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一定要有智慧,莫做無用功


時間:2017/11/21 作者:mybb03

布施一定要有智慧,莫做無用功

1 “布施”裡面有三種

第一種是財布施。《華嚴經》上講,我們拿錢去幫助別人,這是外財布施;我們用體力、智慧無條件地為眾生服務,這叫內財布施,內財布施比外財布施更可貴、更難得。

第二種是法布施,法布施是以善法教導人,使其開啟智慧;教人學會謀生的各種能力,獲得實際的益處。真正的法布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你修法布施,這一生得聰明智慧;你過去世吝法,這一生得愚痴果報。

第三種是無畏布施,別人有恐怖、有不安,你能夠保護他,安慰他,讓人能夠遠離恐怖,得到身心安樂,這就叫無畏布施。你修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和快樂;你過去世少慈悲,殺害眾生,凌辱眾生,得的是短命、殘疾、身體不健康、多病的果報。

2 布施要全面不要偏科

這三種布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裡來的果報?你不要看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前生要沒有修,多少人想發橫財發不到。

有些人他有財富,他是大公司的大企業家、董事長,國小都沒有畢業,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那些博士前生修法布施,沒有修財布施;他這個老闆是修財布施,沒修法布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我們看到有些窮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他前生修的是無畏布施。你要明了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又有財富、又聰明、又長壽、又健康,這個才好,這福報才圓滿!

3 布施要有實效,不能幫倒忙。

你的布施對眾生要有實際的幫助。對於苦主來講猶如久旱甘霖、雪中送炭。這樣的布施才為真布施。

比如救濟。救濟就是救人所急救人所需。生病的布施醫藥、饑渴的布施飲食、流浪的布施住所、寒冷的布施衣被,這叫應時施予。若布施時不了解清楚對方所需,那么布施就沒有意義了。

比如放生。放生本是大功德,但必須要有智慧:不定時,不定點,不預定,隨緣解救,放在合適的環境。這樣才是如法放生。

現在不少放生組織亂放生,放生毒蛇到公園,放生外來物種到野外,放生陸龜到海里,預定動物引起商販捕捉,定時定點大放生,這些都是幫倒忙。既引起公眾的反感和捕殺,又導致了生態災難。功德恐怕沒有,還增添了罪過。

4 窮人布施易得大利

布施,是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能修圓滿的功德。不一定說,我修財布施,大概我有錢才能布施,沒有錢就不能布施了,你這個想法就錯了!

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可以布施幾千塊錢,無所謂;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布施五十塊錢,占我一個月二分之一。他賺一萬要布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

他一個月布施一千,我一個月布施五十,我的福報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數量的。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譬如富人,為了求得好名聲而捐錢,趾高氣揚,目中無人。到道場來了,這個端茶、那個侍候,這個讚嘆,那個表揚,那個福報都已去掉一半了;何況發心不純,而且捐獻的是他的百分之幾,不成比例,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他來生就變成窮人。

反而窮人,窮人很苦,身上只有幾塊錢,他統統拿到道場去捐獻。捐錢的時候,沒人看在眼裡,沒人瞧得起他,但他這個功德是陰德,陰德的果報之大,不可思議,到來生他就變成大富人。

5 量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所以要曉得,福報不是賺來的,更不是求來的,福報是要靠自己修的。一定要懂得修福!如果你懂得修福,你的福報會增長!

但是要曉得,單為自己修福,福報不會大;能捨己為人這個福報就很大;念念為法界一切眾生修福,功德回向法界,回向眾生離苦得樂,這個福報極大;若是“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這是無相布施,福報最大,這是世出世間第一大福報!

學佛的人都曉得布施,但是布施一定要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布施的種子結不出豐碩的果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