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回向一定要具備這兩個條件


時間:2017/11/22 作者:恬碧爽

功德、善根要回向,否則會有三種過患:第一,功德、善根不會圓滿;第二,功德、善根不穩固、不安全;第三,功德、善根不會增長。回向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個是回向給一切眾生,第二個是希望以此善根的力量,讓眾生成就佛果。我們每天念的《回向偈》裡就包含了這兩個條件。

「此福已得一切智」:無論是回向給自己,還是回向給眾生,都是為了成佛。「此福」主要是指剛才做的功德、善根或積的福德。比如,剛才念了108遍觀音心咒或磕了108個頭,這個時候我們做回向。但也不是僅指這些功德、善根,還有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中所有的善根、功德、福德,都可以回向。未來世中的善根可以提前回向,現在就可以跟法界銀行「簽契約」,我的「工資」提前預支,這樣就更安全了。

「一切智」是指一切智慧,是遍知的意思,遍知就是佛。這些善根、功德作為因,通過這樣的力量獲得正等覺的果位,即佛的果位。為什麼說「一切智」呢?因為佛徹底覺悟了,徹底掌握了輪涅一切法的自性、本性,所以是遍知。佛還掌握了能令眾生圓滿解脫成佛的一切方法,這也叫遍知。

「摧伏一切過患敵」:「過患」就是指這些障礙,如: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也可以概況為煩惱障和所知障。若是再總集的話,也可以說是心靈上的疑惑。「敵」即敵人,一個人解脫、成佛最大的敵人就是煩惱、習氣。

這些煩惱、習氣是最大的敵人,如果大家真的想解脫、想成佛,就不能跟著它們跑。煩惱、習氣上來了,應該立即對治。若是你不知道這些是敵人,或者沒有降伏它們的能力,貪心一上來,嗔恨心一上來,還覺得很好,就跟著跑了。貪心一上來,然後跟著貪心跑,去造惡業;有時候雖然知道貪心不好,不應該跟著跑,但是由於它的力量太強了,沒辦法,不由自主,不得不被牽著鼻子走,這叫懦弱。在煩惱和習氣面前不能懦弱,要勇敢一點。其實當你去對治這些煩惱習、氣時才會知道它們很好對治,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強勢,不用害怕。無始劫以來,你跟著它們轉,低頭的時間太長了。現在你應該反抗了,不應該再跟著它們跑了。

摧伏一切過患敵,斷除一切障礙,然後獲證圓滿遍知的果位——佛果,這是第一個條件。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成佛了以後不是自己要享受,而是要度化輪迴苦海中無邊無際的有情父母眾生。輪迴就像大海,生老病死等這些痛苦就像大海的波浪。大海不離波浪,輪迴不離痛苦——輪迴的本性是痛苦,猶如大海不離波浪一樣。我們宿世的父母正沉溺在這樣的苦海當中。我們到達彼岸了,解脫成佛了,有能力了,應該去幫助、度化他們。「苦海」也可以翻譯成 「有海」。「有」指三有,就是三界輪迴。這是要具備的第二個條件,即成佛以後,要度化沉溺在苦海當中的這些父母眾生。

無論是回向給自己,還是回向給眾生,都要具備這兩個條件。

回向是有方法的。這些偈頌里講的儀軌就是方法,是佛和大德們當時回向的內容,所以我們必須要依這些偈頌、儀軌回向。(達真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