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時間:2017/11/22 作者:hzgws

若人慾疾至,不退轉地者,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若人」就是剛剛講的十方眾生。整句的意思是:十方眾生如果有人想要很快速的到達不退轉地,那麼不用假借其他複雜的法門,只要以恭敬心來執持稱名號,當下就可以很快達到不退轉地了。 「恭敬」的「恭」就是自己很謙卑、很低下、不高慢;「敬」就是對阿彌陀佛很崇敬、很信賴,獨尊阿彌陀佛,這就是恭敬心。「執持」的「執」就是堅牢,很穩固,他的信心不會移動、不會改變了; 「持」就是不散不失,好像我們把物品掌握在手中,它就不會跑到別的地方或消失了。所以,「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應謙卑恭敬的信受、領納這句名號在心中,同時稱念這句名號在口中。

俗話說「有其心,必有其行」,內心是存著什麼樣的心,外表自然就會顯現出怎麼樣的言行來;同樣的,一個對阿彌陀佛百分之百信順、依靠,願生極樂世界的人,自然也會對娑婆世界的事情看得比較淡,甚至於很不執著,而對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則看得比較重,非常的重,甚至於百分之百的重,可以說他的一切生活、作為的目的,都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一個信受阿彌陀佛救度,願生極樂世界的人,必定是對自己的妄想雜念看得非常的淡然,而對念這句彌陀名號看得非常的重要,因為他有這個心,所以自然地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會口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即使沒有聲音,他也會時刻的動動嘴巴,不管在任何地方,或是做任何事情,佛堂大殿也好,浴室洗手間也好,或者是房間也好,都會這個樣子。這個就是殷切心、恭敬心,又叫做執持心,堅牢不移、不散不失。

我們來學佛,我想都是有目的的,即使不敢期望現世成佛,起碼希望能夠不退轉,大家想不想到達這個不退轉的地位呢?想嘛!好!那龍樹菩薩告訴我們,有一個我們都能夠做到,而且當下就能夠得到的,不必經過剛剛所講的 「久乃可得」,只要當下「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也就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就可以得到了。

當然,龍樹菩薩在這裡講阿彌陀佛的救度,只是很簡短的說:「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並沒有進一步詳細的說明。這是因為 〈易行品〉很短,它主要只在於提出易行的內容,然後回歸阿彌陀佛的救度,若要更進一步了解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這樣來救度我們,為什麼會使我們今生今世就能夠不退轉,而且臨終的時候到達極樂世界,獲得跟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一樣的果報,這就要看 《無量壽經》。

接著是: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

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這個「人」是指所有的眾生,「念」是信和行的意思,也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無量力」就是阿彌陀佛有無量的威神力、光明神通,也就是佛的三身、四智、十力、四無畏這些救度我們的功德能力。阿彌陀佛要救度無量的眾生,但是無量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善惡智愚也是千差萬別。阿彌陀佛如果沒有無量的功德能力,就沒辦法救度所有眾生了;或許祂只能救度有修行的,而不能救度沒有修行的眾生;能救度行善的,不能救度沒有行善的;能救度現生當人的,可是不能救度墮入地獄的眾生。但是如果有 「無量力」功德的話,就通通都能救度了。所以,龍樹菩薩說:「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而「無量力功德」即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萬德洪名,因此,「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 」,即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即時入必定」,當下就進入不退轉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