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救人都不設限,佛救眾生更不會(二)


時間:2017/1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人救人都不設限,佛救眾生更不會(二)

在舉另外一例,讓大家更能體會佛的慈悲,從人與人之間的慈悲,惻隱同情之心來體會佛的慈悲,我們就很容易接受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如果你是一個醫生,醫生看到槍擊要犯,因為拒捕被警察開槍打成重傷,送到你這裡來,你是醫生你要不要救治他,要不要?他是槍擊要犯呢,還是逆謗惡人。譬如綁架白曉燕的三個匪徒,最後一個被抓到的叫陳進興,對不對?他是造成台灣社會很大動盪不安的罪魁禍首。綁架白曉燕讓整個社會,處在一個人心惶惶的心裡狀態,很多人覺得台灣的治安非常的不好。其實幹壞事的只是少部份人,但是少部份他做出來的事情,經過媒體的披露,就會讓大家覺得社會動盪不安。對不對?所以陳進興他被抓到了,譬如被警察開槍打成重傷,你是醫生你會醫治他嗎?為什麼?為什麼你這么慈悲要醫治他,明明就是壞人他是逆惡之人,你怎么要醫治他。因為醫生是你的身份,你醫治病人會分別好人壞人,善人惡人嗎?不會啦。醫生的天職就是醫治病人,救治傷患,哪裡會先分別。你是好人我才醫你,你是壞人我不要醫你,你是善人我才救你,你是惡人我不要救你。

你去看醫生,醫生有叫你坐下來,請問你是好人還是壞人?你是壞人,你病死好了。有這樣的醫生嗎?沒有啊。醫生要救人都不分別善惡了,阿彌陀佛要救人哪會分別善惡。從這樣的道理譬喻,你就很容易接受,為什麼造五逆十惡的人,念佛也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太多人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最後的二句誤解,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很多念佛人乃至學佛的人,將最後的二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解釋說造五逆罪,造謗法罪的人,念佛不會往生,這樣的解釋不是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這樣的解釋把阿彌陀佛的慈悲置之不理,這樣的解釋讓阿彌陀佛喊冤,冤枉啊,冤枉啊。我發願的本意,就是叫大家不可造五逆罪,十惡罪、謗法之罪、謗聖之罪。實在十方的眾生逢緣觸境,遭遇惡法,造作惡業,阿彌陀佛同樣慈悲憐愍救度。

所以逆謗亦攝取,就是連造五逆十惡的人,阿彌陀佛都沒有放棄照常救度。我剛才若沒有先說大地震這個譬喻和醫生救病人的譬喻,你絕對初聽到這樣的道理,還認為哪有可能,造五逆罪十惡罪,若念佛也能往生,你絕對很直接有這種自然反應,哪有可能。為什麼?因為你從來就不曾站在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立場思惟,你只有站在機的立場思惟,所以沒有圓滿將淨土教法徹底了解。所以修學淨土法門,一定要從機與法二方面兼顧,這樣才能夠徹底圓滿淨土教法。而且也要從信與行二方面兼顧,從聖道門與淨土門二方面兼顧,這樣來思惟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意義,這樣修學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不會產生修學的迷點。

好!請看第一《無量壽經》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是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叫做念佛往生願。那么從第十八願因願文,我們很肯定法藏菩薩以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的真心,因為十方的眾生只要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所以我們只要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圓滿具足,阿彌陀佛就會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機契入法,機法一體。猶如我們要如何靠水的力量,很簡單!將水端起來喝,就是靠水的力量;我們要如何靠麥克風的力量?很簡單!將麥克風拿起來說;我們要如何靠飯菜的力量?很簡單!將飯菜一口一口的吃下肚子裡;我們要如何靠冷氣的力量,很簡單!進入冷氣房;我們要如何靠桌子的力量?很簡單!當我們坐到椅子上,桌子就使用到了。萬事萬物其實有很多道理,很容易明白。我們要如何靠車子的力量,靠船的力量、靠飛機的力量?很簡單!坐到車上,坐到船上,坐到飛機上。要如何靠阿彌陀佛願力?很簡單!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如此。

所以我們一個真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要如何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當你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所以當你念佛的當下,就與阿彌陀佛交通了,就與阿彌陀佛相應了,這樣就是南無。當你一念佛南無,發出了歸命之心,阿彌陀佛萬善萬行的功德,就回向給南無之機。因為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照耀念佛的人。在《觀經》第九觀真身觀,說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廣度念佛的眾生,有一段這樣的經文: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阿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攝取什麼眾生?念佛眾生。所以不是說當你念佛的時候,不會往生。我平常佛珠拿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算,臨命終快要死了,很痛苦了,要斷氣那一念啊…很痛苦,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往生才算數。請問有這樣的道理嗎?常理都說不通了,不要說佛理。好!我現在口渴,端起這杯水來喝,啊!這一口不算,不能止渴,再喝一口,這一口也不算,也不能止渴,要把一桶水喝完才算才止渴,有這樣的歪理嗎?絕對沒有這樣的道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現在稱念,這樣往生不算。一輩子三十年、五十年,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不算,臨命終那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這樣往生才算。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你若認為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決定這樣不算,那么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往生,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嗎?二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不算,三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就算了,一念不往生,二念不往生,三念不往生,念念都不往生嘛,對不對啊?一念能往生,二念也能往生,三念也能往生,就是念念都能往生。為什麼?因為每一念的佛號,都帶有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功能。所以每一念的佛號,都能夠使我們稱念往生,除非機不能契法,也就是說機與法不相應,就是眾生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要將來墮地獄有錢可以用。有這樣的人念佛嗎?當然有。就是有我才會講嘛。

我們台中有一個退休的國小老師,他是浙江人。他的媽媽在幾年前,還沒舍報的時候,這位老師他回去家鄉探親,鼓勵他的媽媽念佛,他的媽媽也接受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經常念佛啊,但是她念佛不敢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念佛就是將來死後墮地獄有錢可以用。佛號可以讓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他竟然是要用到地獄有錢。為什麼?不了解念佛的意義,不了解佛號的道理,不了解念佛的目的,也不知道念佛的妙用,就是有行無解,有行無解。念佛有在念啊,就是有行,但是對佛號不了解。

有行無解,有解無行,都不是正確修學佛法的態度。修學哪一個法門,都一定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解門就是了解所修學佛法的道理,行門就是實踐所根據的教法。所以念佛,只要你具足信、願、行,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你現在念佛的當下,都是往生決定的稱念。除非你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有行,沒有信,沒有願,那當然往生三資量缺一,便不能成就往生之修因。有的人念佛不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來世出生做有錢人。問題你把佛號的大用小用了,你只求人天果報而已。

佛號是佛的真如法體,是法藏菩薩經過五劫思惟發願,選取要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是佛智,佛的智慧所選取的。五大劫是非常長遠的時間,法藏古佛想出用名號救度你,這是非常神聖的修行。竟然為了要出生做有錢人而已,豈不是太可惜了,也太辜負法藏菩薩發願一片苦心嗎?佛號是法藏古佛以真如修行,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修行是真如起修,不是用意識,所以所修的點點滴滴,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合乎真如,這叫全修在性。所以點點滴滴名號,萬善萬行的功德都是無為,都是無漏,都是無上,都是真實。所以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說,佛號的功德是真實,凡夫的罪業是虛假,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

現在是下午四點多的時間,今天因為整天下雨,所以沒有看到陽光。雖然現在只是下午四點多鐘,室內如果沒有開燈的話,還是會顯得幽暗了一些,所以必須開燈。不論輕鋼架燈或者投射燈,因為有了燈光,才使得室內比較光亮,光明就是能照破黑暗。

阿彌陀佛的真實名號功德,就是能照破眾生虛假的罪業。眾生的虛假罪業,是從意識心造作的,我們為什麼會造作罪業?從煩惱心生出來,從意識心生出來,從生滅心生出來,從凡夫心生出來。名號的功德是法藏古佛,從真實心生出來的,從平等心生出來的,從慈悲心生出來的。所以佛號的功德是真實,名號的功德是真如,眾生的罪業是虛假,所以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我們的罪業如霜雪,彌陀的名號如洪爐,霜雪再怎么大遇到了洪爐,都要溶化掉。所以不怕我們罪業多大,怕我們不與阿彌陀佛相應相契,感應道交。就是怕我們不念佛而已,怕我們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若念佛,我們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機法相應,感應道交,潛通佛智,暗合道妙,猶如霜雪遇到洪爐,自然就溶化了。我們的罪業如一座山,阿彌陀佛的光明如一把火,雖然一座山很大,我們罪業很多,如有體相盡虛空不能容受,但是一把火可以將一座山都焚燒殆盡,把整座山的草木通通焚燒殆盡。所以是不是機和法能相應,你有沒有一心歸命彌陀?有!流露在歸命之相,口業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你不是依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在修學?是啊,乃至十念,你有行,當然就得到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機法相契怎么不往生決定?你現在現前當下的每一念,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都是往生決定。所以為什麼逆謗之人,念佛也能往生?很簡單!法藏菩薩願力大悲不棄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