話說,現在修行求往生也比過去難太多。如果我們的冤親債主,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每個人都有三世,有過去還有未來,生生世世結的這些冤業,有報恩的、有報怨的、有討債的、有還債的,這是痲煩事情。到什麼時候出現?臨命終的時候他來擾亂,他障礙你往生。這個事情我們不能夠疏忽,我們一定要在現前用智慧、用真誠心、用慈悲心把它化解。

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一定要跟冤親債主回向。我每天讀經念佛,我前面通常都念十一句,一天有好多遍。看經展開經卷,我前面合掌先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阿彌陀佛,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華嚴三聖),第四位是南無本師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然後念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再念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我們要求護法,沒有護法神不行。後面四句是報恩的,不能忘掉,這個不用南無,用和南,和南就是禮敬。老師護法諸菩薩(不能把老師的恩德忘記),再念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菩薩,和南此界他方一切城隍、土地、山神、龍王(龍王是水神)、樹神眾菩薩,最後是和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仙姑精靈,一切天災人禍(人禍是戰爭)罹難的一切眾靈。

我這樣的回向,心量要拓開,不要只想到自己,念念希望都能想到遍法界虛空界。我念的比人多,十一句,無論在什麼地方,念佛前面要念這十一句,念完之後回向也是十一句。目的沒有別的,把自己心量拓開,不要老想自己,報佛恩,報老師的恩,報父母恩,報護法恩。要知道惡道苦,三惡道,看到果報就想到因行,他是造什麼樣罪業墮落的,我們從哪裡回頭?不能再造這些罪。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八集)

老法師主講 2009/7/16講於台灣高雄

老法師十一句回向文

(根據上文開示總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

南無本師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

和南老師護法諸菩薩

和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菩薩

和南此界他方一切城隍、土地、山神、龍王、樹神眾菩薩

和南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仙姑精靈,一切天災人禍罹難的一切眾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