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圖念得快,一天念的遍數多,不但你沒有功夫,你還生煩惱


時間:2017/11/23 作者:妙音居士

當然佛在經上講,所有修行方法,方法無量無邊,「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要會用心,你不會用心的話,那就很難。會用心是用清淨心、用無分別心,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就很容易。譬如讀經,讀經也是個好方法,要怎麼讀?無分別心、清淨心去讀經。諸位在《壇經》裡面看到法達禪師,他讀《法華經》,《法華經》的分量相當長,讀的時候要恭恭敬敬讀,不可以像開快車一樣。經念得很熟了,我聽說讀《無量壽經》,背得很熟的人念一遍半個小時。《無量壽經》半個小時,很好,跟我講,我也點頭,一天念個十部、八部,不錯,很好。他有沒有受用?沒有受用。為什麼沒有受用?趕,他心是急躁的,趕緊把它念完;開快車,容易出事情,不老實。正常的速度,你必須念得字字清楚、了了分明,這才是恭敬心。

半個小時念《無量壽經》,我讓他念給我聽,我一個字都聽不出來,他把好幾個字搞成一個聲音;念是念得很快,沒錯,恭敬心沒有了。念經實在講,念經也能度眾生,念得叫別人在旁邊聽,聽懂了,他開悟,那就度了他。如果當年惠能大師賣柴的時候,聽那個人念《金剛經》,一部《金剛經》幾分鐘就念完,惠能大師保險不會開悟,保險沒有聽出來。一定是他念得很慢,念得字字清楚,他在旁邊一聽,覺悟了。要明白這個道理,你念得要叫別人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是標準,念經怎麼個念法。念的時候,不起一個妄念,不分別經裡頭什麼意思,為什麼?念經是修行。修什麼?修戒定慧,你這才相應。怎麼叫修戒?你在念經的時候,你心裡不會去想壞事,你身端端正正的,威儀具足,身語意都不犯戒,戒行具足。讀經,經是諸佛如來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真言,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比這個更善,所以你讀經,豈不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的戒律具足,這是修戒。讀經的時候專心,剛才講清淨心讀、無分別心讀,這是修定。念得字字分明、清清楚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沒有念顛倒,這是慧,這個慧是根本智。所以讀經是修行,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經讀得慢沒有關係,你兩個小時讀完,你修兩個小時,你在那裡修行,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是真用功,真實功德。圖念得快,一天念的遍數多,不但你沒有功夫,你還生煩惱。生什麼煩惱?貢高我慢。你看,我一天念十遍,你們一天一遍都念不了,我比你高;貢高我慢,自尊自大,瞧不起別人,所以對於一切眾生很難生起恭敬心,總有傲慢的習氣在。讀經是修行的一種方法,如果我們不善讀,那就變成世俗讀書,這裡面功德就沒有。如果是用修戒定慧這個方法來讀經,也能開悟。《壇經》裡面講,法達禪師讀《法華經》,他念過三千遍,《法華經》長,一天念一遍,三千日。三千是說個整數,在我們想像大概是十年。十年的時間讀《法華經》,遇到六祖大師,六祖大師給他一講解,他就開悟。他要沒有十年功夫,怎麼講也開不了悟。讀經也是一個方法,法門無量無邊。四弘誓願裡面講法門無量,任何一個法門都能幫助你明心見性,都能幫助你成無上道,都能幫助你得無礙辯才。只要你用功得法,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你才能夠說法善巧。

「善巧」兩個字的意思要懂,巧是巧妙,隨心所欲,巧妙;善是什麼?不失規矩。隨心所欲還合乎規矩,這叫善巧。如果說是巧,說得很巧,不善,不合法度,那是巧而不善。另外一種,善而不巧,在講台上講經說法很守規矩,你細細去聽確實他沒有毛病,但是說得不好、不精采;確實他沒有毛病,但是講東西不精采,不能引起大眾的興趣,這是不巧。可是初學佛法的人一定要記住,寧願善而不巧,不可以巧而不善,巧而不善毛病可大了。所以達到善巧,那是純熟了,這裡面一定要契入境界。我們一般講有行有證,你善巧兩個字一定做到。縱然沒有證,也有真正修行的功夫,才能夠做到善巧。沒有真正修行功夫,如果是巧,一定就不善,所以不如善而不巧,這是諸位必須要記住。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十七卷)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12-017-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