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投機取巧誤人誤己


時間:2017/11/22 作者:修心

《阿彌陀經》中,提到白鶴、孔雀、鸚鵡這些畜生道的眾生,沒有惡道名怎麼還有這些畜生的名字?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解釋的非常地好。他說:「既非罪報,則一一名字,皆詮如來功德」。意思是說,既然彼佛國土無三惡道,那白鶴就不是罪報所生,白鶴不是罪報所生,它是阿彌陀佛為了宣講妙法變化所作。也就是說,白鶴的體是如來變化來的,那他就是如來的自性功德,那他名字的表達,就是如來究竟的功德,他的真如佛性的全體大用,白鶴就是如來功德全體的大用。阿彌陀佛是為了隨順凡夫以前的這種習氣,喜歡聽這種悅耳的聲音,喜歡聽這些鳥鳴的聲音這些習氣,以他的功德來變幻出來的,變幻出來來利益眾生的,那鳥的名稱是阿彌陀佛性德全體顯現的妙用,以德彰名。這個白鶴的名字,不但不是惡名,而且是顯現究竟功德的美稱。佛的一切名號,都是功德的美稱,那這個白鶴是佛的功德,他的全體的顯現,那他就是以德彰名,不但不是惡名,而且是究竟功德的美稱。所以蕅益大師沿用六即佛,稱白鶴為究竟白鶴。是法平等,一究竟一切究竟,極樂世界的一一名字悉皆究竟,都是全體法界。所以蕅益大師說:名字法界,不可思議。

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的大願是非常的殊勝的,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即眾生心投入大覺海。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所接觸到極樂世界的六塵,當體就是阿彌陀佛的三身四德,完全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和化身,乃至阿彌陀佛的大涅槃的常樂我淨這四種功德,毫無差別的。我們的一念無明妄想之心,入了彌陀的這種功德的大覺海,去受用阿彌陀佛的大覺海,在這種大覺海當中,我們漸漸的覺悟。正如《阿彌陀經》中說:「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極樂世界的情與無情同宣妙法,眾鳥和寶網行樹所發出的聲音,乃至整個的六塵境界,都引導我們的這一念眾生心,趨向於三寶的究竟功德。而且,這個自然皆生,非常的難得的。

我們今天,以凡夫心在這個五濁惡世念佛,可以說,是不自然的、被動的。古代聖賢說我們凡夫,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第一個人心惟危,是危險的危;第二個道心惟微的微,是微妙的微,微小的微。就是說,我們貪著五欲的心是非常強大的,很難安定下來,很難調伏的;而我們的道心,隨順三寶的心,是非常微弱的。我們念貪嗔痴,這個是非常自然的,都不要大家去修,自自然然的它就產生了。但是,要說念佛、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個跟我們無量劫以來,貪嗔痴欲望強大的習氣抗拒,就像逆水行舟,非常難的。所以大家一念佛,師父一讓打精進佛七,打了幾天,大家都說,師父,太累了,這個就是不自然的。在這當中,不能念,你要他念;不能專,你讓他專;煩惱不能斷,你還要讓他斷。就在這個內心當中,要把這一念貪取五欲的心,硬生生的拉回來,強迫他安住在這聲佛號當中,這件事一開始是非常不自然的。就像我們地藏寺的微信群,師父的弘法群裡面,經常有些居士發怎麼念佛,念這一聲佛比平時念佛功德多得千百倍,這個功德念這一聲佛,就比過去多省多少力。師父說,這些都是投機取巧的,我們可不能這麼做的。我們念佛,是為了讓我們信願持之以恆,讓我們的心性恢復,讓我們的心性和阿彌陀佛大覺圓滿的功德完全的相應,我們必須要持之以恆,堅持、執持名號,不是我們這種投機取巧,這是好逸惡勞。印祖他老人家說的非常好,讓我們老實念佛,不要投機取巧。你得一萬倍的功德,還是投機取巧,你不如執持名號,老實念佛。所以我們要定功課嘛,師父都給大家定課,早上五點半起來,要念多少聲佛號;晚上臨睡之前,要念多少聲佛號。每天堅持發願求生淨土,把一絲一毫之善都回向到求生淨土,這就是讓我們的道心一天天的強大起來,五欲的心逐漸淡薄。你念佛還是為了追求千百億的功德,這還是貪慾,只不過你貪的是什麼?把世間的貪落到佛法裡面的貪,還是貪心,只改了一個名字相罷了,就是這麼理解的,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執持名號,讓這個欣求極樂厭離娑婆的願心,一天天的堅固起來,大家千萬不要投機取巧,發這個都是邪論的。所以古人說:「拼了今生,做個閒漢」。就是說,我們再吃幾年的苦,到了極樂世界,你就很自然的自在,很自然的念佛,沒有任何的苦,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受任何的干擾,你的清淨心,就是那麼的自自然然。就像《無量壽經》中講的,「無有三途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安樂」。極樂世界所有的音聲都在宣講妙法,幫助我們不斷地捨棄無明,增長法身,直至究竟成佛。

古代聖賢說我們凡夫,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第一個人心惟危,是危險的危;第二個道心惟微的微,是微妙的微,微小的微。就是說,我們貪著五欲的心是非常強大的,很難安定下來,很難調伏的;而我們的道心,隨順三寶的心,是非常微弱的。我們念貪嗔痴,這個是非常自然的,都不要大家去修,自自然然的它就產生了。但是,要說念佛,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個跟我們無量劫以來,貪嗔痴欲望強大的習氣抗拒,就像逆水行舟,非常難的。所以大家一念佛,師父一讓打精進佛七,打了幾天,大家都說,師父,太累了,這個就是不自然的。在這當中,不能念,你要他念;不能專,你讓他專;煩惱不能斷,你還要讓他斷。就在這個內心當中,要把這一念貪取五欲的心,硬生生的拉回來,強迫他安住在這聲佛號當中,這件事一開始是非常不自然的。就像我們地藏寺的微信群,師父的弘法群裡面,經常有些居士發怎麼念佛,念這一聲佛比平時念佛功德多得千百倍,這個功德念這一聲佛,就比過去多省多少力。師父說,這些都是投機取巧的,我們可不能這麼做的。我們念佛,是為了讓我們信願持之以恆,讓我們的心性恢復,讓我們的心性和阿彌陀佛大覺圓滿的功德完全的相應,我們必須要持之以恆,堅持、執持名號,不是我們這種投機取巧,這是好逸惡勞。印祖他老人家說的非常好,讓我們老實念佛,不要投機取巧。你得一萬倍的功德,還是投機取巧,你不如執持名號,老實念佛。所以我們要定功課嘛,師父都給大家定課,早上五點半起來,要念多少聲佛號;晚上臨睡之前,要念多少聲佛號。每天堅持發願求生淨土,把一絲一毫之善都回向到求生淨土,這就是讓我們的道心一天天的強大起來,五欲的心逐漸淡薄。你念佛還是為了追求千百億的功德,這還是貪慾,只不過你貪的是什麼?把世間的貪落到佛法裡面的貪,還是貪心,只改了一個名字相罷了,就是這麼理解的,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執持名號,讓這個欣求極樂厭離娑婆的願心,一天天的堅固起來,大家千萬不要投機取巧,發這個都是邪論的。所以古人說:「拼了今生,做個閒漢」。就是說,我們再吃幾年的苦,到了極樂世界,你就很自然的自在,很自然的念佛,沒有任何的苦,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受任何的干擾,你的清淨心,就是那麼的自自然然。就像《無量壽經》中講的,「無有三途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