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循環中最大的一件善事就是放生


時間:2017/11/22 作者:仁澤

顧名思義,所謂的解災,改運,就是因為人在人生旅程中出現了某些問題,比如惡運,災難。就像人身上出現了病痛,我們要去治療它一樣。

病的原因有很多,有身體四大不調導致的疾病,有因果導致的疾病等等。而遇到了惡運,災難,卻只有一種原因,那就是因果循環的報應。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應也分善惡。那么,惡運災難的導致,就是一定是造下惡因後所形成的惡果。

俗話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某些方面,這也是證明了一個觀點,因果報應如影隨形,非常公正,不會因為某人身在高位而減少一點,不會因為某人位在卑微而減免一點。

解災改運的方法有很多,在佛教,在道家,在各大宗教,和民間信仰中有許許多多的方法。如放生,如行持各種善事,如風水,如八字解災,如奇門運籌,如法術符咒改運等等方法。

關於奇門運籌,風水等利用的是易學中天干地支五行和時間空間的關係,將事物的發展方向改變。

至於民間的法術,是祈求法術中符錄所代表的神靈,請動神靈,利用神靈之力進行改運。也有與易理合參的法術。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么,一件事的發生一定有其起因,經過,結果。我們要解的災,要免的難,要改的運,都指的是己經或快要發生的結果了。

佛教有一句這樣的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既然是不好的惡運,災難,那么就一定有一個不好的起因。

既然是惡運,起於善因,那么要趨避惡運,惡災,就只能用善因,善業來消解。就如同將污物清除,就必須用清水滌淨、一般。任何事物都必定有起因,方能有能結果。所以因果,是循行於宇宙間的基本規律(在此不作詳細解說,有意者請自行深研)。

這裡,有幾個關於風水改運方面的因果故事。

楊少師榮,建寧人。世以濟渡為生,久雨溪漲,橫流沖毀民居,溺死者順流而下,他舟皆撈取貨物,獨少師曾祖及祖,惟救人,而貨物一無所取,鄉人嗤其愚。逮少師父生,家漸裕,有神人化為道者,語之曰:「汝祖父有陰功,子孫當貴顯,宜葬某地。」遂依其所指而窆之,即今白兔墳也。後生少師,弱冠登第,位至三公,加曾祖,祖,父,如其官。子孫貴盛,至今尚多賢者。

莆田林氏,先世有老母好善,常作粉團施人,求取即與之,無倦色;一仙化為道人,每旦索食六七團。母日日與之,終三年如一日,乃知其誠也。因謂之曰:

「吾食汝三年粉團,何以報汝?府後有一地,葬之,子孫官爵,有一升麻子之數。」

其子依所點葬之,初世即有九人登第,累代簪纓甚盛,福建有無林不開榜之謠。

唐朝時期,有一個聞名於世的地仙名叫泓治大師,他是一個受朝廷重視的風水師,但他喜歡雲遊名山大川,過著自由自在的神仙生活,並愛在大自然中尋龍布穴,一次泓治大師從東都洛陽雲遊回來,對當時的老宰相說:“我這次在關門路左旁尋得一處真龍之穴,從來龍氣勢來講,九峰連續曲曲而至,猶如大將軍出陣,匹馬單刀直入金盆,明堂寬闊能容馬,小溪水之玄曲曲,經向上而消,最妙的是來龍巒頂,有一池清澈的養龍水。穴位左右砂峰山巒起伏,一層高過一層,而且是旗幡招展左擁右抱。案山一字橫過,案後露出沖天文筆尖峰。此局乃左水倒右,水口位砂巒獅、象形緊鎖兩旁。在此地葬後定能出宰相”,老宰相聽後心感驚奇,問道:“誰人有福得而居之?”,泓治大師雲“老相爺應向吾皇稱病,在家休息三日,你的屬下必定前來請安問候,我藏身於帘子後面靜觀,看那位有福之人出現,就將此地贈之”,老宰相聽後覺得此法甚妙,便依法而施之。 稱病三天之中,上自皇親國戚三公六府,大小官員無不前來問候,泓師於簾後靜觀之,可見之人,不是無福消受,就是無德居之,或者是沒有更大的鴻福,還說:“這些人就算是葬下此地,不但無福消受,反而會帶來禍患”,心中正嘆息間,突然門外傳來僕人的通報聲,說:“京尹源乾曜在門外等候召見”,由於他的官職太小,老宰相正想拒之,只聽泓治大師說道:“正主來了,快快召見”,宰相聽後於是召見了源乾曜,原來源乾曜並不是前來看望宰相的,而是前來請假的,宰相心中正煩,只聽簾後泓師說道:“此人貴與爾平,不可怠慢,此地非他莫屬”。宰相正要開口,忽聽源乾曜眉頭緊鎖地說道:“我家祖墳在洛陽關門,今年家中父親又去世了,請允許我告假回家辭別”。(據禮記上說“當時凡是家裡死人下葬的日子、舉行法事的日子,後人、親戚、朋友都要到墳前辭別”)老宰相與泓師一聽,正合其意。於是老宰相就把泓師的話給源乾曜講了一遍,並要源乾曜與泓治大師一同回去,助他得到風水寶地葬親。而源乾曜卻推辭說:“我為官清廉,家裡貧窮,沒有錢財買如此好的風水寶地,並且以吾的身價,沒有資格請泓治大師為其葬親”,在源乾曜的再三拒絕下,宰相與泓師只能嘆而罷之,源乾曜就自己回家去了。 事過兩年,泓治大師再度雲遊洛陽路經關門時,他就尋訪源乾曜的老家,並問其祖墳位置,這真是無奇不有,巧到毫巔,原來源乾曜父墳於兩年前,正葬在泓治大師所要贈給他的穴位上,泓治大師眼睛一亮,頭腦中翁翁作響,於是打開羅盤立向消砂,前觀後察,審視良久,心中嘆道:“真是上天之造化,福人自會居福地也”,而且堂局之中,該落之位現已落,該起之所現在也起了,該修之地也已培補,該去之位也已經除去。泓治大師回去後,將此事的真況告訴了老宰相,並說道:“真是天助源乾曜富貴啊!”。 後來源乾曜果從京尹一直提升到宰相,其發的速度之快,也不過是二十年內的功夫。

梗陽有一位巨富叫趙上舍,為求吉穴,遍訪名師,遍尋佳穴,準備遷葬父母之墳,他的一個同鄉名叫羅生是一個精通風水學之人,選得一塊卦好穴,名曰“九龍窩”他對朋友說:“九龍窩是一處風水寶地,但是只有大福大德之人才能享用,一般人是不能占用的”。羅生與趙上舍是姻親,他得到這一訊息後,就找羅生要這卦地,羅生說“這是一個嚴肅認真的事,你的福德不夠,就不要去葬這塊地了”又說:“如果你實在想要,你就得按照我說的去做,一是、布施三年,二是、給廟裡的和尚師傅們做衣、鞋三百套,三是、收養十個無父母親的人做乾兒,並要與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看待,方能擇吉遷葬”,趙上舍馬上就答應了這些要求,於是羅生就代他去看了這塊風水寶地,趙上舍從此就開始布施與做衣鞋,只是收養孤兒之件事不太好辦。眼看兩年過去了,心中發急,趙上舍認為羅生之話不可全信,也許有什麼陰謀,他就不顧羅生的勸告,強烈要求羅生將父母之骨遷葬在九龍窩的穴位中,羅生處於姻親的關係,也無可奈何,只能搖了搖頭,免強擇了一個吉日遷墳,並說道:“破土打井時,勘定墓穴之人不能在現場。”於是他用羅盤消砂納水開山立向後,就離開了現場。趙上舍與工人一道開穴破土,剛下鐵鍬,晴空忽然響起一聲炸雷,趙上舍不顧這一異常反映繼續向下挖,挖到一米左右時,挖出兩個石球,色彩如畫,成紫紅色滑膩濕潤之感,他好奇之下,就收起了石球,葬下父母之骨骸之後,並把石球拿回了家裡,回家後石球一天天變得乾枯而且堅硬起來,在七天后,家中陡遭變故,趙上舍和兒子在樓上睡覺,天上下著大雨,而雷聲不絕,突然一道閃電穿房而入,一下就劈死了父子兩人,其妻子睡在樓下也被樓塌下來壓死,家宅被火燒盡,鄰居們目睹此狀,而沒有辦法去營救,大雨之後,族人將趙上舍的父母之墳遷回原處安葬,把兩個石球又放回了原處,並重新掩埋好。羅生也心理不安,他每逢打雷之時都心理驚慌,到處躲藏。過了很久才略為好轉。這個故事說明趙上舍是一個無福之人,地師羅生為其安排了修德章程,自己不遵照上面去修德,而強占九龍窩佳穴,結果不僅是自己為此而送命,還連累了妻兒,就連姻親風水師羅生也受天律之驚嚇,真是害人害己

在福建莆田南寺附近有一處墳地,四山環繞,來龍強大有力,左右迎送,開帳過峽,三分三合,來龍曲曲而至並向後回頭,而成顧祖之象,水城玉帶之形,案山三台秀峰,前列一字橫案,青龍回盼,白虎低頭內收,並有牙笏,堂局寬大端正,八國緊鎖而不透風,按形勢派理論,此地可出宰相,無論何人、何時葬在此地,都會有此應驗,可是,此地由當地一富家所葬祖墳,但葬後二十年間,其家子孫不但書香蹭蹬,而且害眼疾,有很多人都失明了。一天有一位陝西的老道雲遊至此,富家聘其地師為其觀墳,地師說“就是這所祖墳對你家的影響,所以出瞎眼之人,你趕快遷走它,方能平安”,富商聽後,就叫地師為其擇地遷墳,於是地師在青龍砂上找到一處吉穴,遷葬了富家之墳,說也奇怪,富家遷墳不到一年,其家的之人不僅不再患眼疾,而且得過眼疾之人竟然都全愈了,富家感恩不矣。當地有一個窮書生名叫陳俊卿,無資購地葬父,於是就請這位地師為他在富家遷走後的舊穴中安葬了父親,幾年之後,陳俊卿家不但沒有招禍,而且他還考上了狀元,後來還仕至宰相。

以上列舉的故事,都說明了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福禍無門,惟人自召的道理。

所謂福人葬福地,風水之術亦離不開因果,離不開天理循環。若是沒有大的福德,注定葬不到好的福地,費盡心機亦是枉然。若非福人,縱得福地,也會因為洪水,地震,雷雨,人為開挖等自然或人為因素而破壞。這是為什麼,就是因為因果。

許多人的誤解,都在於如果運用了風水絕學,運用了奇門運籌等方術,就可以馬上將自己,自家甚至更大的範圍的氣運改善。其實不然,風水絕學和奇門運籌也是運用五行八卦天干地支等天地間的符號進行測算,而由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等綜合起來的學問,如奇門,風水等只是測算因果循行規律的一種學問,而並非因果本身。

真傳的奇門,風水,以及形形色色的預測術,確實有其神奇的精準性。但是這些預測術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因果的循環。

在藏傳佛教中,有一種修行人叫做咒師。他們一般為在家人,精通於密法儀軌,對於密宗顯宗的理論研究較少。他們在修習密法儀軌有一定成就之後,就能用修煉密法所得到的能力為人息災,祛病,防雹,改運等等。有點類似於道家的正一派的在家道士。在藏傳佛教中有許多關於這些密咒士的傳說故事。其中說得最多的,就是由於密咒士在為人進行消災免難和改運等法事儀軌時,沒有真正的能力為主家進行解災,或解災時有其它不良的心念,令法事不成功,又收取了信眾信財的而墮地獄的故事。同樣在我們漢地,在我當地,也有許許多多關於風水師因為幫助一些居心不良的壞人或無福之人點中了風水大地,導致瞎眼,遇到殺師地,或受天律責罰的故事。

究其所有原因,為什麼藏傳佛教的密咒師會墮地獄,會受報應,風水師會遇上殺師地,會瞎眼,會受到天律責罰。都是由於因果循行的緣故。比如像那些密咒師,若是收受了別人的錢財,就等同於將別人的惡業報應背負在自己的身上。若是咒師所修咒力真的到家,用心的將主家所希望消除之惡業消除,那么就不會有墮地獄,受報應的現象發生。同樣的道理。風水師或行奇門,法術的術士。若不是順應因果,順應天時的幫人進行解災,改運改風水,由於收受錢財,或助人改變了事態的發展方向。所以必定會背負主家一定的因果。

同樣,為什麼許多習得真傳數術,或法術的人,多數都不能發家致富,多數只能解決溫飽問題。道理也同樣如此。因為他們幫人行使數術時同時也或多或少的背負上了主家的一些因果。因此無法發家致富。只有極少數有福報的學習數術,才有可能在術數上得到一定富餘的收入和名利。

法術解災,奇門運籌,風水改運,八字解災等解災方式以我之淺見,也是拆東牆補西牆。因為其解災,並不能真實的將因果改變,而只是改變了時空而己。惡運,壞運的根本,是由於造了惡業,需用勤修善業白業,將惡業黑業之污濁清除。

通常,運用風水絕學幫助人改運,如果這個人這個家族沒有這樣的福德,沒有這么大的善因而得這樣的風水大地,通常有幾種可能,風水師再好的巒頭功夫,也會找不到真穴所在。即算找到真穴所在,也會因為人為的阻力而得不到此風水大地,即算用強行占住了這個風水大穴,地師若不信因果地幫主家濫用風水之術,也會瞎眼,犯師或受到天律因果的責罰,並且會在某種自然現象,如洪水山崩,地震等自然現象,人為的將龍脈挖斷,或舉家上下都受到病痛或某種報應的責罰。葬風水大地如同穿衣一般,是需要量體裁衣的。同樣道理,如果真是福人,真是積累了大量的福德,不用延請風水師,風水師也會自己來為他看地,不用刻意去找,也能得到真正的福地。所以,福人葬福地。

運用奇門運籌,現代社會多數為運用於經濟領域中的預測,改變事物發展方向。但是一件事物的發展方向是由善與惡兩種因果力量把持。也就是說,雖然術士可以利用時空轉換將事情狀態向好的一方面發展,比如運用奇門運籌能讓人談生意,或dubo,或討債中能取得自己意欲達到的願望。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福報,就算能讓你在運籌後得到十萬百萬千萬,也會在其它的方面,如破財,受騙或其它的方式中失去自己所得的東西。因為沒有釜底抽薪,薪是什麼,就是因果。同樣的道理,如果真是得天下的福報的人,若真的有福氣的人,不用奇門遁甲轉運也能得到天下,不用奇門遁甲也能獲取巨大財富。

又如法術解災改運。符咒上所代表的神靈,通常都是佛教中所說的天神,都尚未脫離輪迴。由於其因果規律有限,故只能在因果允許的範圍內幫助於人。佛教佛有三能七不能,有一條就是眾生定業不可轉,佛如果能轉變眾生的定業,以佛的神通,直接令我們成佛,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行了。何必如此苦心的在人間說法四十九年,令眾生明白佛理後自行修悟成佛。正是因為定業不可轉,所以無論是求菩薩求佛也好,佛菩薩只能在因果允許的範圍內幫助眾生。

禪宗的開悟也是如此,諸佛菩薩祖師們令到修行人開悟,也是修行人修到悟與未悟的邊緣,佛菩薩祖師們在外緣上加一把助力,修行人就有開悟的可能。佛菩薩尚且如此,何況天神。即算用法術能起到什麼樣的效果,在因果循環下,也只是挖肉補瘡而己。

解災的時候,若人真是有如此福德,然後再加之運用奇門,法術,風水等方式解災,改運,自然會有如虎添翼的效果。如果人沒有這樣的福德,那再怎么用奇門,法術風水等方式,也只是扶不起的阿斗。

由於因緣的不同,所以世界萬事萬物的構成都不盡同,大到整個器世間的整體環境,小到六道中每一個眾生的遭遇遇,心理,命運,相貌,家庭環境,工作環境,風水,思想等諸多方面,都不會完全一樣。

因果是循行於宇宙間的大規律,既然諸如風水,八字,奇門運籌,法術解災等都不能完全徹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那么,我們只好從問題的根本:因果上來解決問題。

前面己經說得很多了,我們解災改運要的是在善的方面發展,那么就要努力的行善,積德。

善事有很多,諸位,放生,修橋,鋪路,誦經,印經,供養,捐血,捐骨髓,供養出家人,救助孤寡老人,捐助希望工程等等。哪怕是最細微的,在廁所的便池中見到一隻蚊子溺水,發一念善心將其救起,在公交汽車上遇到一位老人或一位懷中抱著小孩的婦女給他讓坐,都是善事。

任何大,小的善事,我們必須身體力行,這樣才會使惡業慢慢的消除,善業慢慢的積累,從而改變一切。

在此,我最想說明在因果循環中,最大的一件善事是什麼。那就是放生。

諸種善業中,只有放生才是最直接最根本快捷的解決畜生道的眾生將要面臨的痛苦。試想,一隻雞,一隻鴨,一隻豬,或是一隻青蛙,一隻田螺,在面臨死亡的都是極度恐懼的,要受到身體被剝奪割離的痛苦後才死去。如果我們能減輕或者說免除他們的痛苦,讓他們自由的生存下去,並且為他們進行佛法的三皈依的話,將會在他們身上播下佛法的種子,並且能讓他們將來之世,能夠得聞佛法。

救人一命如果說勝造七級浮屠,那么救動物一命也至少相當於造一級二級浮屠吧。

關於我的一個放生故事

我外婆過世的時候,我家中的親朋好友延請了農村的師公來幫我外婆念經。師公都是喝酒吃肉之輩,我在一旁默默的念著佛為外婆祈禱往生,一邊就看著師公們滿口葷腥氣味的為我外婆念著大悲咒。我看了許久,我始終認為請這幫師公是在浪費金錢。但是沒有辦法,我在我這個家族中人微言輕。我說不起話,所以我只好坐在一旁默默的祈禱著。

後來,想起了曾經看過的喇榮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寫的(放生功德甘露妙雨)一書,想起了放生的功德,於是我就在想,他們那樣心不在焉,滿口腥臭味的念著佛經都不見得能起到什麼效果。我又想起了以前我們這裡的某居士過世的時候,請動許許多多的居士來助念往生,最後居士們在夢中還夢到那個居士,他還是死的時候那樣子,而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的樣子,於是我在想,如果我散心念佛,或沒有達到一定的心力來念佛,為我外婆助念往生,效果也許不大,至多是在我外婆身上種種善根。也許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於是我就跑到市場裡賣了四十多塊錢的泥鰍,後又買了二十多塊錢的螺絲為我外婆放生,祈求她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我的家人再夢到她的時候,她變得很漂亮,穿得很漂亮,顯得很快樂的樣子進入我的家人的夢中。我心裡就一直在想,我外婆如果沒有往生,至少也因為我幫助她放生的福德轉生到天道去了。試想,用幾萬條生命獲取自由的善因換取一個人死後所投生地方的因緣福德,這是不可思議的,她不投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投生善道就很奇怪了。

放生本就是一件雙贏的事情,既讓所放的動物獲得了生命的自由,又讓自己獲取了巨大善因福報。那么,如此美事,何樂而不為呢,況且放生所花費的代價並不一定要很大。即算是一天存一塊錢,一個月也能存下三十塊錢來放生。三十塊錢用於救護田螺,黃鱔或其它生命,該要救護多少條生命啊。

另外,放生和行善時的心態最好是以佛心慈悲心菩提心來攝持,以利益所有的眾生為動機,放完之後再將功德回向給所有的眾生,願所有的眾生能夠脫離痛苦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再將這樣巨大的功德供養給佛菩薩,令佛菩薩生起歡喜心,將自己一滴水的功德融入佛菩薩如海的功德當中去,再由佛菩薩將功德進行分配,這樣將功德回向,就比較的圓滿了。

若是每一位行使八字解災,奇門運籌,或是法術解災,風水解災術者,或是行醫的人,均能每次行術之時請主家放生,信佛,盡力食素,再施術,那么,施術的人,在收過錢後,身上要少背負多少主家的惡業啊,放生又能令自己的術法靈驗程度如虎添翼,用幾萬條生命的自由來換取因果的平衡,令自己福德增上,豈不是兩全齊美的事。

行醫的人能勸人放生,或為病者放生,亦能令病者之病的痊癒,在因果方面多一成勝算。

在此,希望諸位易學界的同修們能夠勸人廣行善事,廣行放生,行善積德,這樣才能令自己在修行與經濟收入之間尋求雙贏的質的飛越。

最後,祝各位吉祥如意,福慧增上。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