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孝養父母不可以殺生


時間:2017/11/22 作者:心愿

我家兄有一個朋友在一二十年前,他本身是道教的一個信徒,也滿虔誠的,結果他就是經營養雞場。養雞場還不打緊,他最後經營整個屠宰場,一貫作業,他自己雞養完以後,再一貫作業的屠宰以後,再拿到市場去賣,所以利潤非常高。當時在二十幾年前就開了進口的轎車,非常高級。後來在五十幾歲的時候他得了喉癌,當時死的時候非常痛苦,整個嘴巴尖尖地,嘴巴腫起來,尖尖地像雞的嘴巴一樣,最後他因為已經到末期了,最後就死掉了。當時家兄也有勸過他,他說,你既然有宗教信仰,你為什麼要去做這個行業呢?他聽不進去,他說,我不養,人家會養啊;我不殺,人家會殺;我不殺,人家也愛吃啊。所以殺豬的都會講一句話,豬啊,豬啊,你是人間一道美食,人不吃,我不殺,你要討債的,請向吃的人去討債,不要向我討債。那個殺豬的都會這樣講。

第六點,老法師說,講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奉養父母也不可以殺生。素食裡面的養分,你已經攝受不盡了,何必要殺害眾生呢?這個奉養父母,我有一個蓮友住在基隆,我們都叫她阿卿,公卿的卿,她就講她自己親身的慘痛的故事,就她媽媽。她爸爸在六七十歲的時候往生,她媽媽見到她先生往生,驚悸這個無常,然後就發願吃素,吃了十幾年。一直到幾年前,子女孝順,帶他們全家到法國巴黎去玩。結果到法國巴黎去逛街的時候,街上有餐廳,就看到那個餐廳門口擺了很多活海鮮。

當時看到一隻很大的龍蝦,她媽媽的眼睛在看到龍蝦那一剎那,她就怎麼樣?眼見色就攀緣六塵,就住相生心,那個貪瞋痴慢的習氣就跑出來,大概以前很喜歡吃龍蝦。所以她看到那隻大龍蝦的時候,她眼睛見到這個龍蝦的時候,住相生心以後,當時起了一個貪愛心。子女在旁邊說,媽媽,妳喜歡吃是不是啊?喜歡吃,我們就買下來宰給妳吃。她媽媽也沒有拒絶,就點頭,忘了自己吃素吃了十幾年。慈悲心跟自己的吃素的這種恭敬心,在那一剎那根塵接觸,被業力取代了、被貪慾取代了。

結果那個龍蝦吃完以後,很奇怪,回到台灣以後她媽媽就中風。中風以後,整個人的手腳,後來有拍照片,是變成這個樣子,就是這個樣子,手掌往外,然後變成全部不能夠回正,有一點像螃蟹的樣子。幸好她在吃素的這十幾年有種下一些善根,所以靠念佛的定功將煩惱用佛號把它定住。最後舍報的時候,大眾念佛,法師來給她勸導,最後舍報求生極樂世界,果報還不錯。但是這個因緣果報,這個果報,後來還是業障現前。這老法師說的,奉養父母不可以殺生。

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四十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