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用護生成就放生,妙祥法師的護生情懷


時間:2017/11/21 作者:兔子

——轉自《當代護生故事》

用護生成就放生——妙祥法師的護生情懷

◎一 塵

因為放生的因緣,數次到過遼寧海城大悲寺,得以親近寺院的妙祥老法師。法師的開示,許多是他修持的心得,於師父平和的言語中,讓人感受到他深遠的悲心與智慧。

進入大悲寺,廣場上有鴿子自由飛翔,草地上兩隻小兔在啃青草,道路兩邊可見諸如「戒殺放生長壽」、「注意腳下眾生」的牌子。在大殿後面通過往僧寮的方向,有一個小園子,裡面生活著三十幾隻放生的梅花鹿,還有幾十隻放生的狗,這些動物基本上都是居士送來大悲寺放生的。最多的時候,寺院有一百多隻狗。出家人不畜養動物,居士們來放生了,「先救命,其他的再想辦法」,妙祥法師總是慈悲地先留下,然後再盡力想辦法安置。

一九九五年閏八月,妙祥法師與另一師父從五台山開始行腳,沿途托缽乞食,經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至遼寧省蓋縣茅蓬,行程三千餘里,為大悲寺僧團每年學習二時頭陀之始。兩人走到北京的時候,一天在路上遇到兩隻死蛤蟆,兩位師父就用方便鏟給掩埋了。路上有兩個人看到了,其中一人說:「這和尚真有慈悲心呢,你看看他把那個死的蛤蟆都給埋了。」

妙祥法師住持大悲寺後,每年八月十五以後,寺院的僧人都要外出行腳,遇到地上死的眾生,比較大一點的,都要給它們念《往生咒》後埋葬。愛護眾生,把所有的眾生看成自己父母一樣,自己父母的屍骨必須掩埋的。在生活點點滴滴中守持戒律、培養慈悲,這是法師的要求,對死的眾生這樣,對活的更要救護。

曾有居士問法師,說米裡邊有蟲子或者是菜裡邊生蟲子,扔多了可能是浪費,要是不扔又殺生了,應該怎麼辦?法師回答說:「對於護生,應該是盡全力去護生。別看一個蟲子,一個蟲子也是我們前生父母、未來諸佛,決不能故意殺害眾生。」

放生護生,解救瀕臨死亡、被人宰殺的眾生,當然也是護持眾生。法師有這樣一句話:「用我們的護生成就別人的放生。」在大悲寺的前面有一個面積約二百畝的放生池,這也是由放生而感應來的。有了放生池,放生的魚類就有了一個相對安全的生存環境。二零一零年七月,離大悲寺幾十公里外的一水庫放水維修,水庫里的河蚌擱淺在灘上,道源寺(大悲寺的下院)的尼眾師父以及海城、大石橋等地的居士發起了搶救河蚌的救生行動。前後半個多月的時間,有二十來萬斤的貝類運到大悲寺放生池裡放生。法師的心愿是,將來可以承包江面、海面,像昔日的西湖一樣,天下佛子共同來成就一個大放生池,這樣眾生就有更大的安全的生存空間。

由於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現在救護陸地動物比較困難,放生陸地動物,特別是一些家畜、禽類,護生園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受妙祥法師的感召,丹東、海城等地居士發心建了幾個不大的護生園,比如放生雞鴨禽類的,放生羊等家畜的,還有專門放生烏龜的。園子不大,但對家畜、禽類這類眾生來說,有這麼一塊地方就等於多了一線得救的生機。

「放生這個事情,看著是個小事,有時候能解決很多矛盾,比如消弭戰爭、災難,還有修行佛法,都能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妙祥法師說。很多居士熱心參與放生,這是一件大好事。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如何引導如法的放生,要從利益眾生的角度出發,而很多時候我們過於注重形式,或圖自己方便,而造成一些弊病,比如預定物命、放生在不適合的地點等。

對這些,妙祥法師說:「將來我們可以舉辦放生培訓班,掌握必要的知識,交流經驗。以放生為紐帶,激發人的慈悲心,促進社會和諧、世界和平。還可以通過收集當代的放生感應故事,來教化世人。有能力、有條件的居士,可以爭取國家相關的法律、政策,對經營素食的餐館免除部分稅收,推動戒殺放生以及素食。從保護珍奇動物、禁捕等入手,爭取國家對承包山林、江海做護生基地等給予支持,以護生促進生態環境的改善。」

有人抱怨,說我學佛沒有幾個人護持我。法師說:「他為什麼沒人護持?因為他沒有救護眾生,這方面做得不好,所以說沒人護持。如果他做得好,所有的眾生都會擁護的。」我們居士應該有一種積極的精神,積極參與到放生裡面。

法師開示:「現在有的人把立足點放在『人間佛教』上,有時候光想到人這一塊兒,而佛教不光是人的問題,我們的心量應該更寬廣,各道眾生都要救護、教化。如果慈悲心不到位,人殺生的心就重;殺生心重,整個人心就不安,就浮動;人心浮動,整個法界就不安寧,這是必然的。」

在大悲寺的幾天,我們見到妙祥法師早上六點多帶領居士從車上卸煤,與大家一起抬著大木棒安裝山門,默默地與大眾一起勞動……這些身體力行,或許正是法師的感人之處吧。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八日,妙祥法師在秦皇島放生文化交流會上勉勵大家:「我們作為學佛人,用一種真正愛護眾生的心和嚴格持戒的精神來感召,讓社會各界對我們的放生事業逐漸認可。這樣,放生的事業就會逐漸地擴大起來……」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語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