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二十六)


時間:2017/11/21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9月27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繼續講解《修心七要》。

成就三無離。

修行想獲得成就,就要在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中,身口意不離善法。如果能將暇滿難得、壽命無常這些道理真正弄明白,就不會懈怠。因為人身難得,尤其是暇滿的人身非常難得,通過因、喻、數三個方面進行思維。

首先思維因,我們想再次獲得暇滿人身,需要有世間的正見,即深信輪迴因果。但是,現在以智慧觀察自己,我們學佛這麼多年,甚至出家修行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沒有真正對輪迴、對因果生起定解。生起定解是非常不容易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得到人身的。

以前我在漢地聽說過這種話,動物來世還會做動物,人來世還會做人。不知道這些人說種話有何依據。事實並非如此!無論做動物,還是做人,都是有條件的,不可能隨隨便便就變成動物,也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做人。

投生為人是有條件的。第一個條件是世間的正見,這是很難的。我思維人身難得的時候,心裡有些害怕,很多人連基本的世間正見都不具備,或者時而有時而無,在此正見的基礎上還要具備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大家可以對照自己,自己有沒有斷十種惡,行十種善。

很多人都沒有做到,卻還在分別:我修密宗、修禪宗……根本沒有資格,也可以說還沒有到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都屬於世間的正見,連這樣的功德都沒有。殺生、偷盜、淫慾,斷了嗎?妄語、綺語、惡語,斷了嗎?貪心、害心、邪見,斷了嗎?沒有吧!

貪心。總想得到這個,得到那個;總想占這個便宜,占那個便宜。害心沒有斷吧?尤其對自己不太好,或者傷害過自己的人,有沒有心存害心?邪見,有的人邪見太重,即使已經學佛了,還在那胡思亂想,該想的不該想的都想,相續也太不清淨了,那些瑣事跟你有什麼關係?這種人邪見特別重。我們這樣一觀察,一衡量就知道,很多人甚至連世間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都沒做到。這是殊勝的因。

還有殊勝的緣,想得到暇滿人身,只有願還不夠,還需要有福德的支配。誰都有願望,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都喜歡做各種各樣的白日夢,但是不可能實現。想實現要有福德的配置,上供下施等。這是因方面。今天不展開講,若展開講,一天也講不完。

我們連這些基本的功德都沒有,還自稱修淨宗、禪宗、密宗,我覺得講這些為時過早,還是先打好基礎再說。基本的功德指,世間的普通凡夫也可以具足的功德。

我們最好的打算是即身成佛,如果不能實現,臨終往生也可以,如果連這個都不行,那來世一定要得到暇滿的人身,還要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繼續學習、修行,這樣才有超脫輪迴的希望。

若做不到即身成佛,做不到臨終往生,就自暴自棄:墮落就墮落,愛怎樣就怎樣,不能這樣。即使沒有即身成佛,沒有臨終往生的把握,但若是有來世得到暇滿的人身,繼續修行的把握也可以。我們太好高騖遠了。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一旦失去了人身,就再也得不到了。

佛在經里有幾個比喻,今天我們只講一個,往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會不會有一粒豆子,有一次停留在牆壁上呢?這個成功的機率特別特別小。若不相信,可以用一天的時間試一試。我們可以給你安排一個光滑的牆,也可以給你準備幾把豆子。你就不停地撒,一天不吃飯地撒,也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光滑的牆壁上。

這都不是鬧著玩的,佛不是在給我們講笑話,這都是真理,這都是事實。再次得到人身真的非常難。我剛才講因緣時,大家都覺得太難了,有點失落。確實是,這是佛給眾弟子講的比喻,不是我們編的,在佛經是里能查到的。若不相信,可以去翻《大藏經》。我們這裡也有漢文《大藏經》,可以給你幾天的時間,一卷一捲地翻。

還有幾個比喻,一個比一個難。可以想像,這個比喻說明,根本沒有機會再次得到人身,尤其是對於一般的凡夫和習氣重的人的來說,再次獲得人身很難。

再談數目,地獄眾生的數目,如同整個大地的微塵。即使手中一把土的數量,我們用幾個月也數不清,更何談整個大地的微塵數量。這裡形容地獄眾生的數目,數不勝數。若六道輪迴的眾生都聚集到一起,只能找到地獄的人,找不到其他道的眾生,不停地尋找,一百年也找不到。地獄的眾生太多太多了,眾生無邊,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下地獄特別容易,現在一說下地獄都膽戰心驚,其實沒有什麼,你之前下過地獄,之後也會下地獄。

你曾經下過地獄,未來也會下地獄,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精進修行,將來一定還會下地獄的。

人道眾生的數目猶如指甲上的微塵,可指甲上幾乎沒有微塵。其他道也是一樣,天界的眾生也少,阿修羅和旁生稍微多一點。

數量排在第二位的是惡鬼道的眾生,其次是旁生道的眾生,接下來是阿修羅,最少的是人和天人,如指甲上的微塵,寥若星辰。

也許有人會覺得只有藏地地廣人稀,漢地的每個城市都人山人海。我們初到漢地時,非常好奇哪來這麼多人。有個藏民第一次到成都,看到四處都是人,一撥一撥的,還以為是剛剛散會出來呢。雖然是這樣,但跟其他道的眾生相比數量不值一提,整個世界目前有六十多億人口,但不算多。這是數目上的差距。

在座的同修都會說暇滿難得——人身難得,卻不懂為什麼難得,還是沒有明白。我們學佛,參加百日共修,就要搞清楚,弄明白這些,之後相續中才會產生定解或智慧。這種智慧具有遣除無明和煩惱的能力,即對治力,否則不可能!

我們也說暇滿難得——人身難得,但都是紙上談兵。都沒有明白,沒有深信。相續中更沒有產生定解,所以改變不大。

百日共修期間,學修了十天的暇滿難得,一年期加行,將近學修一個月暇滿難得,三年期加行大概學修一年的暇滿難得,無論修十天,修一個月,還是修一年,我們的相續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因為還是沒真懂。

有些人感覺自己懂了,已經能講出來了,其實並非如此!能講出來也不代表真懂。如果對這個道理還沒有產生定解,就是不懂!定解是智慧——明白了、懂得了,就是智慧,這叫定解。有了定解,才可以遣除相續中的煩惱和邪念,我們的相續才會有變化。無明變成智慧,煩惱變成菩提,這叫相續變化了。若是相續沒有變化,就是沒懂。

如果對暇滿難得的道理產生了定解,怎麼會懈怠?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在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中,身口意不離善法。我們現在的狀態是懈怠、不精進,得過且過,最終一切錯過。

百日共修已經接近尾聲,有些人還盼著快點結束,你是不是早就成就了?已經快成佛了?不然盼什麼呢?還有人一天天地數天數,盼著百日共修儘快結束,難道你已經成就了嗎?為什麼不精進?就是沒有弄明白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的道理。

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機會,非常稀有、千載難逢。世人常說千載難逢,都是誇張的說法。我們今生能得到暇滿的人身,才是真正千載難逢的機會。暇滿人身就是解脫成佛的機會,千萬不能錯過,這叫珍惜暇滿的人身。珍惜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空說百遍千遍也是無用,不浪費才叫珍惜,讓自己解脫,到達彼岸,成佛度眾生,沒有錯過這個機會,這叫珍惜暇滿的人身。

還要真正理解壽命無常,想解脫,想成佛,卻沒有緊迫感。不能再等了,因為必死無疑。這一點大家都能接受;有生就有死,都能明白,但是死期不定啊!舊噶當派的格西們講壽命無常的三大根本,第一個是必死無疑,除了過去那些追求長生不老的極度愚痴者,其他人都明白並接受必死無疑,有生就有死,最終都將死亡,都要離開這個世界,對此毫無疑問,必死無疑是這個意思。

第二個根本是死期不定,這是很難發現,也很難解決的問題。我們修行不精進,總是得過且過,就是因為不相信死期不定,也沒有認真考慮過死期不定,這是我們的思維觀察能力差,或思維觀察的不夠,如果仔細思維觀察,並不是特別難懂的一個道理。

死期是不確定的,誰會先離開這個世界?是年輕人或是年長者?是健康者或是患病者?今天還是明天?今年還是明年?誰都無法確定。今天在座有幾百個人,誰能確定?有些論典里講,你跟閻羅王、獄卒也不是親戚,難道他們給你通風報信了?否則憑什麼確定自己今天不會死,今年不死?確定不了,這叫死期不定。這個問題很難發現,很難解決。

對於學佛人,對於修行人來說,這是最關鍵,也是最要緊的。死期是不定的,無論是印度的,藏地的,還是漢地的。那些修行好的大德高僧,成就者們,主要修的都是死期不定,都對這個道理產生了定解。

我們舉個例子,密勒日巴之所以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一心一意的求法,就是因為懂得死期不定這個道理,才會分秒必爭。再看看我們,每天二十四個小時,吃飯睡覺就占用了大部分的時間,你們算算,十幾個小時已經沒有了,只剩下幾個小時。

現在百日共修節奏很快,時間安排的很滿。一天四座,不到四個小時,以前晚課一個多小時,現在還不到一個小時,速度越來越快,一年比一年快,我在外面聽著,這速度也太快了,根本就沒有思維和觀想的時間。有一些老出家人、老居士也許會適應,新人根本沒有觀想和思維的時間。即使這樣也不到一個小時,加起來是四個小時;加上接傳承,一個多小時,加起來有五個小時;晚上如果有我的課,一兩個小時,這樣有六七個小時。

其他的時間,就算學修七個小時,還有很多空餘時間,主要是睡覺、吃飯。如果能將吃飯、睡覺轉為道用也可以,但是誰有這個功夫呢?吃飯不起惡念,不生起嗔恨心,就已經「阿彌陀佛」了。去齋堂打飯,覺得別人態度不太好,就開始生氣,氣得飯菜都咽不下。

人和人的習氣也不一樣,有些貪吃的人,一看到齋堂有餡餅、雞蛋等有營養且美味的東西,貪心就生起來了,一定要多拿點、多吃點。不生煩惱,不起惡念,就已經不得了了,誰能轉為道用呢?

晚上睡覺,有的人做夢都不閒著,在夢裡造惡業罵人。有些人雖然沒有做夢,但是睡的像死了一樣,早上睡過頭了,起不來,這樣一天的時間就沒有了。

死期不定,分秒必爭,少吃一頓飯,少睡一兩個小時,不會有事。現在的人毛病多,覺得要多睡多吃,而且要吃好,否則對身體不好,其實,如果你的精神充足,根本就沒有什麼問題。

以前我在喇榮學修時,睡的很少,習慣晚上很晚很晚才睡覺,十二點,有時候一兩點鐘才會睡覺,十二點之前幾乎沒有睡覺過。以前藏地晚餐晚,九十點鐘才吃飯,然後收拾一下,再看看書,睡覺時就十二點多了。早上四五點鐘就要起來,六點鐘起來是最晚最晚的了。如果六點鐘再不起來就要遲到了,要上課了。之前我們還要背偈頌、看書,四五點鐘就起來,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現在跟你們學壞了,有午休的習慣了,不午休就感覺不太舒服,以前哪有午休啊,都沒有聽說過。

那時所吃的食物非常不好,幾乎沒有蔬菜,後期才吃到一點。之前沒吃過雞蛋,後來快離開喇榮的時候,有一堪布同學,學會了吃雞蛋,他叫我去他房間,說有好吃的東西,我們這裡不養雞,也沒見過雞蛋,他說這是雞下的蛋,可以吃。他之前吃過,已經習慣了,煮熟就吃了。可我噁心,吃不下去,就沒吃!後來有一天,他又找我,讓我吃雞蛋,我吃了一點點,後來慢慢就習慣了。

之前沒吃過雞蛋,也沒有高營養的食物,但身體棒棒的,特別好。色達的冬天特別冷,比這邊還冷,藏地最冷的時候是十一月份十二月份,那時我可以裸露著手臂,根本沒有感冒過,身體特別棒。

後來到漢地之後,條件太好了,身邊侍候的人也多了,給我吃這個吃那個,就吃壞了,毛病也多了。不能著涼,著涼就會感冒,還得早點休息,否則身體支撐不了,可能會難受,就是學壞了,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你們大部分是城裡人,從小生活環境和條件都很好,所以有這些習慣,現在,大殿裡鋪了很厚的地毯,上面又鋪了一塊純毛地毯,可有人還拿著厚墊子。你們對自己這麼好,不是好習慣。有太陽不行,下雨不行,颳風也不行。總是拿著傘,幾滴雨落到身上又能怎樣?也不是紙盒做的。

天氣好了還不行,怕曬,又拿著傘,多痲煩啊!我們以前在喇榮學習,經常颳風下雨,全身都會淋濕的。我在喇榮的時候哪有傘啊,都沒見過傘。那個時候喇榮條件也不好,有時在外面草地上上課,太陽實在曬,特別熱的時候,就把披單放在頭上當帽子遮陽,這樣會好一些。

壽命無常,因此,學佛要分秒必爭,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少睡幾個小時,少吃幾頓飯也無所謂。以前我們在喇榮,早上沒有吃飯的習慣,再說也沒有時間。那個時候畢竟是小孩子,愛睡覺,早上五點了,要背偈頌,看書,因為六點鐘要考試,要上課,不準備不行。喇榮的很多修行人都是日中一食。

我不是特別精進的人,但我的同學都很有出息,特別精進,精進到夜不倒單,晚上只休息一兩個小時,可能打個瞌睡就算睡覺了。以前的堪布都是這樣修行的。很多人的身體也都特別健康,特別壯。自己的精神、心態是最重要的,心裡清淨,精神沒有壓力,活得充實,身體就不會有問題。

我生病都是後來的事,一到紅塵,開始弘法,心裡壓力大了,操心的事多了。那十年也確實辛苦,大家可能不知道,我自己知道,很辛苦。今天到這裡,明天到那裡。我到漢地弘法,那些居士都是一步一步、逐漸生起信心的,有時候來三四個人,甚至一兩個人。但是都要講啊,那時從早上到晚上整天都要講。

相對來說,現在還不太辛苦,現在集中一個小時給大家講一下,集中一個小時就接見完了。以前不是這樣的,剛開始誰來了都得講,接見也是一個一個地接見。那時漢語說得不好,語言上的障礙非常大,導致後來生病,否則我的身體也不會出狀況的。如果心裡沒有壓力,心裡清淨,活得充實,身體不會有問題。

藏地的老人,很多都是這樣的。我們寺院裡有幾十位老人,活得很充實,他們天天聽法,有的七八十歲,腿腳不好,因為有風濕,是小時候不注意造成的。

我出家有點早,那時我們開完法會就放假,在家裡可以呆幾個月。我們都是牧民,回家幫父母放氂牛,也是不注意,隨便在草地上坐著或睡覺。下雨不怕,淋雨也不怕。他們也是不太注意,所以腿腳不太好,其他都沒有毛病,身體都特別棒,這都是精神的力量。他們雖然不太懂佛理,很多都是牧民,都是文盲,有些道理不太懂,但思想很簡單,不複雜,生活也簡單,沒有那麼多要求。

昨天來了一位老人,八十多歲了,腿腳特別好使,就是眼睛有點花,遠處的東西看不清,其他什麼毛病都沒有。他說自己八十多歲了什麼病都沒得過。他沒有什麼物質條件,住在兒子家,家裡兒媳婦說的算。他除了吃飯睡覺沒有別的事,他說自己不參與,少聽少說,但是覺得特別幸福,什麼煩惱都沒有。他不多說,不聽也不管,吃完飯就去自己睡覺的地方,念咒修法,然後休息。有時候出去繞殿,轉轉經筒,每天活得都很充實,他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覺得他的生活條件,按世人的眼光看,哪有什麼幸福,但是他自己感覺特別幸福,他自己覺得幸福就行。他是個文盲,不懂那麼多佛理,但是他說他一心念阿彌陀佛。因為三十年前,他見過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上師如意寶親自跟他說,念一千萬遍阿彌陀佛,保證能往生。如果他先離開這個世界,他會先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他們,到時候會來接他們;如果他們先離開這個世界,他們可以先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他,到時候他們可以接他。他們有這個約定。所以他深信不疑,絕無雜念,他不需要別的,就是一心一意念佛。念佛的原因是上師如意寶親自跟他說的:念一千萬遍阿彌陀佛名號就會來接他。

他對死亡沒有恐懼,他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信心。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如果你們看到他,跟他吃頓飯,可能會輕視他。但人家活得這樣自在。你們看看,有點勢力又怎麼了,有點文化又怎麼了,年輕又怎麼了,這都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大災難來臨時,我們跟螞蟻沒有區別,或者說螞蟻都比我們強。在那樣的環境中,在那樣的災難中螞蟻還能活下來,我們被埋在地下可能無法存活,那時我們能怎麼辦啊?所謂的勢力毫無用處,身上那塊石頭也推不出去,困在廢墟里也出不來。

突然地震了,被埋在地下了,「我有勢力,跟孫悟空一樣,可以出來……」「我年輕沒有事,我可以飛出來……」不可能,在大災難面前,在死亡來臨時,我們都是平等的。除了有修行的成就者,也許他也出不來,但至少沒有恐懼,很寧靜,很祥和地面對死亡,這才是真本事。

如果突然地震了,雖然都埋在地下了,但對死亡沒有一點恐懼,能保持淡定,依舊能在那打坐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就不得了了。

如果不是這樣,象我坐在高高的法座上,滔滔不絕給大家講大道理講佛法,突然地震了,跟凡夫一樣,肯定會跟你們一起跑的(笑)。如果突然地震了,被埋在了地下,我也肯定很無奈地在那期待來人救自己。凡夫就是凡夫,一群凡夫在一起。如果那時真的埋在地下了,真的不慌張,很淡定的,也沒有恐懼,這樣有本事了,有成就了,了不起了,這才是真本事。

有些人就想,到那時有神通會好些吧?不會的!災難真的來臨時,神通也幫不上你。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但是也沒管用啊,他是被外道打死的。他到了地獄,看到了外道的道士在地獄裡,然後回來傳話,那些外道的弟子很生氣,你這麼大膽,敢說我們的道士在地獄裡,還給我們傳話,就把他打死了。業力現前時神通也沒有用。

智慧、覺悟、定力才有用。真的看破了,有禪定功夫了,內心不會動,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

死亡隨時都會來,閻羅王已經把獄卒們派來了,就隱藏在我們身邊,隨時隨地都會把我們抓過去。這裡有幾個年輕人說什麼:「百日共修結束後,我要找個好的工作,找一個好的公司,我要賺錢,要談戀愛,要結婚……」你的人生可以有計畫,但也不要忘了死期不定,死亡隨時隨地都會來。也許還沒等找工作,沒等賺錢時,閻羅王就把你叫去了;也許你還沒有談戀愛,還沒結婚,閻羅王就來了,你隨時隨地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要分秒必爭,希望大家多思考這個問題,多思考這個道理。

三根本的最後一個根本,是離開這個世界時,誰也幫不了你,只有自己積累的善根,只有佛法可以跟隨你。如果你有正知正見,如果有佛法里講的功德,這些可以跟你走,其他都不能跟著你走。第一,你什麼也帶不走,家庭、兒女,操這個心沒有用,到時候誰都幫不了你。第二,你自己也沒有辦法帶你們走。還有我們積累財富,一毛一塊在那攢,攢到幾十萬塊錢,到時候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自己捨不得用,捨不得吃,捨不得穿,臨終時一分錢一毛錢也帶不走。

有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沒有事,臨終的時候上師可以幫我,阿彌陀佛可以幫我」。如果你平時沒有修行,自己不精進,到時候什麼都幫不到你,不是不幫你,你在無奈的恐懼中,上師給你指導引導也沒有用,起不到作用。你現在好好的時候,上師指導你不聽,到那樣一個關鍵的時候,病情惡化疼痛的感覺,還面臨死亡的恐懼,在這樣悲慘的彌留之際,你還能聽上師的話嗎?你還能聽上師的引導嗎?

也許上師會引導你,上師也沒有別的方法,不可能直接把你送到極樂世界。到時候上師怎麼幫你?就是引導你,教你不要心亂,不要心慌,一心祈禱阿彌陀佛,要安住在本覺當中,你能做到嗎?你能安住在本覺當中嗎?你能一心祈禱阿彌陀佛嗎?不能的話你就沒有希望。

「沒有事,也許阿彌陀佛會來接我……」阿彌陀佛能來接你嗎?心淨則土淨。心清淨時能見到清淨的阿彌陀佛,心不清淨時見到的是不清淨的阿彌陀佛。就是那些恐懼的現象,比如說,如果在地震當中離世,地震就是阿彌陀佛;如果在海嘯當中離世,海嘯就是阿彌陀佛;如果在絕症當中離世,絕症就是阿彌陀佛。因為什麼?因為這就是你心的顯現。心不清淨時,顯現的阿彌陀佛也是不清淨的,心清淨時,才能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經》裡講的阿彌陀佛,那個阿彌陀佛是清淨的顯現。心清淨才有清淨的顯現。當你心清淨的時候,你看哪個都是佛,哪個都是菩薩,一切事物都是如此。你心不清淨,見不到阿彌陀佛,那時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

偉大的佛陀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意思是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上去還是下去,下地獄還是上天堂都在於你自己。快樂和痛苦都是自己一手創造的,創造者就是自己。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個造物主,你自己就是自己命運的造物主。沒有別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造物主,自己的命運在自己的手裡,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到臨終的時候,除了佛法,除了自己的信念,除了自己積累的善根,其他都不能跟隨你,都沒有辦法利益你。所以我說了,自己積累的善根才是真正的財富,可以跟隨自己。自己堅定的信念才是真正的依怙,無論在哪裡都一樣,自己可以依靠它,依賴它,而其他都是不可靠的。

這是前面講的壽命無常,當你把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真正弄明白、搞清楚之後,才能做到身處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當中,身口意不離善法。

我們強調加行,尤其強調四外加行,學佛修行的根本就在這裡,如果你沒有學修四外加行,如果沒有明白這些基本的佛理,修禪宗,密宗,念佛、誦經、打坐等,都是空中樓閣,都不可能成功。如果大家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一切精力都要先放在加行上,尤其是四外加行。

剛才我們只講了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後面還有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如果這些道理都明白了,就能做到身口意時時不離善法,在一切對境中不離善法。

今天講的內容很簡單,我們磕頭,繞大殿,做義工、付出都是身不離善法。持咒、念佛、誦經、上課、說悅耳語,如果有能力就講法,都要做到語不離善法。可你們並沒有做到。

那些藏民,那些老太太沒有文化,但他們有堅定的信念,口不離六字真言,手不離念珠,整夜都不離念珠。以前我沒去漢地的時候也是這樣。那時是小孩子,晚上醒來的時候很少,但醒來時肯定會念幾句。

以前我剛到漢地時,住在居士家,雖然睡著了,但是他們在外面聽到的,是我一晚上都不停地念咒,可能是習慣了。我自己知道,醒來的時候在念,平時不知道有沒有念,可能念了,說夢話一樣在那念,這是習慣。後來就學壞了,不要說晚上,白天念珠都不在手裡,「念珠在哪裡啊」,經常找。

你看你們,根本沒這個習慣,手裡什麼也沒有,包括繞大殿的時候,沒有拿念珠的習慣。嘴也是,我們一閒了自然的、自動的會念咒。你看你們!有時候,我跟身邊的人一說,都在那憋著嘴,念幾句心咒、名號多好啊,撅著嘴幹嘛啊?嘴也可以動一動啊,說了一輩子的廢話,嘴也沒磨壞啊,難道念幾句咒語、念幾句佛號嘴就磨壞了?不可能嘛!如果沒有任何損失,你吝嗇什麼?

去年大家都在神像面前發願了,有的發願念一百萬遍蓮師心咒,有的發願念一千萬遍,還有的發願念一個億。既然發願了為什麼不念呢?有的人說念了,可我也沒看見啊,可能都是默念的。不要默念,可以出聲念,這是口不離善法。

意,雖然我看不到你們的意,但肯定是胡思亂想。如果不相信我的話,等會出去不要想別的,都觀察一下自己的起心動念,在想什麼,在幹嘛。觀察一下就知道,它一分鐘也不老實;觀察一下就知道,想的都是什麼?想的都是沒有用的,東想西想,一會兒想家裡的事,一會兒想寺院的事。這個事那個事,妄念滿天飛。想這些沒有用的,都是妄想,那些跟你有什麼關係?無非是打妄想。

意不離善法,即利益心、利他心、恭敬心、感恩心等等心。意不離正知正見,身口意不離善,在一切對境中時刻守持善法,這樣才能成就三菩提,因此,如果想要成就,身口意就不要離開善法。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