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準提神咒」(上)神奇的咒語》5


時間:2017/11/2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四【準提神咒】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

nāmósàduōnán。

南無颯哆喃。

sānmiǎosānpútuó。

三藐三菩陀。

jùzhīnán。

俱胝喃。

dázhítuō。

怛侄他。

ǎn。zhélìzhǔlì。

唵。折戾主戾。

zhǔntísuōpóhē。

準提娑婆訶。

第四個咒語講準提神咒,「準提神咒」在佛教史上流通的比較廣,有很多人專門修準提法。準提神咒也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們在這裡列舉一下。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準提神咒,不管是誰,出家眾也好,像比丘比丘尼,在家眾也好,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就是受持讀誦準提神咒,如果是「滿八十萬遍」的話,無量劫來我們所做的一切罪過,包括所造的五逆重罪等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這是滅罪的不可思議功德,非常殊勝的功德。因為人啊,無始劫以來到底做過什麼,誰都很難掌控,很難知道。還不錯,我們今生能得到人身,並且能得聞佛法,我們又有緣在這裡解釋、講解咒語的不可思議。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如果是「準提咒」誦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的一切罪過,包括了五逆重罪,悉皆消滅。這是原經文。

這個『受持讀誦』大家要知道。受:才開始你要信他,而接納他這叫受。持:是憶持不忘。憶持不忘就是修行,經常的修行,而不僅僅是相信就算了,相信就萬事大吉了。信是前提,持是實行。讀誦是受持的非常重要的一種方法。受持還有禮拜,還有印誦經典去流通,還有抄經等等。讀誦,是受持的非常重要的一種傳統方法,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要相信他。這裡面如果破譯的話,包括了很多很多的內容。

接下來,「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在生處」,如果你是發心求往生西方的,那麼肯定能夠往生西方。為什麼呢?往生西方是我們神識的轉移嘛。神識遷移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所生之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往生到西方還是跟諸上善人聚會到一處,阿彌陀經上講的。其他的如果你不發心往生西方,而發心往生其他佛國,也照樣是在佛跟前的,與諸佛菩薩聚會一處。「所有資具隨意充足」。所有資具隨意充足,是說的世間法的利益。我們不以世間法為究竟目的,但是世間法的一些福報我們不得不用。

比方說今天我們大家來聽經的,沒有一個是光著膀子來的,是吧?都是皮大衣,棉襖棉褲,什麼小棉猴等等。為什麼呢?你最起碼把你基本的生活資具保障了,你才有可能來修行,對不對?我們以前講過一個例子:假如我們的佛台上,供著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像,還供著一盤蘋果和饅頭,這個時候來了一個乞丐,幾天沒吃飯了。乞丐一進門,我就告訴他了:「你皈依我佛吧。」那個乞丐可能這樣說:「我先皈依饅頭吧。」皈依完了饅頭咱再商量皈依佛的事,是不是?先吃飯,先要活命,是那個道理吧。如果天這麼冷你們沒有棉衣,出來以後凍的不行了,沒有基本的生活資具,不要說來聽法,你在家念佛都不可能,在家修行都不可能。你會這樣想:「哎呀,我上哪個大姐那裡去借個棉衣穿穿?」冷啊,是不是?所以說「所有資具隨意充足」。隨意也非常重要。

隨意是什麼?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出家以前,十幾歲的時候,我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說:「什麼叫有錢?」那時候我經常跟他們探討,我沒有同齡的朋友,從小全是老漢老頭的朋友,老私塾底子的老先生,老夥計朋友,同齡人我沒有朋友,怪不怪。有一天一個老漢就說:「什麼叫有錢?」我十幾歲的時候「當你用錢的時候就有,那叫有錢!不是銀行里存的就叫有錢。」懂那意思嗎?當你需要的時候它現前了,這就叫有錢,這就叫『隨意具足』。用的時候他就有了,是不是?當然形式很多,形式非常多,這個不說了。

「隨意具足」,當我想供佛的時候,那麼我們就有了供佛的資具了,有了花了,有了水果了,有了香了等等。當我們想修行的時候,想讀經的時候,哎,佛經遇到了,不管是怎麼來的,或者是別人跟你結緣的,或者是怎麼樣的,懂不懂?當我想莊嚴佛教道場的時候,我也能有錢,請一塊黃布,請一塊紅布,莊嚴一下等等,隨意具足。當你想買汽車的時候,哎呀,正好你的朋友說你買車吧,我給你錢。就這個意思。

「生生常得出家」。所以佛教的任何經典,當他講到世間利益的時候,都離不開隨順引導出世間法,隨順引導大家趨於佛之正見。你看「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生生常得出家」。出家是什麼?出家有雙層的含義,事相上的出家,就是一般說的像我們這種,就是拋棄家庭,斷離了一切私慾,然後剃髮披上袈裟現僧相,那叫出家,事相上是這樣。究竟意義上的出家,是出『輪迴之家』:我們不再輪迴了。想不再輪迴,那怎麼辦?就是修行!修出世間法!我們在家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也是出家的一種表現。但是大家一定知道,事相上的出家人,和你們這種為了了脫修出家法所謂的『出家人』,是有差別的,不要混了。不要說:「師父說了,我們和出家人一樣。」那就亂套了。

「具持菩薩律義淨戒」。具持菩薩律義淨戒,如果沒有福報、沒有因緣、沒有善根,出不了家。即使出了家,福報沒有、善根道心不堅定的話,出家以後可能也起修不起來。或者出家以後,可能就是不持戒啊,不精進啊,甚至是知見不完全正確。所以說佛教不是缺僧人,而是缺僧才,懂不懂?僧才是什麼呢?道心堅定,知見正確,菩提心很大,大行功德,戒律清淨,僧相威儀如法,那麼就是僧才!是不是那道理?這種道理為什麼缺少呢?為什麼少呢?正是因為眾生的福報欠缺一些。歷史上很多高僧大德都能做得到,也就說只要你念誦這個咒語,可能你就積累了這種福報。可能你就斷送了,修行而再犯戒,而再被別人誤導的這種惡緣,懂吧?

「恒生人天,不墮惡趣」。雖然我們不求生天,不求再來世當人,但是你讀誦這個咒語,他就有這種功德,明白這個道理吧?記得一個美國人,拿著一個很大的曲別針,換了一棟別墅嗎,懂吧?很大的曲別針換了一棟別墅,就是這個意思。「恒生人天,不墮惡趣」。雖然我們不求生天,不求再來世當人,但是他有這種作用,明白嗎?人民幣能夠買油條,能夠買饅頭,人民幣能夠買衣服,能夠買項鍊。如果一個項鍊三千塊錢,哎,你這一天掙了三千塊錢,就等於說掙了一條項鍊錢,是不是?但是你這三千塊錢,可能不去買項鍊,可能去印經去了,是不是?雖然我們不是求的買這個項鍊,但是呢,我今天掙這個錢,等於跟這條項鍊等值了。就這個意思,能夠買條項鍊。

「常為諸天之所守護」。我們就少了很多的違緣,可以這樣說。根據佛經上的原理,作為人來講,經常有冤親債主的討債,和惡龍鬼神的擾惱。如果我們能夠讀誦這個咒語,就常為諸天之所守護。諸天他們威德很大,神通很大,他們當我們護法的話,一般的諸龍鬼神可能就不得其便。

「若有在家善男女等誦持之者,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如果家裡有一個人誦準提咒,那麼全家都免除災橫病苦的惱害。「諸有所作,無不諧偶」。諸有所作無不諧偶,『諧』是和諧的諧,『偶』是配偶的偶。什麼意思呢?諸有所作所求,皆能隨意。諧偶就是相應圓滿的意思。

「所說言語,人皆信受」。如果一個人所說的任何的話,別人聽起來像聖旨一樣,別人恭敬不懷疑,那就是一種福報,那就是一種富貴的表現,那就是業障輕的表現。有的人老是撒謊。大家知道有一個故事:狼來了。知道不?「狼來了!」喊著玩「狼來了,狼來了!」第一次大家信了,第二次喊「狼又來了!」第二次大家又信了,第三次狼真來了,沒人信他了。失去大義了連自己的生命都搭上了。

古代的時候有一個國家,國王娶了一個妃子。這個妃子老是愁眉不展的,但是她非常的漂亮。這個國王說:「你到底怎麼樣才能笑一笑呢?」這一天發現了,怎麼才能笑呢?把這個烽火台上的烽火點起來,狼煙一片,妃子一笑,他一看:喔,原來這種方法你能夠歡喜啊。他為博得妃子一笑,經常點這個狼煙。狼煙是報告軍情的。狼煙一起,他的鄰國就馬上派部隊來幫他,意思是我們是友邦,共同來對敵。第一次博得妃子一笑,友邦騎著馬帶著兵來了。來了以後,國王說了:「沒事,這個狼煙嘛,是為了博得我妃子一笑。」人家幫忙的一看這是啥事啊,你這是謊報軍情啊,回去了。第一次沒有什麼事,隔了幾次,這一次鄰國就來反叛,來侵略了,點起狼煙來了。別人一看「啊,某某人的妃子今天又笑一下。」結果笑不起來了,把國家也喪失了,是這個道理吧。

很多人經常撒謊:「啊!我是地球的酋長,我是宇宙的宙長,我是人民的民長!」他非得是個長,大大的,太陽系的系長,得大大的才行!這種人經常撒謊,可以這樣說。我說過一句話,我這個人個性很倔,「這種人再說一加一等於二,我都不會相信了。」一加一等於二本來是很正確的嗎,是不是?國小算術嗎?但是,他造成了一種不好的影響,可以說很多人都會這樣認識:他說的即使是真的,都不會再相信了。如果誦持這咒語,消除了很多惡業,口語語言清淨了,那麼「所說言語,人皆信受」。

「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在這裡講到,如果是誦滿十萬遍的話,在夢中就能見到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在這裡講一講夢,底下還有一部分說到夢的啊。這個夢在佛教經典當中有分析。它是一種什麼分析呢?夢也是一種境界,像我們人一樣,是虛幻不實的。我們一般平常為什麼不談夢:人都很難琢磨,很難把握,何況是夢境。夢境是虛幻的,我們不去執著。平常就怕有的人執著,所以我們不談夢。

但夢境往往有所指,有所表。比方說,我誦「準提咒」滿十萬遍的話,如果因緣和合,在夢中就能夢到諸佛菩薩聲聞緣覺。這是業障消除的表證,這是佛緣深厚的表證,這是非常吉祥的夢境。是這樣。夢啊一般在晚上做,白日做夢的那一般都是特殊的人物,我們一般都是晚上做夢。

晚上分三段。古代印度是這樣分的: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把一晚上分為三段。初夜分做的夢,一般是跟白天所作的習慣性動作,或者是受的刺激有關。突然一個場面嚇了一跳,或者是經常連續做一個動作,那麼在初夜分做夢,夢中就會顯現,就會顯現一種東西。中夜分做夢呢,往往是非人的干擾。非人的干擾,就是咱們看不到的,另外的眾生,一種境界顯現。後夜分做夢,就是臨天亮時做夢了,那時候可能是八識田種子的顯現。八識田的種子以夢境這種情況顯現。我們人生也是八識田的顯現,是以我們人認為的那種現實情況來顯現,那也是緣起,是這樣。不好的夢有所表,好的夢也有所表。在這裡我們就不執著夢,不去執著於夢境。佛教當中對夢有所解釋,但是絕不是世間的那種周公解夢。佛也說夢,不是周公解夢,懂吧?

在這裡,誦準提咒滿十萬遍的話,夢中就會得見諸佛菩薩和聲聞緣覺,或者是「自見口中,吐出黑物」。佛教歷史上有一個法師,他發了個大心,要弘法度眾。但是他從小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口吃。口吃知道吧,就是結巴,結巴知道吧。哎,他修行到相當的程度了,也就是說他一看到經書啊,心中充滿智慧,想給大家講出來,解釋出來,想帶領大家修行,從而更正確的理解佛陀的含義。那麼他想講,但是一講就口吃:這就是障礙啊。後來,他就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我真的想講經啊,但這結巴,那人家怎麼聽呢?不好啊,這是語言的障礙啊,咋辦?」

求了幾天以後,晚上做了個夢,做了個什麼夢呢?白衣大士,就是說的觀世音菩薩,在夢中顯現,對這個僧人說:「張開你的嘴。」這個僧人就張開嘴了,夢中他不自主啊。然後觀世音菩薩把手伸到他嘴裡,「嘩!」掏出來一把蟲子。實際上這就是消災免難,消業的表證。和剛才「自見口中,吐出黑物」一樣,也是種消災和消業的表證。那個資料這樣講。這個法師從此以後,智辨無礙。

「智辨無礙」是什麼知道嗎?不僅僅是辯才無礙,是智辨無礙。智慧和辯才無礙。那是佛教的理論和智慧,而不是世間的世智辯聰,懂這意思吧。世間的很多人,用他世間的那種語言來解釋佛經,或者是用世間語言來跟法師辯論,這樣他是一種過失。這所謂的智辨無礙,就是講的正確智慧無礙,辯才無礙,真正的能給人講法。這是佛教史上的一個典故。

底下,「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你看,若有重罪,他隨著罪業的輕重不同,念誦的遍數不同,夢中顯現的境界不同。你看「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剛才是十萬遍吧,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

底下,「若有五逆重罪」,更厲害了,五逆重罪是更重的啊,「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也就是說,有個人造了五逆重罪了,念了十萬、二十萬遍,沒有這種夢境,夢中沒有這種驗象,那怎麼辦呢?說明他的業障更重一些,應該念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如果你發心是為了消業,念得七十萬遍的話,肯定有一定的夢境顯現。「乃至夢中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罪業清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