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乾隆皇帝為什麼沒有把佛經放在《四庫》裡頭?


時間:2017/11/21 作者:心源

佛的經典,你看這部《大藏經》;你看中國這部《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讓一個人來讀,就算你能活一百歲,你一出生就會讀,一天念八個小時,念一百歲還沒有念完,念一遍念一百歲沒念完,真正叫大學問。幾千年來,無數的聖哲,他們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累積在這部書裡頭,世出世間一切法應有盡有。乾隆皇帝是虔誠佛弟子,對佛菩薩特別尊重恭敬,沒有把佛經放在《四庫》裡頭,單獨編一套,叫《龍藏》,就是佛經。佛經單獨編一套,不跟《四庫》混在一起,道合在裡面,道在《四庫》裡頭,《四庫》裡頭沒有佛經,這特別尊重。所以講《四庫》還要把佛經提上才圓滿,漏掉佛經就不圓滿了。這個東西,乾隆有大功德,做了一樁大好事,就是編纂這套書,用了十年時間,集合全國的專家學者,做出這么一樁大事情。這個大事情是貢獻給全人類的,能幫助全人類,幫助全人類能得到止於至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O八集)2015/7/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