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乘佛法的秘訣確實就是布施、忍辱


時間:2017/11/22 作者:學樂

大乘佛法的秘訣確實就是布施、忍辱,布施就是放得下,萬緣放下,不去計較,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特別是近代科學家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所謂精神現象就是念頭)、心理現象全是假的。都是在,用科學家的說法,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高頻率之下發生的,所以它根本就不存在。

事實真相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叫什麼?痳木不仁,沒感覺到。我們完全被幻相迷了,波動現象、起心動念的現象,和起心動念所變現的物質現象,完全迷了,對它們的真相一無所知。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出來,我們還懷疑,不敢相信、不敢接受。

我們在經裡面看清楚了、聽明白了,下頭有個問題,如何得其受用?這一點很重要,不得受用就白學了,得受用你就真正得利益,破迷開悟,智慧現前,善巧現前。善巧就表現在生活當中,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表現在外面是善巧,裡面是真實智慧。

整體就是真實之際、真實利益,總不外一個布施、一個忍辱。施不著相,就是忍辱波羅蜜。施了常常想到,我有布施哪些東西給人,做了多少好事了,念念不忘,這變成世間福報,世間善;如果做了之後不放在心上,心上乾乾淨淨若無其事,這就是佛法講的功德。

功德跟福德的差別,就是一個布施記在心上,一個布施不記在心上。不記在心上功德大,大到什麼程度?跟自性一樣,性德,性德沒有邊際。

所以,一分錢的布施,沒有放在心上,功德無量無邊;千萬兩黃金的布施放在心上,功德不大,將來得人天福報,能享得盡。懂得嗎?一個是從自性里變現的,一個是從阿賴耶裡頭現的,阿賴耶是有局限的,是有量的,自性是無量的,自性是性德,是自性本來具足的功德。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46集2014/06/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