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一點執著,魔就來了


時間:2017/1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想,這個就是,懺悔跟智慧的問題、福報的問題。首先你要確定修行的正知正見,你才不會像《楞嚴經》講五十陰魔,到底你哪一方面有一點執著。只要有一點執著,我看過,不分在家、出家,只要有一點執著,本來他這個打坐是好的、思惟是好的,但是他有一點執著,魔就來了!所以你越精進,魔越多,請記住這句話。而且魔一干擾你的心的時候,什麼叫魔入心?它就要讓你認為這個是對的,這個叫魔入心了。你明明抽菸是錯的,怎麼你講抽菸是對的?因為他魔入心了,這個魔為什麼會入心?內神通外鬼,是你的動機的問題!今天你在修行、打坐,然後你有一個傲慢心,希望別人很能夠尊敬你。

這種魔一入心了,你就變那一種像八家將的附身了,眼神就變了,你會有神通。我認識很多人,但是那個一看就知道,是那種大鬼神附在他身上,會有神通。這樣又害他,然後又有神通,他越想要掌握這個神通,然後去嬴過別人、批評別人,就完了。這個時候只能依靠善知識了,就是說他如果有善知識,他願意去請示說,他這個想法,做法對不對,那還有救;如果他沒有善知識那就沒辦法了。

所以這裡面要依止善知識、善知識的加持力,以及讓他告訴你化解的方法。就像蓮花生大士一樣,他要開悟之前,就接近他那一位上師。他每天打坐,這個上師都呵責他,哪裡有問題。因為他雖然每天都有很好的境界,但是都不到究竟。沒有這一位上師,也不可能成就蓮師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