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就可獲大利,為什麼還要讀經?


時間:2017/11/21 作者:定臻

《普門品》內有句經文告訴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得縱然無量劫里也不會消耗盡的福德:"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此句經文講的福利,應了前文的福不唐捐。我們聽到這一個對比之後,必然會很清晰的明白:念觀世音菩薩的利益之大!亦如我們以《普門品》觀音菩薩系列作為第二階段功課設定,以培福為主,各位看到這裡就會發現,確實以稱念觀世音菩薩培福是更為便利和宏大的。便利是菩薩的名號幾乎家喻戶曉,推廣起來沒有任何的難度;宏大是其中的利益廣說不盡。

很多人貪求簡便,說我明白了,那我就念菩薩聖號好了,不要去讀什麼《普門品》了,不要去讀什麼《耳根圓通》了,也不要去讀什麼經文了!

這個話說來好像是有那麼點道理,很多經文就是為誦念聖號這樣的修行方式服務的,這類經文讀下來就會發現都是在勸說誦讀聖號,那麼我就老實的去念聖號不就得了嗎?何必再念經文呢?這個理由確實也可以,但如我們想把聖號念出味道來,念出感受體會來,不讀經文怎麼能獲得呢?

就算我們乾念聖號,念到虛空盡染菩薩光,就算我們念到如面佛顏,就算我們念到周遭同震,我們也很難理解經文的深意。亦如我常說:阿彌陀佛有十二光!我們就算念到非常深的境界了,如何體會到十二種光來?如何把這十二光從本體、相用的層面拆分出來?如何把十二光的功能隨心取用?不讀經是根本做不到隨心取用這十二光的,自然也就不可能隨心取用佛光的種種功能。

同理,我們廣泛的聽聞到觀世音菩薩的傳說,聽到非常多的感應案例,聽到非常多的真實體會,但是我們真的懂得這一句聖號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嗎?不讀經文,是不可能理解的,只靠乾念是根本無法企及這些深度和高度的。

截取兩段經文句子,讓我們一起來品讀。

【佛言止。善男子不須作問。今觀世音自在欲說其法。今正其時汝等善聽。我念往昔時。觀自在菩薩於我前成佛。號曰正法明十號具足。我於彼時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是故汝等勿生疑惑常應供養。但常稱名號。等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如來功德。何況至誠供養其福無量。】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

【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又是一個六十二億恆河沙,但不再是這樣多的菩薩,也不再是這樣多的法王子,而是如來,是佛陀!也就是說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不僅等於《普門品》提到的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也不僅等於《耳根圓通》提到的六十二恆河沙法王子菩薩;更等於十萬億諸佛;更是等於六十二億恆河沙一樣多的果地如來!想一想,這一句聖號是何等威武?我們如果不讀經,就是乾念,念到虛空盡染,能念到如此威武嗎?所以想一想: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他的身後是無量無邊的菩薩,無量無邊的法王子菩薩,無量無邊的佛陀。

經文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由遠及近的場景,大家可以感受下:最遠處是眾多的果地如來,因為在無量劫里受觀世音菩薩教化救拔而得成佛果;再近一點,無量無邊的法王子菩薩,依然是受菩薩恩德惠澤,而得住法王子;再近一點,無量無邊的各階段的菩薩,依然還是受觀世音菩薩教誨,得住菩薩位,得進菩薩位,得脫生死入聖位;再近一點,我們只看到菩薩一人,依稀一襲白衣,衣袂飄然,淨瓶楊枝,頂戴彌陀,腳下蓮花。如此怡然於眾生之間,他把身後的光環全都放下了,救度成就了如此眾多的佛陀,他竟不提不念,這是何等的深厚寬仁?

所以只要條件允可,經文依然是要讀的,「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只有深入讀經,聖號念出更好味道來,念出更深感受體會來,才能更懂得這一句聖號到底有多大的力量。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