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漫漫長夜眾苦煎迫,三寶啟光明


時間:2017/11/22 作者:修心

我們今天聞到佛法,真的要感恩三寶的加持,要感念三寶的恩德。那三寶的恩德是什麼?

首先,要感念佛陀的說法之恩。三千多年前,釋迦如來在菩提樹下圓滿無上佛果,在他老人家剛成道的時候,世尊思惟五濁惡世的眾生,迷惑顛倒、剛強難化,難以教化,久住世間沒有什麼益處,就要入無餘涅槃。當時大梵天王知道佛陀的想法,就前去禮見佛陀,恭敬禮拜,長跪合掌,勸請佛陀慈悲住世。世尊歡喜接受了大梵天王的祈請,前往鹿野苑說四諦法,化導眾生,從此佛法僧三寶出現於世。世尊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這是在法會上宣講的,至於對個人的教化,說過無數次法,感化無數人。比如,對愚鈍的周利槃陀伽,說掃帚掃塵垢,掃心地塵垢的法,令他覺悟;為鬼子母說愛子之法,讓他轉變成天下孩子們的保護者;對須達長者的兒媳講夫婦之道,幫助她成為佛化家庭的優婆夷。總之,世尊講的法,就是生死苦海中的法船,接引眾生從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所以我們要感念佛的說法之恩。

第二,要感念法的開慧之恩。佛法能打開我們心中的光明智慧,我們在打三皈依的時候,我們念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法揭示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是真正的大智慧。聽聞佛法,能夠讓我們明白,世間人沉迷的這種快樂其實都是苦的根源,世人所貪取的五欲六塵,都是因緣和合的假相,都是夢幻泡影,不是真實存在的。宇宙萬有的造物主是我們自己,都是我們的佛性,都是我們自性的作用,都是自性的顯現,只要你把一切放下,即可恢復我們本來清淨無染的自性光明。所以成佛不是去外得,也不是從外求,而是恢復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本來的自性清淨人人具足的,你只要放下,他就會恢復的。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國中菩薩,隨自己的志願自然得聞佛法,就是幫助這些菩薩滅除無明煩惱,恢復本有的自性,快速成佛。

所以對我們佛弟子來說,聽經聞法非常的重要,經典無人說,雖慧不能解。佛法必須解行並進,以理論指導實踐,解行並進,以實踐來印證理論。聞法是入道的根本,我們有志修學,應當把聽經聞法,列為我們一生一世的重要的功課,甚至要比我們自身的生命還要重要。我們現在,這個煩惱習氣很重,有時候遇到一些違緣,不如意,心裡矛盾掙扎,念佛也念不下去,煩惱糾纏不清。而以恭敬心聽經聞法,往往可以讓人於一念間心開意解,轉念之間你就能放得下,心得自在,就能夠靜下心來念佛。再有,通過聽經聞法,了解這句佛號的功德所在,了解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更能發起求生淨土的信心,念起佛來更能精進。況且,我們現在聽經的條件很方便,不像古人那樣,在過去,路途遙遠,費盡辛苦,聽經聞法很不容易的,現在光碟、電視、網路,打開你就能聽聞經法,就能受到佛法的教育。也許有的人覺得,經的內容太深奧,太難懂,聽不下去,其實,你只要下定了決心,堅持不懈多聽幾遍,時間長了都能夠通達,書讀千遍其意自知。我們用誠敬心用恭敬心來聽經,我們自己的心也靜了,而且,在聽經的過程當中得三寶加持,自然我們自己的心性的東西就流露出來了,自己的這種智慧流露出來了,你就能聽得明白。即使你上來聽不明白,他也是有功德的。一是,你聽經的過程當中,你心清淨下來了,煩惱沒有了;二是,你聽經的時候不會去造業,都是安住在聽經上面了,心意識安住在聽經上面了,你就不會再去造業了。

第三,感念僧的住持之恩,傳承佛法。普度眾生離不開僧寶,無論是在多艱難的條件下,都有許多出家人辭親割愛投身佛門,學習弘揚佛陀的教法,刻苦修行,把佛法撐持了起來,傳承了下來。像玄奘大師不畏生死,經歷千辛萬苦,從印度取回了六百多部佛經,並且進行了翻譯和講解。還有淨土宗的祖師大德,為淨土宗的經典註疏立說。比如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等等,正因為有這些祖師大德們的註解,我們今天,才能對淨土宗的教理有更好的理解和把握,才能懂得怎樣做能夠往生淨土。正因為有佛住世講法,有僧寶傳承法脈,再加上我們宿世的善根福德,今天才有幸遇到淨土法門,大家一定要生難遭之想,珍惜這個脫離苦海的因緣機會,決定不能空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