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三)


時間:2017/1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三)

法然上人《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決定往生之人有二品類:

【二者外雖不現殊勝之相,內卻不起名利之思。深嫌三界,厭心銘肝;欣慕淨土,願心徹髓。信知本願,胸中歡喜;願生極樂,念佛不怠。身雖雜於世俗,馳於世務,如隨在家,似仿利養,隨逐妻子,行儀更無遁世之相。然而,往生之心,片刻不忘;身口二業,讓於意業。以經營世務為往生資糧,以妻子眷屬為知識同行。體力日減,喜往生之期漸近;余命夜促,知娑婆之離不遠。此命終時,是生死之了;此體舍時,是煩惱之斷。彌陀影現紫雲之上,行者期於此時往生;跏趺端坐觀音之蓮,剎那生於極樂淨土。】

法然上人的學問確實很好,兩兩相對,將這段文當做文學來欣賞,我們都覺得法然上人文筆確實非常的優美簡練,讓我們看了內心很歡喜。

第二種決定往生之人,只要有心,是可以做到的。

「外雖不現殊勝之相,內不起名利之思」,我們心不在名利而在淨土,有心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這是我們可以做的到的。

「深嫌三界,厭心銘肝」,是在說厭離娑婆。「欣慕淨土,願心徹髓」,是在說欣求淨土。「深嫌三界」,就是我對三界沒有興趣,我對這人間沒有興趣了,就像韋提希夫人被逆子阿闍世太子的忤逆,所以不樂閻浮提濁惡處。「厭心銘肝」,銘肝是日本的習慣用語,所以有些人看到法然上人或者親鸞大師的種種著作,看的有時候會一頭霧水,就是因為有些日本用語,我們不習慣,跟我們中國用語也不同。我們絕對不會用「銘肝」,我們會用「銘」心,銘肝和銘心是一樣的。「厭心銘肝」就是心裏面厭離這個娑婆人間。「欣慕淨土,願心徹髓」,就是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徹入到骨髓。意思就是說,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是非常的堅決。往生的要領這句話,對你往生極樂世界,將來在臨終的時候,就會產生力量:

【先往生極樂世界再說。】

這個濁惡世間,沒有什麼好執著的,趕緊先往生極樂世界再說。這樣的道理,不是要讓你增長佛學知識,是要讓你將來做出來的,對你往生極樂世界是有無限的幫助。

「信知本願,胸中歡喜」,胸中就是心中。信知阿彌陀佛的本願,心中歡喜。一般凡夫人生有四大樂,就是久旱逢甘霖很快樂,他鄉遇故知很快樂,金榜題名時很快樂,洞房花燭夜很快樂,念佛往生時也很快樂,前四種和最後,你認為哪一種的快樂才是你真正的快樂?如果你真的是認為念佛往生時是最快樂的,前面那四種快樂,對你而言,你就會把它當做是苦中作樂。

「願生極樂,念佛不怠」,這是我們有心要做可以做到。不要說很精進,時時刻刻在念佛,當然這是我們做不到的,不過有時間就念佛。

「身雖雜於世俗,馳於世務,如隨在家,似仿利養,隨逐妻子,行儀更無遁世之相。」在家人雖然外相是在家人,每天為世俗奔忙。「馳於世務」這個「馳」字就是追逐的意思,每天為了世俗事務忙碌不已。「如隨在家」這個「隨」就是隨心所欲,心裏面在五欲之家,隨心所欲的追求。「似仿利養」是說財,「隨逐妻子」是說色,一般的凡夫眾生,大概都離不開在追求這最根本的兩樣財、色。你看古德所講的兩句話,「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財跟色分別排在第一跟第二,我們就是對於金錢還有感情很難割捨。天下男女差不多都死於財色。所以,你能夠把財色名食睡看淡就很不容易。「似仿利養」就是內心一直追求名聞利養。「隨逐妻子」就是男眾追逐於娶妻生子,這是講感情屬於色,女眾也是一樣。「行儀更無遁世之相」,在說四威儀沒有遁世之相。對前面那種善根的人講「四種威儀現遁世之相」,對這裡的人就講「四威儀更無遁世之相」,所以根器就相差很多。

「然而,往生之心,片刻不忘」,片刻不忘不是說我時時刻刻都一直記住要往生,最剛開始你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沒有變,不是說我每天日日時時分分秒秒都一直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不要這樣想,這樣想不是法然上人原來的意思。你從一開始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從來沒有動搖、從來沒有改變,就時時刻刻在你的心中。譬如你上公車要到達你想要到的目的地,你最先上車要到達的目的地最重要,譬如你從虎尾坐公車要去台中,你的目標是去台中,你要不要從虎尾一上車,然後每一站就跟司機講,「司機我要去台中,請你要提醒我一下」。你也不必跟自己說「我要到台中,我要到台中」,時時刻刻這樣提醒自己,從虎尾一直提醒到台中,要不要?當然不要。最先開始那個目標抓住了,你就是要去台中,你這一種要到台中的堅決的心沒有失,這樣就是「往生之心片刻不忘」,我就是要去極樂世界,所有一切世界我都不要去,我就是要去極樂世界,我也不要在六道裡面輪迴。這種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古德有一句話的譬喻講的非常好,叫做「萬牛不挽」,有一萬隻牛要將你拖走拖動,讓你放棄求生極樂世界,都不會搖動你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你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如果有,你佛號念多念少,將來臨終你這份願心的力量,就在你神識出來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心之所向謂之志,就是你心是向著哪裡,那一種力量就會使你到哪裡去。你一心一意,就是要去極樂世界,對人間的六道輪迴已經很厭惡了,別的任何一個淨土世界你也不要去,你就是決心要去極樂世界,你這種強烈的願生極樂世界的心,將來神識離體的時候,自然就會使你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法然上人所說的,「往生之心片刻不忘」。

「身口二業,讓於意業」,身口二業,就是因為意業往生之心,片刻不忘,所以你身業的造作要往生極樂世界,你口業就會造作要往生極樂世界。身業造作要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你就會禮拜阿彌陀佛,口業造作要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會念阿彌陀佛。如果你有心想要移民到新加坡,而且你真正不想住在台灣,決定百分之百的決心,要移民到新加坡,你就會開始去為移民新加坡做種種的準備。

「以經營世務為往生資糧,以妻子眷屬為知識同行」,在家人當然經營世務為往生資糧,就是在俗不管你做什麼工作,也是可以念佛修行,縱然有妻子眷屬,將妻子眷屬當做是善知識,當做是同行。「同行」這一個名相,是善導大師講的,法然上人沿用。因為日本修學淨土法門幾乎都是以善導大師為師,所以他們都用「同行」。我們中國、台灣,通常都用蓮友或者善知識。「同行」就是同樣修念佛的念佛人。

「體力日減,喜往生之期漸近;余命夜促,知娑婆之離不遠」,這兩句話講的實在很好。「體力日減」就是年老色衰了。年老色衰的心裡,是越來越歡喜還是越來越苦惱?很多人年老色衰了,內心是很苦惱。但是這篇文法然上人告訴我們,「體力日減,喜往生之期漸近」,為什麼歡喜?因為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緣快要具足了,我往生的日子快要到了。年紀老了,我往生極樂世界,日子越來越近了,很歡喜,所以法然上人也跟我們說,「生重病偏樂」,欲生淨土之人,生重病偏樂,為什麼?因為生重病就表示,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緣就要具足了,是越來越歡喜了。「余命夜促」,講生命短促。生命短促,知道離開娑婆世界已經不遠了。即將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心裡當然就會非常的高興。

「此命終時,是生死之了;此體舍時,是煩惱之斷」,是講臨命終的時候,就了辦生死了,這個色身肉體捨棄的時候,也就是到極樂世界,煩惱不會起現行,所以是「煩惱之斷」。

「彌陀影現紫雲之上,行者期於此時往生;跏趺端坐觀音之蓮,剎那生於極樂淨土」,這兩句話也是對稱的很好。講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迎接,那麼行者這時候當然就能往生,剎那之間就到了極樂世界,法然上人告訴我們的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