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論念佛人如何對待疾病


時間:2017/11/22 作者:妙音居士

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規律,疾病是人生八苦之一,念佛人同樣會遇到生病的問題。下面學習印光大師的相關開示,學會如何正確地對待疾病。

一、把握淨土法門宗旨

作為念佛人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目標是信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信願行為淨土法門宗要,念佛人心之所思,行之所為符合這個宗旨才是真念佛人。大師說:“有淨土者,即真實發菩提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念佛人在一切境緣面前,都要保持求生淨土的信願,我們在這個前提下討論如何面對疾病問題。

二、不同的病因有不同的治法

大師在《學醫發隱》中開示:“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

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倘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不但不復為祟,反感超度之恩,而陰為護佑。凡嬰此病,及醫此病者,均不可不知此義。二內傷,或用心過度,或於酒,色,財,氣,各有嗜好。

若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兼用藥治,必易痊癒。倘不注意於根本,唯仗醫藥,亦難見效。縱效,亦不能永不復發。三外感,但能依前內傷所說之法而行,縱有外受風寒暑濕之患,亦極易治。若不注意於懲忿窒欲,閑邪存誠,即外感亦不易治。以根本受傷,徒治枝末,殊難得益。”第一種病是說宿世惡業所引起的身體疾病,這種病是一般醫藥治不了,要靠念佛懺悔,解怨釋結,才能治療好。第二、第三說內傷和外感引起的疾病,這兩種病是中西醫所了解並有辦法不同程度治療的,大師強調這些病也與不良生活習慣和行為有密切關係,同樣需要念佛修行才能從根本上痊癒。

三、不同的病情要區別對待

世間醫藥有局限性,一個方面是宿業病非醫藥所能治,第二個方面是醫藥只能醫病(外感,內傷)而不能醫命(壽命到了必死)。因此大師開示:“凡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決不用藥。不可以藥治者,雖仙丹亦無用處,況世間藥乎?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此藥絕不誤人,服則或身或心,必即見效。”

又說:“病有能醫者,有醫不能醫者。能醫者,外感內傷之病也。若怨業病,神仙亦不能醫。念佛,便能令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解釋而病即痊癒矣。外感內傷,念佛亦最有益,非獨怨業病有益也。”也就是說可以藥治的病不要一定拒絕用藥。不可以藥治的不治之症,用藥也無濟於事。“醫藥為治病之本,而大醫王之法藥,又為治業之本。病由業生者多。由外感內傷而得者,藥能治之。由業而生者,藥不能治,唯法藥能治之。能兼世藥法藥以治諸疾,則若自若他,俱獲實益矣。”(三編卷三復志梵居士書二)

四、病人心態影響康復效果和能否往生

“病人一心念佛待死,壽若未盡,則當速愈。壽若已盡,則決定往生。倘於病時,急於求好,絕無求往生之念。即或壽未盡,以急於求好,不肯一心念佛。縱念佛,以求好之妄念過重,反致與佛不相應矣。決難速愈。若壽已盡,以求病癒之心切,決無往生之事。則成求墮三途六道,永不出離耳。”(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四)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愈,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癒。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

你切不可痴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堅牢里,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堅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儻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續編》

五、求佛加持可增加藥效,念佛消業可幫助迅速痊癒

大師開示:“藥方亦可開,隨人可做。方中有麝有全蠍,此二亦可不用。若念佛人以大悲咒觀音聖號加持,當更有效。”(三編卷三復林贊華居士書九)

大師又開示:“學佛之人作醫師,凡遇重病,均當以消除宿業為主。令彼吃素念佛及念觀音。該好則決定速好,壽盡則決定善終。不至求生不得,求死不得也。余詳一函遍復。”(三編卷一復傅慧江居士書)

六、結論

念佛人對待疾病要把握以下三點,第一,不要走極端,不要世間醫藥可治療的外感、內傷等病也拒絕治療。因此,大師在世期間,流通多種治病良方,如戒菸方,治瘧疾方,治氣痛方等等。第二,得不治之症等大病和臨終時不要做無益的治療,以免增加對病人的干擾和痛苦,而要幫助病人堅定信願,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反對此時仍妄想病好而忘掉求生淨土的信願。第三,提倡普通疾病也應念佛消業,這樣可以增加療效、迅速痊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