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練氣功與修佛法是不相應的,不把氣功當作究竟的修法


時間:2017/11/21 作者:淨土解行

氣功

現在這個時代,不管在家出家,學佛的好多人,原來學佛前是練過氣功的,像本人以前也接觸過氣功,但像印光大師一些大德都說,學佛的人再學這些是不應該的,這些東西確實是外道法,跟佛法是不相應的。

但是你如果佛法的見解、修行的理路了解得不夠,在這個問題上,就拿不定主意。我熟悉的一些道友在這個問題上也搞不清楚,再加上一些弘法的人也講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聽到的人就一直在這兒搖擺不定。

譬如印光大師說煉丹、運氣是外道法,學佛的人不應該修,有人看到就說,藏傳佛教也有講氣脈明點的,這跟漢地的氣功是一樣的,再說如果有中觀的見解攝持,這些氣功、煉丹的法完全可以修的,不修這些太可惜了。有些人就會受這些觀點所影響,是啊,有空性的見解攝持,也可以修這些外道法。但實際上,這樣的話如果出自一些有影響的人之口,後果是不得了的。以前曾一起住茅棚的一位道友,很有道心,但沒有怎麼聞思過,他看到一位居士的書裡面的那些話後,就說:「原來有中觀見解攝持可以練氣功,我出家前就把氣功丟了,那現在可以重新拿起來修了。」丟了多少年的氣功,他又重新練起來,天天練得不亦樂乎。

藏傳佛教的氣脈明點不是說什麼人都可以修的,相反,對修法者的根機要求是很嚴格的,這些修法跟流行的氣功是不一樣的。氣脈明點是密法里很高的法,這些法有續部(佛經,特指宣說密法的經典)的可靠來源,是成佛的大法,跟氣功怎麼能一樣呢?密法里講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它是圓滿次第的修法,要想修氣脈明點,必須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以及圓滿次第的見解。現在一般人連顯宗中觀的見解都沒有,談什麼密法的圓滿次第的見解呢?什麼見解都沒有,就馬上把氣脈明點當氣功練的話,那你就把佛法作外道修了。因此就有藏傳佛教的大德曾批評漢地有些人什麼都不懂,僅憑自己的一些邪知邪見亂修一通,把好好的佛法拿來作外道修。

印光大師不許我們佛教徒煉丹運氣絕對有他的道理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氣功跟我們內道的修法是不一樣的,不用說跟大乘比,乃至跟小乘的修法也相違背。小乘要我們觀身不淨,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對這個身見要破除,但是氣功一天到晚就在這個殼子上煉丹運氣,讓這個身體長久住世,練出神通,完全在身見、身執上作文章,身見越來越重,身體上這個地方有什麼感覺了,那個地方的氣通了,一天到晚就修身見。

當然如果他的氣脈通了,病痛少了,對他修行會有一點幫助;但如果沒有佛法的見解,無我空性的見解,把這個當作究竟的修法,那完全是跟佛法無我正見背道而馳。作為佛教徒,你如果按這種外道的路子去修的話,就完全跟佛法相反,離佛法正道越來越遠。

認為只要有中觀見解攝持就可以練氣功、修丹法,表面上看,好像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圓人修邪法,邪法亦成圓,像有些得道的聖人,他外相上甚至是以惡法來示人,他行的非但不是佛法,就連世間的善法都不是,你果真也有這樣圓教的見解和境界的話,當然可以練氣功和外道;但這個說起來簡單,理論上這樣講,做起來就難了。

不是我們說到就做得到,就好像《圓覺經》上講「知幻即離,離幻即覺」,只要你一念覺悟,當下就是佛,難道你現在了知這句話後就是佛了嗎?理論上了知跟真正能行持是不一樣的。像一些人說的有中觀見解攝持就可以煉丹運氣,道理上能說通;但對於一般人來說——特別是現在我們漢地大多數人的情況來說,很少有人系統地去學習中觀的理論。看一遍《心經》、《金剛經》就有中觀見解了嗎?這個需要系統聞思,再三地去思維,生起定解,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一個無自性的、空性的總相,在腦海中能現出來,這樣才能安住這個總相去修。

看完後什麼都忘記了,就知道幾個字「空性」、「如幻如化」,這個沒有用;你必須要有真正了知萬法是空性的這種概念才行,不要忘記空性這種概念或總相,以這樣的見解攝持,不把氣功當作究竟的修法,勉強可以。

問題是一般人很難真正有空性的見解,就算這個總相建立起來,也很難保持二十四小時都以見解攝持而不忘失。所以練氣功時,幾乎每一個人,不可能在練氣功時還能有空性的見解,一直不會忘記,他早就耽著在身體的覺受上,把空性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因為也沒有對空性生起定解,也不可能真正在練氣功時以見解攝持;或者雖然了知一點,看了《心經》、《金剛經》,偶爾能想一下空的這個概念,但這個不能算見解;而且就算能想一下,實際上大多數是忘記的,那他大多數時間還是在練外道。

這個道理,我們必須要了知,如果不了知這些道理,單單看跟自己有緣的人,對他很有信心,或者看到什麼資料,覺得不錯,馬上就把好好的佛法丟了,去練氣功或什麼外道法,這樣就太顛倒、太可憐了。

還要一個地方要辨析一下。這個氣功裡面有些道家的修法,比如意守丹田這些修法,從佛法上講,肯定跟佛法相違,是外道的修法。但是,有特殊情況,如果不把它視為一種佛法的修法,也不靠它得解脫,你只是暫時變通地用一下(不一定完全照搬),就像智者大師在《童蒙止觀》等裡面提到的,拿來治病、糾治禪坐之弊偶爾一用,用完了就馬上丟掉,這樣是可以的。千萬不能將氣功、外道的法,作為究竟之法,若視為究竟法,則失毀皈依戒,因為我們佛教徒唯一皈依正法——只能依靠佛法而得解脫。

而且,偶爾一用,也是極特殊的情況;對一般人來說,其實不用是最好。你要治病的話,也不是非要用這些煉丹的方法,道家的法不可。

當然,我們佛法裡面,比如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念《藥師經》、小禮拜、大禮拜、拜懺、打坐等,如果你放下身心去修學這些佛教的行門,都是福慧雙修的法門,功德很大,也同樣可以治病的。但是呢,前提是你要放下這個身體,你越是執著身體,就越被它束縛。

雖然修法,有治病這方面的希求,但你的心要放開,這些修法是讓你解脫的,治病是暫時出來的一個效應、一個副產品而已;否則,對身體執著得不得了,把這麼殊勝的佛法唯一作為治病用,這是對佛法沒有信心的表現。

還有一個問題,剛才講到氣脈明點,就想起這樣一種觀點,也在這裡順便提一下吧。有人說密宗的中脈就是道家奇經八脈里的沖脈,這完全是一種武斷的講法。

密宗的中脈,也稱為佛脈。凡夫的脈不是直的,因為業習的原因,糾結成團了,所以我們一般人的脈是扭曲的;但密宗講中脈是筆直的,在身體中間,稱為佛脈。這跟道家煉丹的理論所說的脈——奇經八脈裡面的沖脈有本質上的差別。一個是凡夫人的脈,一個是佛脈,這怎麼能一樣呢?說是一樣,完全是外行的說法。而且,密法里的中脈修法是結合密法的見解來修的,道家不可能有這樣密法的見解。

陳健民居士的書也講了這個問題。陳健民居士說,道家的奇經八脈,我們人類來說它,其實是一種細脈,但是像密法里的中脈,它稱為極細微脈,跟道家的脈有本質差別。道家的奇經八脈打通,頂多生個天界,但是佛法裡面的中脈真正打通的話,那是要證聖果的。這個地方有極大差別,甚至乃至海底輪等五輪(七輪)全部通了以後,那真是一地、二地這樣上去的。這個佛法的中脈,跟外道的修法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天壤之別,怎麼能等同呢?

按陳健民居士的講法,以佛法來看,奇經八脈這些道家的修法,這稱為魔壞脈,以後要修學佛法,就非常困難了;它稱為魔壞脈,就算你修成功升天,其實也是修行的歧途。你如果修道家,到時又想去修學密宗的氣脈明點,還要把它重新導引到正途來,這時還是有困難的,所以把它稱為魔壞脈。

煉丹這個法門,並不是老子的真傳。印祖說:「煉丹一法,非無利益。只可延年益壽,極功至於成仙升天。尚非老子真傳,況是佛法正道?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老子曰:『吾有大患,為吾有身。』若能領會此語,便不被彼所迷。」

身是大患,我們最大的執著就是這個,如果不能看破這個,反而還要在這上面去計較,那是迷中倍人,這是印祖對我們的教誡。

最後強調一下,上面的辨析是對法不對人。個人人微言淺,不足以道,只是內心頂戴印祖,看到有些人辨破印祖的觀點,就忍不住順便回辨一下。

——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